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信息 实例应用 技术应用 新品新技术 机场安防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首都机场“集中封闭管理系统”获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

近日,首都机场股份公司开发的“集中封闭管理系统”(以下简称“系统”)完成了国家版权局“国家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的登记认证工作。该系统于2021年8月底开始研发,经测试优化后于2021年10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依托首都机场股份公司的职能定位和在“两集中”闭环管理工作中“服务好为旅客服务的职工”的定位,基于“公司OA+企业微信”系统,构筑一套从“指尖”到“云端”的数字化闭环网络。该系统成功实现集中居住人员的闭环数据采集和精准服务,为首都机场的服务保障工作的推进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体现了人文关怀。

三位一体构筑疫情安全屏障

基于民航局对于涉及高风险航班保障机场运行的要求,首都机场部分一线工作人员要实现工作区域集中、相关作业人员居住集中,特别是国际航班和冬奥航班保障人员都要纳入其中。为确保管理措施落实到位,满足相关人员在各个环节上信息可更新、可比对、可追踪的各种需求,首都机场股份公司在接到需求的第一时间启动了该系统的研究项目。仅用25天,首都机场股份公司就完成了该系统的原创研发,通过“采、录、服”三位一体构筑“安全屏障”,实现相关工作人员闭环管理数据的实时采集、更新、统计和查询。

“采”就是数据采集,相关工作人员在进出居住地、巴士乘车、核酸检测等地时,通过集中封闭管理系统扫码即可实现信息采集。“录”即相关工作人员的信息记录,在扫码采集信息后,人员基础数据实时更新,个人健康状态、居住地、管理所处阶段等信息迅速比对更新,确保“对”的人出现在“对”的地方。“服”就是服务管理,针对不同的角色,系统提供个性化管理看板:多维度核酸统计报表、打卡统计报表、用餐评价统计报表、日报推送等定向研发功能。

多元场景打造暖心体验

为让相关工作人员感受到机场的暖心关怀,首都机场股份公司于2021年11月升级了该系统,连接更多服务场景,进一步优化员工服务体验和感受。

通过系统,相关工作人员可在手机上实时查询核酸检测点、餐食供应情况、住宿点、巴士车辆等信息,便于个人安排时间。同时,使用者可以随时获取核酸检测提醒、进行用餐评价等。该系统通过及时收集使用者需求,不断提升服务体验。“这个系统在很大程度上方便了我们的工作和生活,不仅可以让我们快速获取最新的航班保障信息,而且操作简便,不用复杂的培训就能上手操作。系统对于我们的安全也是一个保障。”一线工作人员作为用户这样反馈道。

服务冬奥助力“好来快走”

2022年,首都机场迎来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保障的挑战。面对日益严峻的防疫形势,首都机场对标疫情防控标准,不断迭代更新系统功能,以更加人性化的服务和完备的功能服务冬奥保障人员,助力涉奥人员“好来快走”,圆满完成保障任务。

截至目前,系统覆盖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及其相关单位等12家单位、3000余名用户。冬奥保障期间,共计完成207000余次进出居住地、巴士乘车、核酸检测点的打卡数据采集,日均完成近3160余次服务,并在一次次高峰保障任务的考验中平稳运行。

首都机场地服公司作为相关工作人员最多的公司,其负责人感叹道:“如果没有这套系统,真不知道要耗费多少人力物力去完成这项工作。特别是在冬奥保障期间,为做好疫情防控,公司将相关人员居住地增加到了5个酒店,根据班次及航班操作情况灵活调整入住时间,该系统精准实现了人员核酸监测,实时记录了居住地出入信息等状态,同时也避免了休息时间对于员工的打扰,保障了员工的工作安全和休息质量。”

随着企业数字化的深入推进,未来,该系统的应用场景也将越来越多。首都机场将在不断完善系统功能的同时,传播和推广先进经验,更好地向相关应用场景输出成果,为“中国第一国门”、为社会提供科技防疫手段,构建闭环防疫链,共筑科技防疫墙。

来源:中国民航网,通讯员:范威远、巴宇飞 报道

Related posts

民航湖南空管完成通信导航监视人员岗位胜任能力评价工作

一潼

河南安阳红旗渠机场通过行业验收 10月将具备通航条件

一潼

全副武装!澳洲两乘客裹塑料袋乘机防病毒!惊呆同机乘客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