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民航珠海空管站顺利开展应急接管珠海塔台联合应急演练

为了进一步落实民航局空管局关于加强应急管理工作的有关要求,持续贯彻落实“三个敬畏”精神,抓实抓好责任落实,强化珠海空管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检验完善珠海塔台应急接管预案,确保极端条件下空管服务连续不中断,4月22日上午珠海空管站联合珠海进近管制中心组织开展了应急接管珠海塔台实战应急演练。

19.jpg

此次演练采取场景模拟与实战响应相结合的方式,模拟珠海空管站航管楼塔台管制室突发火情,火势蔓延且不可控制,塔台人员需要紧急疏散,无法在运行现场继续提供空管服务,按既定预案启动I级应急响应后,进驻启用塔台应急指挥车实施应急接管的场景。珠海空管站高度重视此次应急接管联合应急演练,前期组织业务部门与珠海进近管制中心相关部门对接,精心编写演练方案,反复推敲优化调整演练流程时间线,开展安全评估识别演练风险并制定管控措施,组织各专业人员学习培训了解掌握演练方案,确保本次实战演练不影响正常运行安全。

20.jpg

上午10时12分演练正式开始,航管楼塔台管制员发现运行现场“火情”失控,立即按照信息通报程序报送,经应急管理领导小组批准后启动I级应急响应,启用塔台应急指挥车接管塔台业务。各运行部门收报响应启动信息后,依据应急工作程序紧急乘坐塔台应急指挥车奔赴机场外场指定地点,车辆泊稳到位后,通导人员立即连接调试动力、通信和监视设备,气象人员熟练搭建应急便携式气象仪,管制人员按照检查单迅速掌握计划动态、拟定指挥预案。随着各专业人员有条不紊有序推进,11时02分应急塔台指挥车搭建完毕,正式接管航管楼塔台业务,并顺利实施指挥地面航班正常离场。11时30分航管楼塔台“火情”扑灭,塔台运行现场恢复正常指挥,演练顺利结束。

21.jpg

应急接管演练结束后,参演各单位人员逐一复盘讲评了应急接管处置过程,就进一步深化和完善应急接管处置机制,确保空管服务连续不中断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在应急信息通报、前瞻性流量管理、应急响应设备清单、跨单位协同配合等等细节方面提出了工作改进建议。

此次应急接管联合演练重在实战,充分着力暴露问题,不仅检验了珠海空管站应急预案的合理性和操作性,也锻炼了各运行专业人员在应急响应处置过程中的技能水平,更加提升了珠海空管站与珠海进近管制中心在应对突发事件影响运行现场情况下的响应能力和协同配合程度。下一步珠海空管站将以此次应急演练为契机,继续落实中南空管局空中交通服务专项应急预案相关要求,梳理相关通报及接管关系,完善现有的应急工作程序和工作检查单,持续改进应急管理各项工作,提升应急保障能力,提高协同效率,进一步提高珠海空管站安全运行裕度,确保航空运行绝对安全,确保人民生命绝对安全。

来源:中国民航网,通讯员:冯智君 报道

Related posts

博乐机场组织开展防跑道侵入案例分析和跑道安全专题会议

一潼

山西空管分局技术保障部完成本年度设备春季换季工作

一潼

民航局发布紧急通知 再次升级疫情防控措施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