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新品新技术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海航自主研发航路优化系统,助力智慧民航建设

为了进一步促进航路优化项目精细化管理,利用大数据增强决策能力,提升项目成效,海南航空积极响应民航局关于智慧民航建设和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要求,主动变革,自主研发航路优化系统。系统于2023年3月正式上线,并平稳运行6个月,在海航航空集团内得到推广应用,切实推进数字化转型和智慧民航建设。

1.jpeg

附图1:海南航空AOC运行中心(袁宝 摄)

航路是由民航局统一划定的具有一定宽度和高度的空中通道,被称做看不见的“空中公路”,用于飞机安全有序地飞行。通过对航班固有航路进行截弯取直、空中主动申请航路直飞等计划性和临时性优化,不仅可以节省飞行距离,节约燃油消耗,减少飞行时间,降低碳排放,而且在分流保畅,提高运行效率等方面有着重要意义。

据了解,海南航空航路优化项目涉及的数据有量多类广、计算逻辑复杂等特点,海南航空项目组通过理清数据结构,引入数据接口,优化计算逻辑,历时四个月完成航路优化系统自主研发。该系统具有航班轨迹图形化、系统逻辑模块化及运行数据集成化三个特点和优势。系统上线后,每个实际执行优化的航班系统均能计算出节约的距离、时间、燃油及综合节约成本等数据,有效识别单个航班的优化贡献度,做到精准施策,科学管理,解决了前期航路优化项目管理效率低下,需要靠人工计算的问题。同时,系统能够快速集成机型耗油率、维修成本、燃油价格等底层数据,并根据查询条件,调取相应数据,自动计算节支收益数据,实现项目的精细化管理。系统自上线以来,海南航空已根据航迹补充优化40余条航段。

除了系统建设外,海南航空更加注重航路优化项目管理,自2008年项目开展以来,不断探索管控手段,创新管理模式,形成了贯穿于全过程的分级优化模式。海南航空一方面实施实时优化,积极申请航路直飞,对航路走向进行截弯取直,节省飞行距离。以A330机型执行成都天府-乌鲁木齐航线为例,执行航路直飞每班飞行距离可减少83公里,占航线总距离的3%,节约燃油545千克,同时也可将整个航线的非直线系数降低至1.027。另一方面,实施预战术优化,即计划性航路走向优化。海南航空利用每年航班换季、月度航路批复申请等运行规则,评估新开或现飞航线的优化空间,按规则及时向局方递交优化走向申请,获得批复之后即可按优化走向执行。今年5月开始,海南航空在香港—西安航线上实施了计划性航路走向优化,相比原走向单程可节省400公里/班次。

近年来,民航局持续推进空域资源优化,相继实施了京广、京昆、沪蓉、陕甘青等一系列大通道建设,优化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成渝地区航线结构,释放空域资源活力,提高运行效率。海南航空积极参与到空域优化项目中,与各级空域主管单位保持密切沟通,根据运行经验,海南航空提出了海南地区划设G221平行航路(W222)、新辟W169岛西分流航路等合理化的建议,目前均已实现,可大幅缓解海南地区进出岛航班运行压力,提高空域容量。

2023年1—9月,海南航空航路优化项目累计节省距离约75万公里,节油2899吨,减少碳排放9131吨。未来,海航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安全发展,强化智慧民航建设主线,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以“双碳”目标为指引,切实推进节能降碳治污,努力打造绿色航空样板,实现民航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64ab60c545e73f48ec36b77d67d822bc.jpeg

附图2:航路优化相关人员进行业务讨论(杨臻 摄)

来源:民航资源网  作者:李鹏宇 侯泽民 黄增燕  供稿:合肥航联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Related posts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开展桌面演练

赵辛

三亚机场顺利通过机场使用许可符合性评价

一潼

江西空管分局开展气象数据库故障应急演练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