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云南监管局深入一线开展鸟击防范预警指标专项调研

近期,云南辖区机场进入鸟击高发期,飞行区植物生长茂盛,积水增多,虫类活动频繁,极易吸引鸟类觅食,给鸟防工作带来较大挑战。为深入贯彻落实民航局五月安全运行形势分析会精神,科学防范机场鸟击事件的发生,近日,云南监管局与临沧机场一线鸟防班组开展鸟击防范预警指标专项调研座谈。

  会上,临沧机场详细介绍本机场日常驱鸟工作采取的六类十八项驱鸟措施,包括视觉类、听觉类、嗅觉类、诱捕类、仿生类、破坏栖息类,双方充分沟通交换了有效的防鸟驱鸟举措,并一致认为,应当将过去在的驱鸟工作中,只注重鸟击事件事后管控,被动管控,过渡到源头治理、提前预警,安全关口前移。为此,云南监管局和机场共同研究事前预防措施,对鸟击预警指标的设立和应用进行了深入探讨,形成四方面共识:一是分析和查找影响鸟类行为的因素,如鼠类数量、蚁窝数量和羽化比例、鸟网捕获量、开花结籽占比、水沟积水时长、蜗牛蚯蚓上跑道数等,确认鸟击预警指标;二是科学量化数据指标,确保指标能够真正预警;三是运用大数据分析进行科学研判,对超预警指标采取针对性管控举措;四是云南监管局和机场将积极开展鸟防安全预警指标探索试点工作,形成新的研究课题。

  下一步,云南监管局将持续关注鸟击预警指标的建立及完善工作,待取得一定实效后,及时总结经验,并在辖区机场推广,真正从源头筑牢鸟击防范安全屏障。

来源:中国民航局

Related posts

民航浙江监管局开展国庆长假节前安全检查

一潼

东航山东除冰协调员的一天

一潼

四川阆中机场获国家发改委批复 估算投资11亿元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