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安防 每周推荐 法规标准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解读|《航空货物装卸工作规范》

8月18日,为进一步完善航空货运规章标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民航局发布了《航空货物装卸工作规范》(以下简称《规范》)。《规范》的编制背景是怎样的?编制过程中有哪些考虑,包含哪些要点?《规范》的发布将为行业发展带来哪些影响?下一步将如何更好提升航空货物装卸保障能力?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民航局运输司相关负责人。

整章建制、规范操作 引导行业“软硬平衡”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航空物流发展建设工作。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各地相继加大了对航空货站、货邮操作、地面保障等基础设备设施的投资建设力度,我国航空货运实现快速发展,为促进经济循环、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做出了重要贡献。

但行业发展过程中,一定程度存在着重“硬件”、轻“软件”的情况。为此,《“十四五”航空物流发展专项规划》提出,以“建规范、优环境、强监管”为核心,加快填补航空货运领域的法规标准空白,建立健全符合航空物流发展规律的规章标准。从货运市场及运行管理的角度,拟构建以《公共航空货物运输管理规定》为基础,涉及货运重点操作环节、重点货物保障的一整套规范性文件体系。

从货物运输流程上来看,装卸是航空货运链条上的重要环节,其对于行业规范性文件也有着充分的现实需求。民航局运输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航空货物装卸服务环节,前期行业内主要存在这些问题:一是装卸环节的管理制度、作业程序等仍待进一步规范化、系统化;二是枢纽机场保障航班起降架次持续高位运行、保障资源紧张等情况,导致装卸工作压力增加,安全保障压力增大;三是中小机场受货运业务规模等因素影响,货运业务普遍处于亏损状态,机场管理机构对货运业务关注度普遍不足,资金、人员、设备设施投入不足。这些问题的存在,导致航空货物在装卸过程中,货物或机舱受损、装错货舱等情况时有发生,保障链条的透明度、精细度不够,操作环节成本增加,客户体验感下降。

“编制《规范》这样具体的操作规范,就是着眼于提高航空货运的流转效率和操作质量,从而最终提升整体保障水平。”民航局运输司相关负责人从安全管理和经营效益两方面对《规范》发布的意义作出解读:从安全管理上来看,货物装卸不仅需要经过组装、机坪装卸等操作,还需符合装卸顺序、装卸方案、信息传递等相关要求,因此,规范化、专业化、标准化的装卸操作是确保航空货物运输安全的必然要求。《规范》对货物装卸中库区组装、货物交接、机坪装卸、监装监卸等环节进行有效约束与合理引导,将有助于健全安全管理体系,并深化安全隐患治理、防控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从经营效益上来看,装卸质量直接体现了货站与机坪的服务水平,高效有序的装卸也是改善货站与机坪管理形象、提高经营效益的现实需要。此前,由于缺乏针对货物操作保障、较为系统性的管理文件,行业在装卸管理中普遍存在标准流程不够完善、日常监管不够充分、操作培训不够全面、装卸调度不够灵活等现象。《规范》的发布,将有助于较好地为行业管理提供支撑,为基层监管提供依据,为安全操作提供保障。

聚焦痛点、精准指导 助推业务提质增效

此次发布的《规范》涵盖了航空货物装卸工作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民航局运输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规范》首先明确了装卸服务提供者、集装器识别代码、货物装载系统、系留带等相关术语的基本定义;其次结合实地调研,聚焦货物装卸环节的关键堵点、痛点,明确了承运人要求、装卸服务提供者要求、货物装卸各环节的作业要求等内容,并对相关管理制度、人员培训、安全管理体系提出要求,在附录中对相关细节与注意事项作出规定;同时,围绕新模式、新业态,提出了支持电子化、无纸化、信息化的业务发展导向。“通过强化货物装卸环节监管,《规范》希望能更好地推动主体责任落实,倒逼企业实现管理规范化、流程标准化、作业高效化。”

民航局运输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编制中,《规范》主要遵循了规范性、安全性和引导性三个原则。在规范性原则方面,编制组认真研究并参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法》《中国民用航空货物国内运输规则》《中国民用航空货物国际运输规则》《大型飞机公共航空运输承运人运行合格审定规则》《民用航空安全信息管理规定》《民用航空危险品运输管理规定》《航空器重量与平衡控制规定》《客舱装载货物运输(运行安全通告)》《民用航空货物运输术语》《危险物品安全航空运输技术细则》等一系列法律法规、行业文件,确保《规范》合法合规。

在安全性原则方面,《规范》为更好促进行业生产安全运行,对装卸过程中与安全相关的多个环节提出明确要求,力争消除各项安全隐患。同时,《规范》围绕国家和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着力处理好安全和发展的关系,将提升工作效率和服务能力作为重要内容予以明确,体现出航空货物装卸环节具有安全、效率和服务等多重属性。

在引导性原则方面,《规范》对航空货物装卸工作的一般性操作流程与要素进行了详细说明,在对装卸相关操作形成约束的同时,注重安全保障与生产效率提升,便于企业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建立完善装卸管理的相关制度;便于监管部门依据监管事项库对辖区企业的装卸工作进行检查监督,进一步引导企业落实装卸环节工作责任。

深化改革、科学治理 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

当前,我国民航发展形势面临深刻变化,航空物流发展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不断增加。一方面,新的发展形势对行业货运保障能力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另一方面,航空服务消费需求也正朝着个性化、多元化、特色化的方向转变。民航局运输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往单纯依靠扩大投入的方式,已不能满足当下发展的内在要求,推动航空物流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行业针对货物装卸环节制定的规范性文件,《规范》进一步明晰航空货物装卸工作作业流程,厘清责任边界,对提高货物装卸能力和航空货运服务质量提出要求,将有利于从源头和底层解决当下该环节所面临的问题,进一步推动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提升,也将是实现由“泼墨”式发展到“工笔”式发展的重要推手。

据了解,除完善规范化体系文件外,未来,行业还将从多个方面推动货物装卸保障能力的提升。在推进标准化规范作业落实方面,将在《规范》形成的基础上,引导各保障主体根据不同保障场景进一步梳理自身保障流程、步骤与操作方法,提炼操作经验,创新建立符合自身业务实际的标准化装卸流程操作程序,并加强员工培训,推动标准化工作成为工作常态,实现装卸行业标准化、规范化运行。在推进信息化、智慧化建设方面,将加快航空货物装卸全流程信息化、智慧化升级改造,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快新技术、新装备使用,逐步推进对传统人员操作的“减负”,降低人为差错率,提升服务质量;深化行业体制机制创新,不断推进航空货物装卸的理念创新、管理创新、制度创新,实现行业发展新旧动能转换。在注重行业人文关怀方面,将引导企业加强人性化管理,持续推进站坪职工共享休息室等暖心工程和创新举措,注重员工主体性和参与性,营造和谐良好工作氛围;优化装卸人员管理模式,在工作安排、薪酬福利、职业培训等方面实行差异化、精细化管理模式,最大限度调动员工积极性,激发员工内在潜力。

民航局运输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民航局将一如既往秉持“人民航空为人民”的理念,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紧紧围绕航空货运链条关键环节,统筹推动相关规范性文件出台,进一步建立健全航空货运规章标准体系,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民航局

Related posts

国家民航局:携违规充电宝禁登机

赵辛

深圳空管站助力中南地区首套民航机场国产导航设备顺利通过投产飞行校验

一潼

山西空管分局塔台管制室召开月度跑道安全工作会议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