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检防爆 实例应用 技术应用 机场安防 系统集成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解决方案

旅检一体化通道在重庆江北机场的应用

随着重庆江北机场客流量的日益增长,当前形势下对机场内包括值机、安检、登机等旅客业务保障环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其中,安检环节是安全保障最重要的一环,内容主要是检查旅客的身份和检验随身携带行李物品是否安全等,目的也是为了保证旅客有一个安全的飞行过程和飞行体验。

民航局《智慧民航建设路线图》的发布,明确智慧民航就是民航运行管理全流程的数字化和智能化。路线图对机场智慧建设提出了“出行一张脸、物流一张单、通关一次检、运行一张网、监管一平台”目标,以及科技创新驱动民航高质量发展,体系化提升民航科技自主创新能力的方向,顶层设计架构更加明确。机场安检环节的升级规划也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要推行一套更加智能、高效的旅检通道。信息公司随即协同应用厂商针对T3A航站楼旅检通道实际情况制定适应重庆机场的旅检一体化通道方案,预计在2022年可在现场试运行。

传统安检业务无法实现人包对应,空框及复检的行李全靠人力输送,而智能旅检一体化通道可以轻松实现人包对应,防止旅客丢失行李,空框及行李也是由系统自动运送。旅检一体化通道使得旅客安检各个环节、节点都能够快速的数字化,纳入智能管控范围。智能化的旅检通道不仅可以减轻安检人员的重复体力工作负担,还有效的提升了机场安检业务运行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在重庆江北机场旅客安检业务中,安检信息管理系统负责识别验证旅客身份,X光射线设备、金属探测门等设备主要负责检验旅客手提行李和旅客人身安全。虽然各个检测项目分工明确,但是系统与系统之间、系统与设备之间只有简单的基础业务数据综合,却没有数据的深度交互与分析,导致各个检查项目都是独立的个体,不能形成一个有机的检查系统,所以当安全事故发生时,只能采取模糊查找方法对事件进行追溯,造成工作效率低下。

智能旅检一体化通道一方面可以减轻机场安检人员的负担,回框及复检线的使用大大节约了人力资源,另一方面可以保证信息的准确性,方便旅客和行李的信息绑定,安全可靠,也可进行回溯,使得机场服务顾客的效率大大提高,顾客对机场的满意度能有所增加。

智能旅检一体化通道在重庆机场旅检通道的应用仅仅保留了X光机及开包台设备,其他原有设备及线体都会进行更换,其中新部件有整理台、发筐组件、主安检线、二次复检线、回传线和智能组件等设备。旅客首先在整理台获取空框,以及进行旅客信息的提取与绑定,为了方便旅客已引入人脸识别功能,同时也可以扫描证件或者登机牌作为补充方式。在整理台处,旅客从线体下方获取空框,通过人脸识别或者证件扫描识别旅客,然后旅客将行李放在托盘上整理,最后空框与旅客绑定后,在传送带的输送下下将行李移至主线体进入安检机。

整理台主要包含三个部件,分别是人脸识别摄像头、登机牌和证照阅读装置、行李托盘发框装置。要想获得自身的信息,旅客需通过摄像头进行人脸识别或者扫描登机牌或证件,在旅客信息绑定后,行李托盘即可允许送入主线体。

主安检线分为四个部分,分别是入口线体、出口及分流线体、复检线体、回框线体。入口线体位于X光机输送机入口处,主要用来接收旅客行李,出口线体位于X光机输送机出口处,可实现可疑、正常行李的分流。复检及回框线体,位于整个线体下方,分别用于复检行李及空框的向回输送。

安检过程中需要进行二次安检,即在旅客完成行李开检后,按照有关规定还需要对旅客的行李进行重新安检。工作人员只需要在开包台处将二次安检行李投入复检注入口,复检行李即可自动运送至安检机入口处,且可以插队提前进入安检。

在旅客提取行李时,留下的行李托盘会运送至线体末端,基于图像及三维识别确认无任何遗留物体后进入下层回框线体,直至运送回旅客整理台下方。

智能化组件由两部分组成,分别是信号发送装置和信号读取装置。二者采用智能化传感器,其主要安装在整理台、X光机的出入口、复检注入口及其他节点,其目的是在完成旅客行李推送前做出相应的逻辑判断和控制。

14.jpg

系统运行方式在过检旅客进入安检通道后,在整理台处线体下层取出行李托盘,识别人脸信息或者读取登机牌或者证照信息,系统就会允许李托盘进入主线体。行李托盘上会带有RFID的标签,与旅客信息进行绑定关联。旅客将自己随身携带的行李放在行李托盘后推入主线体,随身行李与行李托盘一起进入X光机,然后在机器终端完成行李图像扫描。在X光机查验后行李会自动分流,正常行李进入旅客一侧,可疑行李进入工作人员一侧,对行李进行开包检查和二次复检。在传统的安检通道检查中,行李托盘及复检行李是由人工进行操作的,但是在智能旅检一体化通道下,空托盘会在回传线的作用下移回托盘存放处,二次复检行李也会自动回传至安检机入口处。

航空事业的不断发展,传统的安检线已经不能有效适应当前形势下的智慧机场要求,所以本文对即将上线试用的智能旅检一体化通道的构成和运行规程进行了介绍。该系统的运用实现了自动化和智能化,更有利于应对重庆机场高要求的安检环境,解决旅客手提行李时人包精准对应的问题,既提高了业务效率,也提高了重庆机场运营的安全性。

(文:杨波)

(编辑:宋昭)

(总编:李智)

(终审:张鹏)

来源:重庆机场信息通信网络有限公司

Related posts

黑科技满满!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喊你登机啦

一潼

聚焦设备运作效率提升 宁波机场成功申报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一潼

吉林机场集团召开企业信息安全管理体系建设培训暨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