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与空管 周界防范 机场安防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怕麻烦选择“黑飞”?无人机违法航拍民航客机惹众怒,“黑飞”乱象如何整治?

近日,有网友在社交平台发布违规航拍民航客机途经的视频,疑似属违法飞行,影响恶劣。新黄河记者发现,在遭举报不久后,涉及航拍客机的视频均已不见。记者随后联系到其中一条航拍视频所处位置的辖区派出所,工作人员称未曾接到涉及无人机违规飞行的相关举报,会将此情况进行上报。

违法航拍民航客机引发关注的同时,也让无人机(指无人驾驶航空器)的监管问题再次被讨论。近年来,无人机“黑飞”(指无人机未经登记批准的飞行)屡禁不止,引发不少安全和社会治安问题。记者了解到,今年1月1日,我国无人驾驶航空器管理的首部专门行政法规《无人机驾驶航空器飞行管理暂行条例》正式开始施行。“新规”落地后,随着监管的不断升级,无人机飞行有望更加安全和规范。

违法航拍民航客机?用户被举报后下架视频

近日,一篇名为“四处黑飞惹众怒——无人机违法航拍C919等多型民航客机”的公众号文章引发关注,该文章爆料了一位网名为“四处黑飞的MAVIC3PRO”(以下简称“四处黑飞”)的用户,在社交平台发布航拍民航客机途经的视频,疑似违规拍摄。根据爆料内容,该用户航拍国产飞机C919时,其无人机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滴水湖上空498米,距离上海浦东机场30公里左右,根据当事人发布的航拍视频显示,界面提示附近有载人飞机,同时还有超过120米限高的风险告警,而上海市浦东新区滴水湖区域允许飞行的高度为120米,该文章质疑“四处黑飞”的航拍行为属于违法飞行。此外,吉祥航空波音787-9原神号也被“四处黑飞”航拍并发布至社交平台。据爆料文章称,已有多位网友对“四处黑飞”的相关视频发起举报。

3.jpg

图片来源:SBDJI微信公众号

“拍摄民航客机多危险啊,这是危害公共安全”“限高120米,飞到400多米,还把违规证据发布在网上,太猖狂了”“赶紧举报,这是在破坏航拍圈的规则”“‘四处黑飞’的飞行有没有提前报备暂不清楚,但他航拍民航客机的行为的确影响恶劣”……“四处黑飞”发布的违规航拍民航客机视频引发网友热议,其本人的拍摄行为也遭到了网友声讨。

20日上午,新黄河记者发现,该抖音用户已更改账号名,涉及航拍民用客机的视频均已不见,随后该用户将账号设置为私密账号。随后,新黄河记者以市民的身份向上海市浦东新区滴水湖所属辖区派出所咨询此事,工作人员称此前未接到滴水湖区域涉及无人机违规飞行的相关举报,会将此情况上报。

怕麻烦选择“黑飞”,数量多存在安全隐患

近年来,中国轻小型民用无人机产业增长迅猛,但缺乏相关法律法规约束和有效监管措施,导致“黑飞”现象频发,无人机“黑飞”监管难的问题也被屡屡提及。

“我接触无人机5年了,刚开始也有过一些‘黑飞’经历,基本都是航拍风景。这些地方一般都很安全,没有人,也没有建筑物。”李伟(化名)是一名摄影爱好者,5年前他开始接触无人机,航拍能为他提供更多素材,慢慢地,李伟也成为一名“飞友”。“飞行前,我会先查哪些地方是禁飞区,禁飞区我是不会去的。有时候也想申请一些管制区域飞行,但审批很繁琐,流程也很慢。圈内‘黑飞’现象其实还是挺多的。可能也因为申报、审批流程复杂,所以很多人干脆选择‘黑飞’”。

4.jpg

图由受访者提供

2023年5月10日,中国民航局发布《2022年民航行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22年底,我国全行业注册无人机共95.8万架。注册用户70.0万个,其中,个人用户63.9万个,企业、事业、机关法人单位用户6.1万个。2022年,全年无人机累计飞行2067万小时,同比增长6.17%。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些数据仅仅只是注册在案的,还有很大一部分是未经注册登记的。在此数据的基础上,中商产业研究院分析师预测,2023年注册量将达113.2万架,2024年将达131.0万架。

随着无人机的数量增多,造成的潜在安全问题越来越不容忽视。有专家表示,无人机“黑飞”已影响和威胁民航运输安全、公共安全和社会治安。一方面,无人机小、快、灵特点突出,通过传统手段很难发现,一旦闯入重要目标上空,很有可能危及目标安全,甚至造成严重影响;另一方面,无人机飞行容易受复杂电磁环境干扰影响,飞行过程中极有可能失控坠落,造成安全事故,甚至严重影响公共安全。此外,民用无人机大多由非金属材料制成,尺寸小、高度低、速度慢,民航飞机发现、避让难度大,也会影响民航航线安全。

5.jpg

图片来源:中商情报网

监管力度不断升级,首部专门法规落地

记者检索发现,近年来,无人机“黑飞”造成的严重后果时有发生。1月31日,广东丹霞机场内发生一起无人机“黑飞”事件,致使一航班起飞延误,当事人受到处罚;2023年10月23日,深圳宝安机场内发生无人机干扰,导致机场大面积航班延误;2023年3月12日,广西南宁青秀山景区,一游客操纵无人机失误,砸伤一位正在进行高空表演的女演员……一系列的安全隐患,让无人机“黑飞”乱象陷入争议。

c83bd7ccd5674550b63c2a2b0ff1d9ef_noop.jpg

图片来源:网络视频截图(女演员被无人机砸中)

与此同时,政府的监管力度也在不断升级。早在2003年5月,我国就开始实施《通用航空飞行管理条例》,明确规定无人机用于民用业务飞行时,须当作通用航空飞机对待。同年,民航局出台《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驾驶员管理暂行规定》,要求飞出视距(距离超过500米或高度超过120米)或驾驶空机重量大于7公斤的无人机操控人员需持有“执照”。

2016年7月,《民用无人机驾驶员管理规定》出台,重新调整无人机分类和定义,新增管理机构管理备案制度,取消部分运行要求。同年9月,《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空中交通管理办法》出台,更有针对性地对无人机的飞行活动进行管理,规范无人机的空中交通管理工作。2018年6月1日,民航局发布的《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经营性飞行活动管理办法(暂行)》正式实施,该办法对民用经营性无人机的管理作了相关规定,未涉及自用进行拍摄、娱乐的无人机。

2023年6月,国务院、中央军委公布《无人机驾驶航空器飞行管理暂行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该“条例”自今年1月1日起实施,这也是我国无人驾驶航空器管理的首部专门行政法规。

记者了解到,“条例”规定,建立飞行活动申请制度,明确需提出飞行活动申请的情形以及审批权限和审批时限,还有一些管理细则等待明确,如适飞空域如何划定、综合监管平台如何建立等。同时,“条例”明确规定,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所有者,应当依法进行实名登记,不分类型和重量,都应当在飞行前为所属无人机进行实名注册登记。未实名登记进行飞行活动将被公安机关处罚。

“新规”令飞行更规范,已有“黑飞”罚单开出

此前有媒体报道,今年1月15日,新疆阿拉尔市公安局开出了首张无人机“黑飞”行政罚单。该名飞手的无人机未实名登记,最大飞行高度达504米,超过了120米。根据相关规定,该名被责令停止飞行,改正违规行为,并处以500元罚款。2月初,杭州萧山警方也查处一名“黑飞”人员,该人员在萧山机场禁飞区内,使用自行组装的穿越机进行飞行拍摄,经查该名人员的飞行行为未经批准,且违反《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管理暂行条例》相关规定,公安机关依法对其作出行政处罚。据悉,这是“条例”施行以来,杭州市首例“黑飞”处罚案件。

记者了解到,“‘新规’施行之前,无人机用户只需要考虑是否处于限飞区,如今不光要考虑地点与途经拍摄区域,同时还必须对无人机飞行高度保持时刻关注。“其中微型无人机适飞高度不超过50米,轻、小型无人机适飞高度不超过120米,中、大型无人机无适飞空域。50米和120米指的是无人机距离地标的真实高度。”此外,如果想要在管制空域飞行,就必须要提前2天左右在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综合管理平台(UOM)上提交申请。

“新规”发布之前,李伟就开始着手准备相关考试,去年考取了无人机驾驶执照。对他来说,取得无人机驾驶执照不仅可以申请管制空域飞行,也让他的操作更加专业、安全。“新规定为普通用户提供了更加明确的指引,此外,它也确保了运行人具备足够的技能和知识来安全地操控无人机,降低了由于操作失误导致的事故风险,我认为很有必要。”

上海市汇业(西安)律师事务所毛纪律师也向新黄河记者表示,无人机“新规”的施行确保了无人机驾驶人员具备相应的专业知识和飞行技能,从而降低因操作失误带来的风险,也为更多消费者提供了明确指引,并且极大地打击了无人机“黑飞”乱象。同时,“新规”也会促使企业加大对无人机安全性、合规性的投入,让整个行业更加规范。

来源:济南时报-新黄河  记者:孙敏

Related posts

长沙机场开展“猎鹰15”应急救援综合演练

赵辛

黑龙江机场集团实现国内首家集中气象预报运行新模式

一潼

新疆机场集团完成莎车叶尔羌机场安全管理体系内部审核工作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