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实例应用 技术应用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巴彦淖尔机场开展行李牵引车安全区域创新

为实现风险主动防范,降低人为因素导致的机坪刮碰风险。近日,巴彦淖尔机场通过科技手段创新了行李牵引车安全区域及前进警示箭头。

14.jpg

红色箭头型灯提醒其他作业车辆驾驶员及时采取制动或避让措施

根据2020年、2021年全国运输机场安全形势分析报告,两年共发生机坪刮碰事件73起,其中2020年34起,2021年39起,其中构成事故征候14起。人为因素导致63起,占事件总数的86.3%,在保障人员责任原因方面,2020年,车辆驾驶员责任原因12起,3起构成征候。装货人员责任原因5起,1起构成征候。2021年,装卸货相关人员责任原因事件数量较多,达到9起,占比28.1%。因此,保障车辆作业、装卸货相关人员、货舱门作业、人为因素是导致机坪刮碰风险的“四大杀手”。而行李牵引车则是装卸货、货舱门作业的主要车辆设施设备之一。

行李牵引车安全区域及前进警示箭头就是在行李牵引车的左、右、后各设置一个红色一字直线型警示灯,形成距离车辆1-1.5米(可调节)的红色安全区域,在车辆前面设置一个红色箭头型警示灯,提示车辆行驶的状态及路线,从而警示和提醒车辆驾驶员、机坪作业人员,避免机坪刮碰、车辆碰撞、人员伤亡等事故的发生。

15.jpg

行李牵引车在行李分拣区域作业

创新项目具有安装简单、耗时短、成本低、防水、节能、操作简单等特点。采用免损安装的方式,通过不锈钢支架和强磁底座,无需打孔和焊接,直接安装在行李牵引车的车顶,单人即可完成安装,安装耗时1小时左右,成本在780元左右,均为材料费,不产生其他的安装等费用;所有灯均采用LED光源,功率为10W和20W,电压范围10-80V,颜色为红色,可直接连接至车辆的电瓶,无需另外安装电源,采用并联,双开双控的电路连接方式,安全区域灯与箭头型警示灯可在驾驶室内分别开启和关闭。灯光通过鲍尔透镜,在车辆的左、右、后形成一道长3米、宽20cm的光束密度均匀、稳定、直线性的光线,形成车辆的安全区域,工作温度为-45℃-85℃,同时具有防水等级IP67,(6表示能完全保护内部电路不受灰尘入侵,7表示在浸入不超过1m深的水下时,能给予内部零件不低于30分钟的防护时间),工作寿命可达50000+小时。

主要功能,一是提醒和警示车辆驾驶员与航空器、机坪设施设备、货物、人员保持安全距离。二是机坪作业人员通过显著的红色安全区域、箭头避开车辆作业区域。三是机坪其他作业车辆驾驶员通过红色箭头型警示灯,判断行李牵引车的前进方向和动态,采取制动或避让措施。可应用至其他进入机位安全线的保障作业车辆,行李分拣区、货物分拣区保障作业车辆。

下一步,巴彦淖尔机场将继续用足用好集团公司创新激励制度,多措并举进一步调动广大干部员工的创新活力和积极性,通过创新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难点痛点,进一步提升机场安全平稳运行的裕度,鼓励通过创新开源节流,提升经营运行品质。

来源:中国民航网,通讯员:任乐 报道

Related posts

池州机场改扩建工程(飞行区)顺利通过民航行业验收

一潼

民航海南空管分局组织海口广州两地开展重要气象服务设备故障联合应急演练

一潼

驾驶舱窗户在半空中“突然打开”!美联航一客机紧急返航!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