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其他 实例应用 技术应用 解决方案

A-SMGCS系统单灯引导与灯光段引导分析

作者:兴光共享创新工作室   大兴机场灯光

A-SMGCS系统英文全称为Advanced SurfaceMovement Guidance Control System,中文名:先进的场面活动引导和控制系统。A-SMGCS 系统主要通过监视、控制、路由规划及引导功能实现对机场场面活动的航空器与车辆进行监控和引导,大幅度提高了各种运行条件下场面运行的效率和安全性,有效提高了机场的运行容量。

一、A-SMGCS系统架构

35.jpg

二、概念

单灯引导:顾名思义,通过系统控制单个滑行道中线灯的亮/灭实现对航空器的引导。

灯光段引导:将滑行道中线灯分为若干组,每个组定义为一个灯光段,通过系统控制航空器前方若干连续灯光段亮/灭实现对航空器的引导,航空器经过后,灯光段熄灭。

三、应用分析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以下简称:大兴机场)为全国首家全天候运行A-SMGCS 四级的机场,结合场面滑行道特点及运行分析,大兴机场A-SMGCS系统对运行规则进行了优化:单灯引导调整为灯光段引导,且引导期间航空器前方约为300米绿灯亮起(后面跟随航空器的引导绿灯不得超越前方航空器)。

运行规则优化分析如下:

(一)常规认知层面。国际民航组织ICAO DOC9830提出单灯引导的概念,符合大家的常规认知,且滑行航空器与引导灯光亮起指令耦合性较高;灯光段引导为大兴机场经过多层面理论分析及实际运行经验提出的一种A-SMGCS系统新的运行规则;

(二)软件及通信层面。依据ICAO DOC 9830中的规定,在滑行道的笔直部分航空器最高滑行速度约为55千米/小时(30节),航空器1秒钟的滑行距离约为15米,为两个滑行道中线灯的间距。在实施单灯引导的情况下,因航空器前方仅有1盏滑行道中线灯亮起,因此要求单个滑行道中线灯的响应时间应在1秒以内,才能满足航空器的正常引导,对软件的算力、通信质量及通信速度要求较高,且容错率很低;在实施灯光段引导的情况下,航空器前方300米左右的滑行道中线灯同时亮起(航空器排队滑行情况除外),A-SMGCS系统发送下一个开灯指令前,亮起的滑行道中线灯足够引导航空器滑行20秒,相当于A-SMGCS系统开灯指令从逻辑判定到执行成功时间可长达10秒,关灯指令从逻辑判定到执行成功可长达10秒,大幅度降低了对软件算力、通信质量及通信速度的要求。

(三)硬件层面。在《民用机场助航灯光系统运行维护规程》中规定,滑行道中线灯的亮灯率为不低于95%,且不允许两个相邻的灯不亮(滑行道中线灯间距为30米的情况下),因单灯引导仅为航空器前方1盏滑行道中线灯亮起,对滑行道中线灯的亮灯率要求近似于100%,远高于《民用机场助航灯光系统运行维护规程》中的运行维护标准,依据现有灯具的故障率来看,不易实现。实施引导情况下,灯具亮灭控制命令成倍增加,通讯数据量较大,对通讯的硬件要求较高,其次对机场范围内多点定位、二次雷达、ADS-B等定位精度要求较高;在实施灯光段引导的情况下,因亮起滑行道中线灯范围较大,在单个灯故障或几个灯反应速度较慢(非连续)的情况下,引导灯光整体仍为连续,不影响全局的使用,《民用机场助航灯光系统运行维护规程》中规定的运行维护标准仍能满足灯光引导的需求,其次单个灯光段内整组灯具命令合并为一个,大幅度减少了灯光引导控制命令的数据量,降低了通讯硬件的需求。

(四)机组的使用体验。在实施单灯引导过程中,机组仅能看到前方1盏滑行道中线灯亮起,无法预知自己的路由,在单个滑行道中线灯故障或几个灯故障的情况下,引导路由不连续,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机组的滑行体验;在实施灯光段引导过程中,机组能够实时看到自己长达300米左右的路由规划,清楚的判定自己的滑行趋势,预留充足的时间做出事件的判断,对机组滑行较为友好。

四、应用对比

36.jpg

五、综合分析

大兴机场A-SMGCS系统四级灯光引导运行已有近两年的时间,实践及理论分析证明,2秒的时延并不是A-SMGCS灯光引导的关键因素,灯光段引导实施性更强,是A-SMGCS系统更为合理、友好实施方案。

来源:大兴机场灯光-民航基建

Related posts

智能网络化安检现场

赵辛

视频会议系统助力内蒙古空港贵宾一体化管控

一潼

飞机有倒挡吗?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