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信息 人工智能 企业动态 其他 实例应用 技术应用 新品新技术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解决方案

无人驾驶机场应用发展一览

13.jpg

近年来,香港机场积极寻求将无人驾驶车辆应用于机场运作的方式。香港机场管理局计划投放约5000万港元用于发展无人驾驶技术,包括发展无人驾驶拖车、无人驾驶巡逻车及测试无人驾驶巴士等配套设施,以提升安全水平、确保机场营运安全。

无人驾驶巡逻车

由于香港机场正在进行三跑道系统扩建,机场的禁区范围也同时扩大。为此,香港机场管理局于2021年将无人驾驶技术应用到了机场的巡逻车上,协助开展机场禁区边界的日常巡逻工作,提升禁区的安全水平。

目前,香港机场禁区边界的巡逻工作主要由机场安全工作人员负责。无人驾驶巡逻车于2021年9月底开始加入巡逻工作,以每小时10公里的速度在跑道南路其中一段1.5公里的路段上进行24小时巡逻,增加该路段巡逻的频率,也减轻了安全工作人员的压力。此外,无人驾驶巡逻车还可于恶劣天气情况下,例如台风来袭时,继续进行相关工作。

无人驾驶巡逻车由电动车改装而成,充满电后可行驶200公里。一辆无人驾驶巡逻车配备3个雷达、8个摄像头及全球定位系统,能自动根据已设定的路线行走、自动掉头,亦能探测到距离车身约10米范围的障碍,从而自动启动刹车。巡逻车还设置了独立安全监察系统,后台工作人员可同步监控无人驾驶巡逻车的运行状况,确保车辆运行安全及不偏离行驶路线,在必要时还可切换为人工操作模式。

无人驾驶巡逻车在进行巡逻时,可通过影像分析技术,自动探测是否有人进入警告范围。当巡逻车探测到有人进入围界约3米范围以内时,会发出语音警示,警告相关人士立即离开。与此同时,值班的机场安全工作人员也会同时收到警示,并可通过实时影像监控巡逻车所在位置的情况,如有需要,便可派人到现场处理。无人驾驶巡逻车在巡逻时,还会通过影像分析技术,自动探测机场禁区边界围栏上的铁丝网是否有异常,如有异常还会发出通知让维修人员尽快进行维修工作。

目前,香港机场已有2辆无人驾驶巡逻车投入使用,未来会增加至4辆。现有的2辆无人驾驶巡逻车已经行驶超过1万公里,表现理想,自2021年12月起,其巡逻范围扩展至禁区内的北环路。

无人驾驶拖车

香港机场于2019年引入无人驾驶拖车,这是该机场首次应用无人驾驶技术,亦使其成为全球首个在实际运行环境下使用无人驾驶拖车的机场。无人驾驶拖车拖曳行李往来于海天客运码头及停机坪的封闭道路上,为飞机转搭快船或快船转搭飞机的旅客运送行李。

无人驾驶拖车的服务范围,于2020年10月进一步延伸至香港机场一号客运大楼行李处理大堂,途经机场停机坪。自2021年第二季度开始,机管局进一步测试无人驾驶拖车的应用范围,利用较大的无人驾驶拖车于货运停机坪测试拖曳空运货物。

截至2021年11月,无人驾驶拖车已在香港机场行驶超过7万公里,表现良好,没有发生任何系统错误引起的意外。香港机场现在共有8辆正在运行的无人驾驶拖车,未来将继续增加无人驾驶车数量,并将其应用范围扩展至三跑道系统。

无人驾驶巴士

香港机场管理局计划将在机场禁区分阶段测试无人驾驶巴士,同时无人驾驶的小型巴士电动车也将在禁区内接载机场员工到不同的地点工作。其目标是于2023年将无人驾驶巴士正式投入运行。香港机场管理局将与运输署及民航处等相关部门保持定期沟通,为未来于非禁区范围内应用无人驾驶巴士做好准备。

长远而言,香港机场还计划将无人驾驶系统应用至航天走廊,预计将于2024年采用无人驾驶车辆接载旅客往返机场、航天城及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并将服务延伸至东涌市中心,进一步提升来往机场的交通配套。

来源:中国民航网,通讯员:段宏 报道

Related posts

伊宁机场安检自助验证通道正式启用

一潼

寒潮来袭 汕头空管全力抢修边远台站地空设备

一潼

扬州市公安局“四大行动”护航扬城平安机场建设

赵辛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