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安防 热点透析 行业资讯

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 向本质安全目标坚实迈进

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将“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纳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并写入党章,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重视。深刻理解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对指导民航行业持续安全和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民航局局长宋志勇在2023年全国民航工作会议上提出,2023年行业重点工作第一项就是“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守住航空安全底线”。作为深圳航空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笔者通过近年来安全工作的管理实践,对航空公司如何落实好安全工作有以下体会:

一、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要把党的领导贯穿安全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要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在航空公司层面,就是要发挥党委在安全工作上“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深航在制度层面明确了各级党委在安全工作上的具体职责,覆盖理论引领、干部队伍建设、从业人员作风管理等六个方面。在实际工作中,将安全工作列入各级党组织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部署安全工作,以“第一议题”、党委中心组学习等形式持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对民航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成立专班组织落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重大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等重要专项工作,发挥各级党组织在安全文化建设和从业人员工作作风建设方面的引领作用,把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加强安全生产领域执纪问责。党员干部带头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带动广大员工以实际行动确保“两个绝对安全”。

二、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要坚持系统思维和科学方法

根据总国家安全观的论述,安全不是多个环节的简单叠加,不是某一领域、单一部门的职责,而是各安全要素构成的一个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综合体。同样,航空运输是一个复杂体系,由运行、经营、训练、保障等多个系统组成,组织和系统效能决定了安全水平。深航结合新《安全生产法》和行业管理的新理念、新要求,持续完善公司安全管理体系和安全责任体系。一是根据深航分公司、基地多,外站运行量占比较大的特点,持续推进压实分公司、基地安全管理责任,增强安全管理针对性和有效性,建立条块管理职责清单和考核机制,切实加大对安全管理链条长、运行点多面广的风险管控力度。二是加强SMS(安全管理体系)与双重预防机制、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等工作融合,以SMS为平台,实现各类安全信息和管理工作相互验证,共同支持安全决策。三是稳步推进专业人员能力提升工作,制订专业技术人员能力提升三年方案,针对不同层级的专业人员制订有针对性的技能提升计划,通过安全、训练与安全管理系统的联动,提升风险识别与管控能力。四是积极开拓视野,发挥科技力量的助力作用。一方面紧跟行业发展,推进PBN(基于性能的导航)、ETOPS(双发延程飞行)、卫星电话等行业新技术应用,自主研发SAMS(飞机状态监控系统)、运行风险控制系统等软件,加大地面对空中的支持力度,提升安全运行品质;另一方面,引进跨行业的先进管理思维,选择华为公司作为数字化转型项目合作伙伴,由华为技术专家团队结合在ICT(信息与通信技术)领域的先进技术和丰富经验,协助深航提升管理和运营数字化水平。

三、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要着力打造积极的安全文化

文化是一个企业的灵魂,引导企业的管理者、工作者以什么样的态度去对待自身工作。深航坚持“安全第一”的指导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打造“每一次都把事情做好”的安全文化。同时根据民航局新时代安全文化建设系列要求,深化公司安全文化内涵,完善价值体系,营造全员关注安全、践行安全的良好氛围。好的文化需要顶层设计,需要自上而下推动传导,需要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实际引领。深航创新了安全教育模式,在飞行队伍中开展了“百组研讨”活动,由公司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及飞行系统各级干部担任组长,参与一线飞行员的安全教育,将公司安全管理的政策思想传达给一线队伍,同时持续了解掌握飞行队伍的心理动态、思想情况、行为趋势,广泛收集员工安全建议,理顺思想,回应诉求,营造领导带头、上下联动的良好氛围。结合调查研究和重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建立常态化的领导干部“下基层、抓落实”工作机制,着力打通安全管理的“最后一公里”。

2023年5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二十届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时强调,加快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深圳航空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总体国家安全观,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对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正确处理“四个关系”,推动发展与安全深度融合。进一步提高安全标准,增强新形势、新环境下的风险识别能力,落实好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和重大安全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坚持安全第一、自信自立、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系统观念、全局思维,牢牢把握安全工作主动权,向本质安全的目标坚实迈进。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王杰,深圳航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编辑|张   薇  校对|孙文瑾  审核|程   凌

Related posts

海口美兰机场智慧防疫平台赋能疫情防控精细化管理

一潼

全球航空业“振翅难飞”:7成航企现金撑不过3个月,需2000亿美元纾困

一潼

首都机场“集中封闭管理系统”获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