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与空管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黑龙江空管分局流量管理席顺利保障中国民航流量管理系统试验运行工作

12.jpg

2020年12月10日,中国民航流量管理系统(简称:CATFM系统,下同)正式进入试验运行阶段,向着系统2021年正式上线又迈出坚实的一步。

  黑龙江空管分局于12月4日组织召开了关于CATFM系统启动试验运行准备工作会,会上各相关运行科室就此项工作准备情况进行了汇报,分局领导作了重要指示与任务部署,同时,要求各部门要提高认识,认真做好准备与培训工作,加强协同联动,确保启动运行万无一失。管制运行部区域流量管理席对此始终保持高度重视、严格责任落实、做好安全风险防控、积极协调配合,进一步加强流量管理措施的科学、合理、快捷性,全力保证系统平稳、顺利过渡。

  为确保CATFM系统启动与试运行过程中哈尔滨管制区范围内航班放行工作正常有序,降低对航班放行正常率的影响,流量管理席依据《民航局空管局实施全国流量管理系统运行过渡总体方案》《流量管理室关于中国民航流量管理系统东北地区试运行联调测试保障方案》《黑龙江空管分局全国流量管理系统运行过渡方案》要求,结合岗位运行实际情况,制定了《流量管理系统并行期间工作方案》与《中国民航流量管理系统初期功能应用操作指南》并积极开展准备工作。

  依照工作程序,流量管理席全体成员参加了线上培训并通过了考核,顺利取得了“中国民航流量管理系统工厂培训”结业证书,通过率100%;且委派两名人员赶赴沈阳参加现场培训学习,对每位值班员进行了理论培训与实操培训,全体值班人员在非值班时段对CATFM系统进行熟练操作、人机磨合,同时将发现的问题进行记录汇总,以待后研;在东北空管局组织的3次东北地区联调联测过程中,流量管理席指派专人跟踪配合,并对新系统公布实现的各项功能逐一进行了测试,联测结束后,及时地将存在的问题及截图向新系统监造组进行了询问和反馈,同时,从实际工作角度出发,还提出了一些新增需求以及功能改进的建议;为了全面提高应对CATFM系统故障的组织指挥、快速处理、协调配合能力,流量管理席充分考虑各类不利情况,制定了《区域流量管理席中国民航流量管理系统应急保障预案》与《中国民航流量管理系统试运行阶段检查单》并开展了应急演练。

  2020年12月7日21:25分,CATFM系统东北地区开始试运行,12月10日09:43分,CATFM系统正式开始试验运行。流量管理席为此合理调配人手、增加值班力量、严格落实各项工作程序、加强信息通报工作、密切关注CATFM系统的运行情况、认真记录汇总存在的问题并及时反馈。截止13日,共处理并反馈如计划丢失、批复时刻不一致等各项软件功能存在的问题尽20条,系统整体运行平稳。

  CATFM系统的运行,是中国民航史上一座重要的里程碑,标志着中国民航即将结束没有全国统一流量管理系统的历史,为进入到以流量管理为核心的新一代空中交通管理体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流量管理席将努力践行“共筑、共担、共建、共享”理念,深入推动空管系统安全文化建设,持续梳理总结全国流量管理系统建设和运行准备情况,研究解决系统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提高认识、落实责任、密切跟踪、严控风险,加强队伍建设,为“四强空管”建设贡献应有的力量。

图:黑龙江空管分局流量管理席顺利保障中国民航流量管理系统试验运行工作 摄影:蒋冬青、陈思豪

供稿:中国民用航空东北地区空中交通管理局黑龙江分局技术保障部,来源:民航资源网 作者:蒋冬青 陈思豪

Related posts

云南机场集团公司到保山机场开展改扩建工程调研并召开建设工程推进会

一潼

湖南空管分局开展全国流量管理系统本地MIT功能上线宣贯会

一潼

湛江空管站精心开展自动气象观测系统传感器更换工作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