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展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推进通用航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 西北民航“飞跃·2023”通航应急救援演练成功举办

4月21日,由民航局运输司、运行监控中心指导,民航西北地区管理局主办,民航陕西监管局、西安阎良国家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管理委员会、西安航空城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西安民航凯亚科技有限公司、陕西秦汉通用航空有限公司、星展测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飞跃·2023”通用航空应急救援演练在西安市蓝田县蓝田通用机场举办。

演练现场

本次演练旨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高效快速”方针,坚持“部门联动、局地协同”机制、坚持“平战结合、以演促练”原则,全面践行民航局党组、管理局党委关于加强通用航空应急救援工作相关要求,持续推进通用航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建立高效快速反应的应急处置机制,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本次演练以“人民至上、安全第一、协同处置、快速反应”为主题,通过演练四个方面主要任务,最终达到全面提升西北通航应急处置能力的目标。本次演练主要任务一是按照《管理局通用航空应急救援工作程序(第二版)》,全面检验局方应急处置能力;二是检验无人机、直升机在统一指挥、综合调度下,应急救援协同配合能力;三是检验通航企业应急能力,进一步加强航空应急救援力量;四是检验通航应急救援平台功能作用,进一步完善改进。演练当天气温骤降,现场下着中雨,气候条件十分接近实战。演练以“凌晨西安市蓝田县九间房镇突发暴雨,地面房屋及交通设施受损严重,车辆无法通行,部分区域通信中断,受灾情况及伤亡情况不明”为模拟背景,通过综合协调组、决策咨询组、西安凯亚公司“通航应急救援平台”、星展测控公司、陕西秦汉通航公司等多方第一时间协调配合,民航西北局、陕西监管局及时跟进救灾情况,进行决策指导,参演领导及嘉宾全身心投入,冒雨认真执行演练流程,最终安全高效完成救援任务,圆满完成应急演练。

14.jpg

工作人员操作无人机演示灾情侦查

15.png

演练现场通过“通用航空应急救援平台”模拟沟通调度

16.jpg

多方第一时间协调配合,圆满完成应急演练。(本文图片均由记者汪洋拍摄)

民航西北地区管理局党委书记熊杰现场观看演练后表示,本次演练既是一次行业政府治理能力的模拟大考,也是一次西北通航大数据联合实验室的阶段性成果展示。本次演练具有几个特点:第一是“实”,演练脚本源于2021年8月17日蓝田发生特大洪水的救援真实案例,现场天气状况使得飞行保障、安全监管等演练过程贴近实战。第二是“新”,本次演练是西北局首次举办,也是行业内首次由管理局主办的应急演练,属于行业创新,演练形式新颖,救援过程采用无人机和应急通信设备等新技术手段,能够满足未来救援场景需求。第三是“全”,活动安排周全细致,演练包括信息收集、决策指挥、运行保障、监管协调等内容,涵盖飞行、机务、保障、指挥、监管等各岗位人员,全景展现实际救援工作;第四是“活”,根据天气和灾情形势,指挥调度灵活有序,现场监管机动处置,参演角色鲜活有力。

熊杰就加强通航应急救援工作提出以下要求:一是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工作理念,全面落实民航局局长宋志勇关于通航应急救援工作指示要求,加强通航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切实让人民群众享受通航发展成果;二是坚持“安全第一、服务发展”工作原则,要提高政治站位,统筹发展与安全的关系,始终从讲政治的高度去把握安全监管和通航发展工作,秉持“通航安全就是通航发展最大的底气”这一信念,把服务贯穿于通航安全监管之中,提高整体安全运营水平;三是健全“部门联动、局地协同”工作机制,要发挥行业政府的引领作用,加强与地方政府联系,把局省合作协议落到实处、把局市框架协议推向深处,将通航应急救援能力建设主动融入地方应急体系,服务地方发展;四是按照“平战结合、快速响应”工作要求,要系统总结演练活动的经验,深入剖析实际救援案例,查问题,补短板,强弱项,将演练成果转化为实际成效,持续推进西北通航应急救援能力建设。

本次演练得到了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来源:中国民航报,记者:陈虹莹

Related posts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打造飞机监护新模式 推动又好又快安检

一潼

白云机场扩建新进展:六千平方米钢结构网架屋面首次提升

一潼

巴彦淖尔机场安装廊桥门禁系统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