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与空管 实例应用 市场分析 市场分析 技术应用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访谈 门禁RFID

打造中国智慧机场智慧空管典范 天府机场都有哪些“硬核科技”?

天府机场“神鸟”起航在即!“智慧机场”是天府机场建设中亮眼的一个标签,那么在天府机场工程项目建设中,都有哪些黑科技,呈现出了哪些科技亮点呢?6月23日,中国民航局第二研究所党委委员、副所长赖从沛为大家介绍了天府机场如何以科技赋能天府空港。

  七大“智慧化”主题

  造就天府机场指挥中枢“最强大脑”

  赖从沛介绍,天府机场指挥中心A0C大厅信息系统项目中通过实施生产、安全、服务、商业、交通、能源、管理等七大“智慧化”主题,实现全场信息数据互联、互通、共享,打造了天府机场运行的“最强大脑”。

  行李系统多个“首次”

  精准服务天府机场旅客“智慧出行”

  全国首次在出港行李处理环节采用射频识别+激光+OCR/VCA读码方式采集行李条码信息,以此真正实现出港行李的全程追踪。同时,天府机场也是全国首次在酒店、地铁等多点部署行李托运设备,尽早解放旅客双手,以实际行动践行“真情服务”。

  不仅如此,天府机场还在全国首次采用预分拣+指廊末端分拣的模式,通过这种方式,可以减少行李站坪运输时间,提高机场运行效率;也是全国首次在设计过程中采用系统仿真技术,实现机场建设和运营的数字化,提高机场管理效能。

  “驱鸟”黑科技搭配新理念

  保障机场运行安全

  赖从沛介绍说,跑道外来物FOD与飞鸟是民航运行安全的重要“杀手”。为此,天府机场利用雷达和光学探测系统“黑科技”对跑道外来物FOD进行全天候实时探测和定位,实现外来物自动告警和自动清除引导,提高了FOD安全管理水平和跑道运行效率。

  而光有黑科技还不够,天府机场在信念上进一步创新,以系统观念处理好驱与治的关系,以多种鸟击防范设备与虫情生态治理系统有机结合,实现全要素、全方位、全过程的鸟击防范安全运行保障。

  国际先进空管技术

  塑造天府机场“智慧空管”

  赖从沛说,民航二建承建Airnet空管和塔台管制自动化系统,以空地态势、预先指令告警、空地飞行数据一体化管理、空地运行数据实时交互、空地安全监控、地面路由引导等国际先进空管技术为成都终端管制中心、成都区域管制中心、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塔台、机坪管制提供“智慧管制运行”服务。

  同时,建成的全亚洲最大规模的场面监视多点定位系统对跑道、滑行道、联络道及机坪区域有效覆盖,实现了全天候全场区的“智慧监视”。

来源:四川新闻网 作者:王滟雨 乔永祯

Related posts

二维码登机牌助旅客快速登机

王 敏

全国首创的“移动式一体化生物安全方舱”助力白云机场织密防控网

一潼

国家移民局:确有需要来华的外国人可重新申办签证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