大数据 安检防爆 摄像头 智慧机场 机场安防 热点透析 生物识别 行业资讯 视频分析 视频监控 解决方案

浅析人脸识别系统在机场海关查验的应用

随着后疫情时代国门的放开,国际航线数量及出入境旅客量正在逐步恢复。面对全球经济复苏和地缘形式,旅客出入境目的更加复杂多样;出入境物品的种类不断增加;对于一些不法分子逃避海关监管的手段也在不断翻新。

海关作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口岸公共卫生安全、国门生物安全、防恐反恐、打击走私等机场口岸通关职责监管单位,必须保证机场通关的严密监管。在依法行政和窗口服务之间的权衡对海关提出更高的要求,故此需依托于先进的信息化平台和更高效的科技手段,推进海关智能化监管创新,实施更加严密的监管效能。

现阶段重庆江北机场海关监管手段主要依托传统的“察言观色”的选查手段,海关在挑选可疑旅客的风控手段较少;在拦截旅客方面仅有入境风险拦截系统对旅客托运行李进行布控拦截,对于出入境旅客智能化监管有限。各数据信息来源狭小及较为分散,各查验流程繁琐,旅客通关效率较为低下,工作人员查验压力较大等问题。故此可利用以人脸识别技术为核心的识别系统,来解决海关监管流程繁琐问题,提高机场海关严密的监管效能,降低海关工作人员现场监管压力,有效提升旅客的通关效率,提高旅客通关体验感。

根据T3航站楼海关查验区域现场布局情况,在机场及海关区域部署人脸抓拍摄像机,通过人脸识别技术,自动抓拍旅客面相,并与人脸库进行比对,根据系统对比判断指令结合联动,实现旅客数据存档、旅客流量统计、态势分析及通关频次分析等多种功能。同时,经过海关的现场风险研判环节后正常旅客可直接放行,手提行李无需100%过机查验,减少查验环节,极大提升旅客通关效率和通关体验。

1.png

(人脸识别系统总体架构图)

人脸识别系统由人脸抓拍摄像机、网络传输设备、应用服务器、算法服务器、用户端组成,人脸抓拍摄像机在一定条件下触发人脸抓拍,将抓拍到的人脸图片上传至应用服务器,算法服务器提供人脸识别算法并返回结果,最终由应用服务器进行业务落地应用。

人脸识别系统人脸对比主要由人脸识别技术、深度学习技术及大数据计算机分布式计算技术等核心技术进行结合应用。

人脸识别技术是基于生物特征的识别方式,利用个人身份的生理特征或者行为特征进行身份验证的技术,一般包含人脸图像采集、人脸图像检测、人脸图像预处理、人脸图像特征提取、人脸图像匹配识别。

人脸识别技术如下图所示:

2.png

(人脸识别技术示意图)

如上图所示,人脸识别过程的第一步是通过前端采集设备获取源图像,通过人脸检测方法得到有人脸的图像并对该图像进行一定的预处理,滤去外界的部分干扰因素,如光照、饰物等,保留人脸最本质、对特征提取最有利的部分;然后选定一种特征提取算法对该预处理过的图像进行特征提取,最后根据与测试图像的比对来获得匹配的结果。

人脸识别技术具有如下特点:

1)非强制性:采集对象不需要专门配合人脸采集设备,几乎可以在无意识的状态下就可获取人脸图像,取样方式没有“强制性”;

2)非接触性:采集对象不需要和设备直接接触就能获取人脸图像;

3)并发性:在实际应用场景下可以进行多个人脸的分拣、判断及识别。

人脸识别系统具体实现功能可结合机场海关实际的业务需求及现场的数据来源情况,解决海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短板进行分析。

建立旅客资料库。将全部通关旅客人脸信息进行统一记录和存储,建立健全本地口岸旅客资料库,并通过该资料库,做到“一人一档”,为后续进一步扩展应用打下基础。

3.png

客流量数据的统计。通过前端人脸抓拍摄像机采集的旅客数量进行数据汇总,实时掌握通关旅客流量信息。实现出入境人员总数、出入境旅客查获违法违规人员数等数据的统计及查询。

态势分析。对历史旅客通关数据进行海量数据分析、智能研判计数及实时更新采集数据;获得指定时段和指定区域内的旅客流动数据,供评估和预测当前和未来的旅客通关压力情况,实现客流态势分析及客流预测峰值,客流预警、人员调配等业务应用,便于运行管理和服务。

通关频次分析。利用口岸旅客资料库,结合实际业务(旅客流量、出入境情况等)要求,可对通关旅客进行往返次数统计,实现旅客频次分析重点打击单日或多日多次往返携带违规物品的旅客。

通过人脸识别系统的应用,结合现有入境风险拦截等监管系统,实现托运行李异常拦截、人员异常拦截、旅客画像、客流量统计、态势分析以及通关频次分析等功能,实现对出入境旅客有效的风险评估、精准筛查及异常拦截等通关监管问题,提升海关执法把关能力,可探索扩大海关与边检等联检相关监管执法单位的合作范围,比如“监管互认、执法互助、信息互换”等,达到更好维护国门安全,提高旅客通关体验感的目的。

来源:重庆机场信息通信网络有限公司  图、文:魏垠宇  编辑:鲁鹏  总编:李扶翼  终审:张鹏

Related posts

华盛顿机场群观察

一潼

海直通航再次助力法国波马公司高效完成世界首条3S观光索道物资吊运

一潼

民航江苏监管局验收南京机场多点相关定位系统工程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