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反恐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特维尔州坠机事件致包括普里戈任在内的10人死亡,军事专家称飞机故障失事可能性较小​

据塔斯社稍早前援引俄罗斯紧急情况部消息报道称,当地时间23日,一架私人飞机在特维尔州坠毁,10人死亡。该失事飞机执飞航线为莫斯科至圣彼得堡。俄罗斯联邦航空运输局证实,瓦格纳老板普里戈任在周三坠毁的飞机上,飞机上共有10人,专机上的普里戈任及六名瓦格纳佣兵高层全数身亡,包括瓦格纳另一位创办人知名指挥官乌特金。

1.jpg

特维尔州政府新闻部门证实一架民用飞机在该州博洛格耶市库仁基诺村坠毁。目前,执法机构和紧急情况部门人员正在现场展开工作。俄新社报道称,坠机现场已发现8具遗体。俄罗斯航空署称,失事飞机机型为Embraer – 135(ЕВМ-135BJ),隶属于从事商务运输的MNT-Aero公司。失事飞机上共有10人,包括7名乘客和3名机组人员。根据航班跟踪网站Flightradar显示的信息,“与普里戈任有关”的另一架飞机已降落。

名单显示,7名乘客中包括瓦格纳集团的几乎所有高层领导,除普里戈任、乌特金外,还有谢尔盖·普罗普斯汀、叶夫根尼·马卡良、亚历山大·托特明、瓦列里·切卡洛夫、尼古拉·马图耶夫。

另外3人则是机组人员,包括阿列克谢·列夫辛(机长)、鲁斯塔姆·卡里莫夫(副机长)、克里斯蒂娜·拉斯波波娃(空乘人员)。

俄罗斯联邦侦查委员会最新发布消息称,已根据《俄罗斯联邦刑法典》第263条(违反航空运输安全通行和运行规则)的规定,立案侦查“特维尔州坠机事件”。已向事故现场派出调查小组,并进行所有必要的法医检查,开展一系列调查行动,以确定坠机原因。遇难者遗体目前已被送往太平间进行法医鉴定。普里戈任尸体已被初步确认,但还需进一步的DNA检测。

2.jpg

说法各不相同:有媒体称两具尸体消失

“普里戈任飞机坠毁现场的两具尸体消失得无影无踪”,俄罗斯《莫斯科共青团员报》网站23日报道称,电报频道“112”援引知情人士的话透露说,在特维尔地区工作的救援人员,从巴西航空工业公司 Legacy 600 公务机坠毁现场的残骸中只找到了8个人的尸体。

“从名单中寻找另外两名乘客的工作仍在继续,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找到,”该知情人士说。

耐人寻味的是,俄罗斯《观点报》刊登了相反的消息。

“在特维尔附近的坠机现场,发现了所有十人的遗体”,俄《观点报》网站24日报道称,紧急服务部门表示,在特维尔地区坠毁的巴西航空工业公司Legacy 600公务机的所有乘客和机组人员的遗体被发现。搜索已完成。

军事专家:飞机故障失事可能性较小

国外互联网上流传的多段据说是由目击者现场拍摄的视频显示,瓦格纳组织创始人普里戈任乘坐的私人飞机失事时,机体在空中多次翻滚,机身上也升起灰色的烟柱,但飞机的主体结构还较为完整,并未完全解体。俄媒报道称,坠毁的是普里戈任私人飞机型号为莱格赛600,据国际航空总部网站称,该型公务机在其 20 多年的服务中仅发生过一起事故,而且并非由于机械故障。研发该型飞机的巴西航空工业公司表示,已了解到此次坠机事故,但没有额外信息可供发布,该公司一直严格遵守对俄罗斯实施的国际制裁,自2019年以来就不再为这架飞机提供售后维护。

对于该架飞机失事的原因,军事专家张学峰24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目前已经流传的影像分析,飞机在空中已呈现失控状态,正常飞机故障的可能性较小,“因为发生飞行故障的飞机在坠机前通常会有一个自救的过程,飞行员要寻求迫降等自救措施。但是视频显示飞机完全失控,造成这种情况的可能性较多。”

张学峰分析称,该架飞机失事前的巡航高度在8000米左右的空域,普通的便携式防空导弹很难击中这个高度的飞机,类似于俄罗斯铠甲这样的防空武器系统也需要机动到飞机航线附近才可以伏击。如果是采用S-300和S-400这样的大型防空武器系统,虽然可以在较远的地方击中这个高度的飞机,但是这两型防空武器系统的战斗部都比较大,通常都达到150公斤以上,这样即便是击中这架飞机,飞机的主体结构应该会出现解体的情况,而根据现有的影像来看,飞机的主体结构较为完整,不太像是被大型防空武器系统击落。

3.jpg

普里戈任涉嫌煽动武装叛乱

当地时间2023年6月23日,普里戈任表示,俄罗斯国防部军队袭击了瓦格纳集团营地,瓦格纳军人遭到“巨大损失”,他承诺会对此做出回应,并表示他原本已准备好让步并与俄罗斯国防部签署合同。 

2023年6月24日,普里戈任发布讲话称,瓦格纳武装力量已经控制罗斯托夫地区包括机场在内的军用设施,但俄军执行战斗任务的飞机起降不受影响。 

2023年6月2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发表讲话,将瓦格纳集团当日的行动定性为“叛乱”。同日,俄罗斯国家反恐委员会宣布,在莫斯科等地实行反恐行动制度。同日,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宣布,因瓦格纳集团涉嫌煽动武装叛乱,已对其创始人普里戈任刑事立案。 

2023年6月24日,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针对普里戈任的刑事案件将被撤销,他本人将前往白俄罗斯。同日,普里戈任与瓦格纳集团所有武装人员已全部从俄罗斯南部军区司令部撤离。 

2023年6月25日,俄罗斯罗斯托夫州州长格鲁贝夫发布消息称,瓦格纳集团车队已经离开罗斯托夫前往其野战营地。同日,普里戈任发布音频声明称,“在行进全程中瓦格纳士兵没有流下一滴血,但是现在,可能造成流血的时刻已经到来。因此,认识到可能会为俄罗斯人的流血负责,我们正在掉转我们的纵队,按计划掉头返回营地”。 

2023年6月26日,俄联邦总检察长办公室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说,针对普里戈任的刑事案件尚未结案。同日,普里戈任在一段时长11分钟的音频中称,没有人同意与俄国防部签署(收编)合同,他的集团注定会在7月1日不复存在。

来源:民用航空网

Related posts

吉林机场集团2021年度“平安民航”建设辖区考核再创佳绩

一潼

新疆轮台机场正式获批建设

一潼

南航物流运用《流浪地球2》同款机器人 助力智慧民航建设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