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展 北斗与空管 周界防范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民航空管系统召开跑道安全专题视频会议

为进一步做好跑道安全相关工作,举一反三排查隐患,切实防控跑道侵入风险,民航局空管局于2024年1月29日召开跑道安全专题视频会议。会议通报了近期跑道安全事件案例并提出业务指导意见,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针对1月24日江西火灾事故的重要指示,以及民航局领导针对1月7日长沙机场跑道侵入事件的批示要求,结合空管系统运行实际,对跑道安全风险治理以及春运空管保障工作做出部署。空管局党委书记文学正,副局长苗旋出席会议并讲话。

1.jpg

文学正针对做好跑道安全相关工作,提出两点要求:一是强化跑道安全意识,提升风险防范能力;二是加强应急协同联动,共同筑牢安全链条。针对今年春运面临的新形势、新特点,提出安全工作要做到“严、早、稳、合” 这四点。“严”就是严格管理;“早”就是早研判、早谋划、早部署; “稳”就是要保持定力,“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合”就是形成合力,广泛凝聚共识,坚持齐抓共管,促进军民融合。就春运期间具体工作,提出十方面的要求:一是要坚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二是要做好值班值守和信息通报;三是要严格遵守标准陆空通话规定;四是要利用好运管委协同机制;五是要做好流量监控,严防超能力运行;六是要做好特殊情况下的服务保障;七是要加强对设备运行状况的监控;八是要加强冬季复杂天气的研判和预报;九是要加强综治安全保障。十是各级党组织、群团组织要齐抓共管。要求全系统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确保春运这一关键时期空管安全生产平稳有序。

苗旋针对跑道安全具有链条短、容错率低、危害大的特点,要求全系统要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觉,从人防、技防、制度防等五个方面,切实提升跑道安全治理水平。一是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扎实开展安全警示教育;二是要层层压实责任,筑牢跑道侵入安全防线;三是要建立长效机制,用足用好双重预防工作机制;四是要加强沟通协调,有效管控跑道输入性风险;五是要强化技防应用,大力鼓励跑道安全新技术的验证应用。针对春运空管保障工作,提出要按照《关于加强近期民航空管安全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紧盯关键环节,狠抓落实。一是全系统立即开展安全检查自查工作;二是积极落实民航局大力提升气象服务“准确性”和“实用性”工作要求;三是进一步加强气象具体保障措施的实施,全面改善气象服务效能;四是管制员要严格遵守调速规定。

空管局机关相关部门、直属单位领导,各地区空管局、空管中心、空管分局(站)主要领导、分管安全领导及相关业务负责人,塔台管制单位领导及中小机场162名塔台负责人分别在主、分会场参加会议。

来源:民用航空网

Related posts

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二期扩建工程初步设计通过首都机场集团有限公司评审

一潼

首都机场动力能源公司《大兴分公司信息指挥系统》成功上线

一潼

77载峥嵘岁月 再见,流亭!继往开来,你好,胶东!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