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与空管 机场建设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民航中南空管局“广州新终端”正式启用

“海航7432,广州进近雷达看到。您是广州新终端启用后指挥的第一架航班,中南空管局将继续为您提供优质的管制服务!”航班雷达标牌在闪烁,仿如见证历史的时针在跳动。

2月13日凌晨1时,中南空管局管制中心管制员在崭新的广州新终端大楼里发出一句句铿锵有力的指令,标志着承载着亚洲民航最繁忙地区管制指挥任务的“广州新终端” 正式投入运行使用。“广州新终端”的正式启用,将为满足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机场群的设计运力提供更多发展可能。

17.jpg

日常每一个民航航班正常飞行,都依赖“空中交警”全程周密的保障指挥。航班从起飞到落地,随着飞行高度不同需要由塔台、终端和区调的管制员接力指挥,而终端区正是航班最密集、空域最复杂的“空中匝道”,其运行效率牵一发而动全身。

“广州新终端”作为中南空管局“十四五”期间投运的新基建设施,席位容量从原有的13个席位扩展为37个,扩容达到2.8倍;配以最新版本的航管自动化系统,增设通航指挥席、军民航联合管制席,将能更好地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以及航空业务量增长。

18.jpg

据预测,“十四五”期间,中南地区将陆续投运新机场、新跑道、新设施,中南地区航班保障量整体必将呈上升趋势。预计到 2025年,运输航空保障需求(起降架次)将达到 360 万架次。

随着“广州新终端”的正式启用、投入运行,将为广州新白云国际机场四五跑道以及深圳宝安机场三跑道、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未来启用夯实坚实基础,为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启动全新的“航空引擎”。

来源: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李妍 通讯员:李敬恒

Related posts

呼和浩特机场多举并进强化鸟击防范工作

一潼

心怀敬畏 持续筑牢空管运行安全基石

一潼

民航西北管理局在2020年全国民航航空器事件调查竞赛中取得骄人战绩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