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分类内容

民航西藏监管局 民航西藏空管中心 民航西藏机场集团揭牌

1.jpg

图:揭牌仪式现场。

2023年12月26日,民航局副局长韩钧和西藏自治区副主席韦秀长,共同出席民航西藏自治区管理局(以下简称西藏区局)在拉萨贡嘎国际机场举行的深化改革揭牌仪式,为其新组建的3个下设机构——民航西藏自治区安全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监管局)、民航西藏自治区空中交通管理中心(以下简称空管中心)、民航西藏自治区机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机场集团)揭牌,标志着西藏区局深化改革工作全面完成。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以下简称西南局)党委书记罗晓,西藏区局局长李洪,西藏自治区有关部门、市县负责人,民航局、西南局、西南空管局、西藏区局以及航空公司、驻场单位有关领导及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仪式。西南局党委副书记刘伟主持仪式。

2.jpg

图:揭牌仪式现场。

韩钧代表民航局感谢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及社会各界长期以来支持帮助和关心关怀西藏民航建设发展。韩钧回顾了西藏民航历次改革历程,指出,西藏区局深化改革,是民航局党组为适应西藏民航快速发展和日益增长的安全监管需求,于2021年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西藏民航的管理体制改革响应了国家部署、顺应了时代发展、适应了行业需求。一次次改革为西藏民航发展不断注入新活力,带来新动能。此次改革力度大、涉及面广,西南局党委和西藏区局党委上下联动、强化领导,组织有力、行动迅速,把准了“既要果断有力推进改革,又要确保队伍稳定和飞行安全”的改革主线,克服疫情影响,很好完成了改革任务。“1+3”管理新架构的建立,为西藏民航持续安全高质量发展奠定了体制基础,开创了崭新局面。

3.jpg

图:民航局副局长韩钧致辞。

针对下一步工作,韩钧要求,西藏区局一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思想。做好西藏民航安全工作,事关行业安全发展,事关行业发展,事关西藏和谐稳定。要牢记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始终把安全当作头等大事来抓,正确处理安全与发展、安全与效益、安全与服务、安全与正常的关系,切实把确保安全贯穿民航工作的方方面面,确保航空运行绝对安全,确保人民生命绝对安全。二要巩固拓展区局深化改革成果。要做好改革“后半篇”文章,持续巩固拓展改革成果,切实把改革成果转化为治理实效。突出制度建设、队伍建设,持续优化机构职责、岗位配置,加快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安全管理能力、运行效率、经营效益进一步提升。三是着力推动西藏民航高质量发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服务西藏民航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完善机场布局、丰富航线网络,壮大发展规模,提高西藏民航通达性,服务西藏对外开放和边防巩固。进一步提升安全管理效能,补齐安全发展短板,不断夯实安全发展基础。进一步完善管理体制,加强各单位之间的协同配合,持续提升航班正常率和服务质量。民航各单位、各部门将全面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再立新功,助力建设美丽幸福西藏,携手共圆伟大复兴梦想。

韦秀长简要介绍了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情况,代表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祝贺民航西藏监管局、空管中心、机场集团揭牌。韦秀长指出,民航是西藏加快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基础,是扩大开放、对外交流的重要载体,是巩固国防、维护稳定的重要保障,已成为西藏各族人民的空中“生命线”、运输“保障线”、民族“团结线”、社会“进步线”和军民“融合线”。民航局始终讲政治、顾大局,把支持西藏民航事业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立足西藏实际,汇聚行业合力,在政策、资金等方面倾力支持西藏民航事业发展,特别是在西藏“3+2”机场建设项目推进过程中给予了大力支持。

4.jpg

图:西藏自治区副主席韦秀长致辞。

韦秀长强调,西藏已进入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希望西藏区局以此次深化改革为契机,发挥好民航在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优势,持续带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助力西藏高质量发展;希望民航局、西南局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推进西藏民航事业发展,进一步完善运输机场布局和航线网络,加快支线机场选址,把西藏民航打造成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载体。

5.jpg

图:西南局党委书记罗晓汇报西藏区局深化改革总体情况。

罗晓代表西南局汇报了西藏区局深化改革总体情况。罗晓指出,西南局高度重视西藏区局深化改革工作,研究编制了西藏区局深化总体方案。按照民航局确定的工作原则,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沟通协调,厘清管理模式,统筹区局干部队伍建设,蹄疾步稳地推动了西藏区局深化改革各项工作。经过一年的试运行,西藏区局新的管理模式逐步释放安全发展新动能,党的领导能力持续加强、安全保障能力不断增强、经营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有力助推了西藏民航高质量发展。西藏民航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西南局党委将在民航局坚强领导下,持续优化“1+3”管理体系,全面推动提升西藏民航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李洪代表西藏区局汇报了深化改革推进实施情况。李洪指出,此次改革,对西藏民航来说,是一场系统性、整体性、重构性的变革,力度规模之大、涉及范围之广、触及利益之深,在西藏民航发展史上前所未有,影响深远。西藏区局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挂图作战、抓住改革重点、做到统筹兼顾,建立了新架构、新机制、新制度、新理念、新队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得到明显提升。改革的成功,离不开民航局的坚强领导,离不开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离不开民航西南管理局的具体指导,离不开民航兄弟单位的大力帮助及区局广大干部职工的理解与支持。西藏区局将以深化改革为契机,统筹推进安全、稳定、改革、发展、建设等各项工作,突出区局战略引领和统揽全局作用,着力提高安全监管能力,持续提升空管保障能力,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6.jpg

图:西藏区局局长李洪汇报深化改革推进实施情况。

据介绍,西藏区局于1985年在民航拉萨站的基础上组建成立,一直履行着西藏区内民航监管、空中交通管理、机场运营管理、民航公安管理等职能,下属二级机构59个,现有职工3410人。作为唯一历经民航业三轮体制改革后仍保持政企事合一体制不变的单位,西藏区局按照民航局、西南局统一部署,于2021年11月启动了深化改革工作,围绕机构职责和人员编制优化、人员资产事权划分、机场集团注册、空管运行一体化和机务管理一体化等重点改革任务,精心组织、健全机制、压茬推进。历时1年的改革和1年的试运行,组建成立了西藏监管局、西藏空管中心及各空管站、西藏机场集团及各机场分公司,搭建起了安全监管、空管运行、机场运营相对独立的“1+3”管理架构,全面完成了“政企关系理顺,权责明确,安全监管有力,现代企业制度初步建立,管理科学,国有资本配置效率显著提高,空管运行一体化完成,空管保障能力和运行效率有效提升,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充分发挥”的改革目标,形成了“五新”治理体系。

改革期间,西藏区局划转人员5386人次,选拔处科级干部258人,调整交流处科以上干部564人次,引进援藏、调藏干部人才53人;移交划拨资产14211项;同时,统筹兼顾航空安全、队伍稳定、疫情防控、重点项目建设、新机场运营筹备等各项艰巨任务,取得了突出成绩。试运行期间,西藏区局深化安全责任体系建设、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在确保辖区安全态势持续平稳的基础上,成立区域运管委、实施塔近分离、启用拉萨区域02号管制扇区、推进智慧民航建设,深入开展机构职责编制优化、工资总额分配机制改革、员工薪酬及休假制度改革以及奖励机制建设,全面推行对标管理,坚持增收节支两手抓,实现了党的领导、安全管理、运行效率、劳动生产率、管理水平、经营效益、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七个有力提升”。两年来,圆满完成冬奥会、冬残奥会、藏博会、第三届中国西藏“环喜马拉雅”国际合作论坛及多个专机等重大航空运输保障任务,创造了西藏地区安全运行58年的新纪录;经受住了新冠疫情考验,确保了西藏“运输保障线”“空中生命线”畅通,为西藏抗击疫情作出了突出贡献,得到了国务院、民航局、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克服了各种困难,2022年投运山南隆子机场、日喀则定日机场,2023年投运阿里普兰机场、拉萨贡嘎国际机场第二跑道及国际航站楼,日喀则和平机场常规备降场升级改造工程取得突破性进展,兑现了对民航局、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及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有力推动了减亏增效,2023年同口径收入同比增长77%、成本费用同比仅增长14%、利润同比减亏5%,全区年旅客吞吐量预计达685万人次,较历史最高年份2021年增长13.6%,其中拉萨贡嘎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500万人次,预计全年达540万人次。同时,在通航城市及航线数量、日保障航班架次及旅客吞吐量等多个方面,西藏区局均创下历史最好纪录。

仪式后,韩钧、韦秀长等还前往西藏监管局、空管中心、机场集团办公场所及空管中心管制大厅、拉萨贡嘎国际机场航站楼等地实地调研,看望慰问西藏区局干部职工。

7.jpg

图:看望慰问西藏区局干部职工。

来源:民航资源网  作者:李海滨、周航

Related posts

青岛机场新增“补打登机牌”自助服务

一潼

新疆吉木乃民用运输机场选址报告评估会召开

一潼

宁波机场进离场分离飞行程序实地验证试飞成功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