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例应用 热点透析

用信息技术点亮智慧机场

□本报记者 高雅娜

近日,记者在首都机场股份公司信息技术部采访时,一群专门从事信息技术研究的工作人员,描绘了这样一幅Airport3.0的智慧机场蓝图:在未来的某一天,一位旅客到达首都机场后,拿着电子登机牌,自助托运行李,随后接受安检。不巧的是,他刚好遇上安检高峰期。这时,手机上的首都机场APP提醒他,第8条安检通道人最少,可以快速通过。过了安检后,APP显示还有半个小时才可以登机,并建议他去附近的咖啡馆喝个咖啡,或者去周边转转,因为那里有一家他喜欢的店……不久的将来,在智慧型的首都机场,这些听起来很奇妙的旅行都将不再是梦想。

1111

四维GIS:

打开智慧机场之窗

让旅客的出行变得更加智能与便利,是首都机场打造智慧机场的目标。这一目标的实现,离不开信息化的创新与引领。

2013年9月,由首都机场主导开发的“机场地理信息系统关键技术与系统研究”项目(GIS),荣获2013年中国地理信息科技进步一等奖。首都机场四维GIS就是打开智慧机场之窗的那只看不见的“手”。它的创新之处在于:面向“航空器、人流、货物流、车辆流”这机场四大业务实体,针对“空中、地上、地表、地下、室内、室外”这六类机场空间,突破了大型机场多源业务数据与空间数据融合、复杂环境下高精度室内外定位、基于位置的机场人流群体行为动态监测与分析等多项关键技术难关,建立了全覆盖的机场地理空间信息机场设施,为建设国际一流智慧机场奠定了坚实的空间信息基础。

GIS在旅客服务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如今,手机已成为人们须臾不能离开的工具。“在首都机场,旅客只要打开手机上的机场APP,就可以享用GIS系统的导航服务,实现在机场内的畅通无阻。首都机场室内定位不仅可以精确到水平距离3米以内,而且垂直方向可以区分楼层,还可以实现快速跟踪。这项技术不仅在国内机场业内是首创,在国际上也处于领先水平。”首都机场股份公司信息技术部李涛说。未来,GIS还可以实现管家服务、一键救助、社交等功能,旅客可以便捷地查看附近是否有熟人,让旅途充满惊喜和乐趣。

对于机场和航空公司来说,GIS也是好处多多。首都机场将整个飞行区的道面资源分为近50万个小区域,巡查人员只要手持巡查终端设备在跑道破损处拍一个照片,然后回传,维护人员就可根据照片中显示的道面破损情况和经纬度信息,制订修复特定跑道区域的计划和工作路线。这不仅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而且降低了经济成本。“首都机场四维GIS的发展空间将非常巨大。未来,我们还将在现有的GIS平台中融入更多物联网技术,为实现机场的动态感知、精细管理、防范预警、前瞻决策等发挥作用。”首都机场股份公司信息技术部任红梅说。

A-CDM系统:

提升机场运行效率

为了解决在航班不正常情况下的信息沟通不畅难题,首都机场一直在努力。从此前首都机场运行协调管理委员会平台的搭建,到联合空管、航空公司等各民航驻场单位大力推进首都机场空地自动化协同决策系统(A-CDM系统)建设,首都机场股份公司信息技术部都功不可没,发挥着“神经中枢”的作用。

在首都机场股份公司信息技术部呼延智的办公桌上,记者看到,A-CDM系统是一个非常复杂但管理清晰的平台,集纳了计划动态类、运行资源类、运行保障类、预测决策类等首都机场进出港航班的全流程数据。当航班延误时间超过系统预设的时间时,系统就会自动报警。2013年,首都机场的放行正常率同比提高了7.4个百分点,A-CDM系统在其中发挥了很大作用。

来源:中国民航报

Related posts

打造中国智慧机场智慧空管典范 天府机场都有哪些“硬核科技”?

一潼

北京大兴机场试运行查码-测温一体化闸机

一潼

浅谈机场班组台账管理中的四个常见问题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