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定标准 强管理 昆明机场扎实推进常消毒 打造安心出行环境

为精准有力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要求、创造安全放心的航空出行环境,自2020年1月29日起,昆明机场由航站区管理部牵头,建立标准制度、健全管理模式,形成了由机场各外包单位业务范围内消毒、依托保洁外包单位日常清洁消毒、消毒杀菌公司专业消杀有机结合的常消毒方式,实现了消毒全覆盖和重点区域精准防控,在工作实践过程中形成了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

建章立制,实现常消毒工作标准化。一是健全制度,先后制订下发区域防疫消毒杀菌实施方案、医疗废物暂存管理制度、航站楼垃圾清运流程、航站楼爱卫专项行动之常消毒手册,结合疫情防控政策及时修订《昆明机场航站楼常消毒实施手册》(第二版、第三版),规范作业流程,健全制度体系。二是加强宣贯,不定期组织培训,学习“常消毒”工作规范、指南和标准,实现“消毒温馨提示”上墙、“洗手法上墙”,督促楼内保障单位和人员分清职责、明确标准,掌握手册、落实任务,做到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全覆盖,夯实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行动基础。三是明确责任,实施部门监督和外包管理人员双重监督机制,将航站楼划分为面积不等的9个区域,实行责任“分田到户”,每个业务科室承接一个区域,每日安排人员对所负责区域进行巡视监督,发现问题立即上报整改;加强外包管理,强化对外包人员的自身防护措施、消毒程序的落实、消毒效果验证等的监督;进一步明确了航站楼内常消毒工作的责任划分,完善了各区域常消毒检查记录,确保航站楼“常消毒”工作有标准、有落实、有督促、有检查、有痕迹,促进全流程管理进一步规范化。

强化成效验证,实现常消毒工作长效化。一是标准统一,严格专业消杀标准,采用获得国家认证的消毒药剂,确保药剂质量符合防疫标准,确保消杀作业有效性。二是专人负责,确保配比浓度符合现场防疫实际需求,实行消毒药水配比工作专人负责制,测试达标后再行分发至各消毒点位消毒人员,使用前按要求做好浓度检测。三是区分等级,结合疫情防控等级采取分区域、错峰错时段开展消杀作业。每日航后在全域消杀基础上,对所有国际进港航班和国内中高风险航班保障区域实行“一航班一消杀”,国际出发区域、公务机楼保障区域4天一轮,其他区域7天一轮全覆盖。四是验证效果,消杀作业完成后,对消毒效果进行抽查、验证,通过作业前、中、后的过程控制,确保作业安全、有效。通过现场查看、台账检查、监控抽查等方式检查消杀作业情况,督促消杀流程符合标准要求,确保消杀效果达到安全要求。五是加强监督,在各消毒点位设置消毒公示栏,强化对消毒作业人员信息监管约束,实行全过程全链条闭环管理,增强了消毒作业透明度。通过旅客的参与和监督,进一步提升昆明机场公共场所消毒作业公信力,获得常消毒作业真实性认同。

强化技术支撑,实现常消毒工作智慧化。针对高风险或特殊区域的消杀,投放自动消毒设备进行常消毒作业,发挥其作业效率高、覆盖区域广、喷洒持久均匀等优点,有效减少消杀人员感染风险、避免二次交叉感染,有效应对特殊区域和高风险区域的消杀工作,延伸和强化了人力防范和实体防范,实现了防疫消杀由人防转为物防再到技防的逐步转变。

下一步,昆明机场将巩固好的经验做法,并将其长效运用在卫生机场建设中,持续为广大旅客提供安心舒适的航空出行环境。

来源:七彩空港YAG

Related posts

乌海机场开展航空器冲出跑道应急救援处置桌面演练

一潼

珠海空管站开展第十三届航展保障专项联合应急演练

一潼

伊宁机场开展管制员“三基”建设岗位练兵活动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