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77载峥嵘岁月 再见,流亭!继往开来,你好,胶东!

8月11日,青岛流亭国际机场迎来了最后的一架进港航班。 

19:52,流亭机场最后一架进港航班山东航空SC4674从上海虹桥飞抵流亭机场。 

19:56,流亭机场最后一架出港航班青岛航空QW9779起飞,前往沈阳桃仙。 

青岛流亭国际机场的商业运营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8月12日青岛胶东国际机场将正式投用。 

8月12日0时起青岛流亭国际机场将正式关闭,凌晨1:30左右,流亭机场将举行关灯仪式,跑道灯、机坪高杆灯、航站楼灯、塔台灯、“青岛Qingdao Airport”标志灯将依次关闭。 

1.jpg

图:流亭机场最后一次亮灯,摄影:FATIII 

从当初的小航站到如今发展成国内重要的门户机场,流亭机场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也承载了太多人的记忆。 

告别在即,正如网友所说的那样,“说再见太难,但回忆永远相伴。”  

2.jpg

图:黄渤发文,留念流亭机场 

3.jpg

流亭机场 77载峥嵘岁月 

77载峥嵘岁月,流亭机场历经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洗礼,见证了新中国70多年的发展历程,助力了山东青岛经济的腾飞,更是见证了许许多多民航人的青春。 

1944年 

青岛机场建成,系T型跑道,南北长1019.32米,东西长973.09米,宽均为50米,砼道厚15厘米。 

1950至1964年 

海军先后对机场进行了四次扩建。 

1982年 

民航青岛站建站复航。那时的机场一穷二白,候机楼据说也只有巴掌大。 

1984年8月30日 

终于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机场迎来了第一次扩建。 

4.jpg

1984年8月30日,国务院发文批复同意扩建海军流亭机场,并确定按保障MD-82飞机使用要求进行扩建。扩建后的产权仍属海军,由海军负责机场的统一管理。 

1985年 

机场一期扩建工程过程中,航班转飞胶县机场,同年11月9日,机场复航。 

5.jpg

1986年6月27日 

青岛至香港定期包机航线开通,是山东省第一条地区航线。 

1991年 

引入首家基地航空公司:中国东方航空公司山东分公司。 

6.jpg

图:1991年青岛机场候机楼。(资料照片) 

2001年 

机场更名为“民航青岛流亭机场”,同时开始二期扩建工程 

2004年 

机场二期扩建工程完工,飞行区等级提升为4D级,同时开始三期扩建工程 

2005年 

机场名称正式变更为“青岛流亭国际机场” 

2007年 

青岛流亭国际机场2号航站楼投用,飞行区等级提升为4E级 

2021年8月11日 

青岛流亭国际机场完成最后的航班运营,圆满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 

7.jpg

青岛流亭国际机场 摄影:萧嘉宁 

东航与流亭的不解之缘

8月11日下午18点18分,随着机长广播响起,东航在青岛流亭机场的最后一个航班正式起飞: 

女士们先生们,晚上好,我是本次航班机长,感谢您选乘中国东方航空MU6407,由青岛流亭国际机场前往长沙黄花国际机场。 

本次航班是东方航空由青岛流亭国际机场起飞离港的最后一个航班。在此我谨代表本次航班的全体机组成员,感谢您的搭乘与见证。时光飞逝,流亭机场不仅见证了新中国70多年的发展历程,还助力了山东、青岛经济的腾飞;中国东航是最早在山东、在青岛流亭机场运营的主基地航空公司,流亭机场今天功成身退,旅客朋友们,让我们一起向这位老朋友行一次注目礼,共同留住这份美好回忆。 

流亭机场,再见!胶东机场,我们再见! 

1991年 

流亭机场引入首家基地航空公司:中国东方航空公司山东分公司  

8.jpg

1997年 

香港回归,举国同庆。东航山东分公司创建“精品航线”、“文明航班”,广受旅客赞誉。  

9.jpg

图:庆祝香港回归特色航班 

1998年 

1998年也是一个不同寻常的年份,我国遭受了特大洪灾,东航山东分公司积极调机执行抗洪抢险任务,并以抓好安全工作的实际行动支援灾区。 

2002年8月 

东航山东分公司开创了“空中青岛啤酒节”特色服务,把啤酒历史、啤酒常识、啤酒比赛、啤酒奖品引入客舱,不仅可以在流亭机场品尝青啤,还可以在客舱里一饱口福。 

10.jpg

2003年 

在抗击非典的过程中,东航山东分公司临危不乱、处置有方,共处理机上疑似“非典”旅客11次、医学观察149人、运输物资近16吨,无一名职工和乘客感染。 

11.jpg

2008年 

2008年,汶川大抗震。东航山东分公司积极响应党中央和东航总部号召,第一时间紧急驰援,共组织救灾飞行8架次,运送物资近50吨,运送救灾人员和志愿者520余人,干部员工自愿捐款近百万元。 

2008年 

北京奥运期间,东航山东分公司安全运送专机保障4架次,服务保障抵离青岛涉奥人员636人次,涉奥人员行李751公斤,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平安奥运”贡献力量,赢得了“金牌服务迎奥运”的胜利。 

2016年9月29日 

东航青岛-旧金山航线首航暨通程航班签约仪式在青岛流亭机场举行,该航线由空客A330执飞。东航成为山东省内唯一一家开通洲际远程航线的航空公司。 

2020年2月9日 

东航山东分公司执飞的MU9003、MU9005两架援鄂包机,搭载着由山东省青岛市援鄂医疗队、青岛大学附属医院援鄂医疗队组成的264名医护人员,从青岛流亭机场顺利飞抵武汉天河机场。到达武汉后,他们接管了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光谷院区重症病区,积极开展救治。 

12.jpg

再见流亭,你好胶东! 

流亭机场,是一个迎来送往的窗口。在这里,记录着许多人的别离和团圆。 

流亭机场,是一座城市最深情的地方,给人们带来太多的不舍与挂念,承载着多少人的梦想与远方。 

再见,流亭! 

你好,胶东! 

(本文部分素材及图片来自MU东东腔微信公号) 

来源:民航资源网

Related posts

NEC获得吉尔吉斯斯坦最大规模国际机场的航空安保系统订单

赵辛

大兴机场持续推进探鸟雷达测试工作

一潼

上海机场进博会接待服务中心11月2日正式启用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