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民航海南空管分局组织海口广州两地开展重要气象服务设备故障联合应急演练

为检验新版重要气象服务设备故障专项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可行性,强化不同地区、部门间的协调联动能力,2023年3月14日,民航海南空管分局气象台联合中南空管局气象中心、分局管制运行部、技术保障部共7个运行岗位开展跨地区、跨部门重要气象服务设备故障应急演练。

6.jpg

应急模拟演练现场

此次演练采取桌面推演与实战响应相结合的方式,模拟了在海南空管分局气象台突发线路故障致主用、备用及应急发报系统均无法发出气象报文,分局启动Ⅳ级应急响应的前提下,各运行部门进行现场应急处置的场景。演练前期,分局气象台做好充分准备,与中南空管局气象中心及各部门沟通协调,优化演练流程,组织全员开展演练方案培训,强调演练过程中风险与防控措施,确保演练平稳顺畅并取得成效。

7.jpg

气象预报人员进行现场应急处置

8.jpg

预报员进行信息通报

演练过程中,各运行岗位参演人员按照应急响应程序积极处置,信息通报及时准确。分局气象台预报室、观测室和设备室人员严格按照相关现场处置方案与应急处置卡,逐一开展应急处置工作。主、副班人员分工合作,与中南空管局气象中心情报岗进行顺畅的互动与配合,顺利完成了代发气象报文的应急演练环节。随后,在现场模拟演练了气象观测室向塔台、进近管制室进行故障信息及气象报文要素通报等对话。演练结束后,各运行岗位对演练情况进行分析点评,气象台和管制运行部就重要气象服务设备故障响应等级的确定、气象报文未进通播系统时气象数据和信息通报的侧重点及对飞行机组产生的影响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气象台副台长王虹丽在总结会上指出:一是梳理完善相关应急处置方案和应急处置卡;二是汇总演练中遇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并做好培训宣贯。

9.jpg

应急演练点评总结会(汪发栋/摄)

此次联合应急演练,集中检验了跨地区、跨部门设备及人员的应急能力,使人员对重要气象服务设备故障的应急响应机制进一步全面、深入地了解,提高风险防范意识,有利于健全完善海南空管分局的应急管理机制,不断筑牢空管运行安全防线。

来源:中国民航网,通讯员:邓垂笛 报道

Related posts

民航局机场司关于征求《机场道面外来物探测设备安全技术要求》(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

一潼

美兰机场二期校飞专题会议召开

一潼

陕西监管局与西安机场就推动大安全应急框架开展座谈交流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