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呼和浩特机场多举并进强化鸟击防范工作

根据民航局局长冯正霖在民航局3月安全运行形式分析会提出的“六个起来”指示精神,呼和浩特机场飞行区管理部围绕“脑要紧起来、心要细起来、眼要亮起来、脚要勤起来、脸要红起来、手要硬起来”,以“三个敬畏”为内核,通过一系列举措,努力将安全管理各项要求转化为务实措施,竭力为呼和浩特机场安全运行贡献绵薄之力。

深化“六个起来”  凝炼安全意识

为落实“脑要紧起来、脸要红起来”,呼和浩特机场飞行区管理部以安全教育为抓手,将典型案例学习纳入班组安全教育学习,结合公司级培训计划及科室培训安排,展开了学习本场优秀典型、反思行业反面案例、深化自身安全文化底蕴的安全教育系列活动。通过对机务分公司3月3日及时发现飞机安全销未取下事件、东海航空机组人员机上剧烈冲突事件以及对《净空鸟防室不安全事件案例集》中6类52种81起民航业内不安全事件案例的的学习,全体员工深刻理解了集团公司提出的“守牢依法合规,落地安全第一,赋权担当作为,着力推进安全管理体系建设、安全作风建设、为安全管理赋能三大任务”工作思路的内涵要义,人员安全底线、红线意识得到了进一步强化夯实。

1.png

狠抓三基建设  调研生态环境

为提升呼和浩特机场鸟击防范工作效果,飞行区管理部鸟击防范工作人员围绕“脚要勤起来、手要硬起来”,综合制定开展了本场生态环境调研方案。通过调研获取真实的生态环境基础数据,为下一步做好鸟情预警、重点鸟种防范等工作打下坚实的数据积累基础。通过前期制定合理的调研计划,鸟击防范工作人员分别对机场周围附近7个村镇、鸟类水源地、食源地以及栖息地等区域进行了详尽调研记录。同时,为了能够更为宏观把控鸟类迁徙规律,工作人员在满足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的前提下,深入大青山及其附属山区,通过无人机高空探测,对呼和浩特市生态环境恢复情况进行了综合观察研判。发现常见鸟种6种、217只,在机场附近区域中,鸦科鸟类数量最多,且有集群活动情况。基于调研结果形成了更为准确有效的鸟情预警及重点鸟种防范结论,一定程度有助于提升鸟击防范效果。

2.png

打好保障基础  力保设备正常性

围绕“心要细起来、眼要亮起来”,飞行区管理部通过制定驱鸟设备维护保养专项计划,在完成了每日例行巡检的基础上,于2021年1季度完成了2次场内全覆盖排查式检查维修、3次专项设备维护保养。其中,2次场内全覆盖式检查维修均邀请厂家专业技师负责执行,共更换设备主板6块、保养线路29条、加固设备17台、更换功能性配件32个。3次专项设备维护保养为驱鸟员展开对鸟网、煤气炮、语音驱鸟器等设备进行区域化分块专项检查,共更换鸟网79张、更换煤气罐5罐、紧固语音驱鸟器3台、更换恐怖眼配件3个。通过对驱鸟设备高频率的巡视检查,保证了设备正常性,一定程度提升了鸟击防范工作效果。

3.png

牢记“三个敬畏”  修订各级规章制度

牢记“三个敬畏”精神及工作要求,及时完成对局方新规章的学习及落实,是对生命的负责、对规章的严守、对职责的承担。飞行区管理部鸟击防范工作人员牢记“脑要紧起来、心要细起来、眼要亮起来”,以SMS为工作指导,通过参加华北地区运输机场鸟击防范工作会议,与华北地区其他机场交流鸟击防范工作经验,不断总结完善鸟击防范业务保障规章内容。2021年1季度中,科室共梳理并修改了飞行区管理部手册修订项10项、科室手册16项,修订内容涵盖了工作流程调整、职责细化规定、补充新模块内容等。根据局方新规章要求及行业先进发展方向启发,以“脑要紧起来、心要细起来、眼要亮起来”的态度,不断修订完善规章制度,使得在遵章守规时,“章”靠得住、“规”行得通,从顶层设计确保准确及合理,从而更为高效安全的指导具体的业务保障工作。

4.png

安全无小事  鸟击防范按部就班

由于疫情持续的影响,机场公司营收也受到影响,虽然集团上下均统一思想,牢固树立了“过紧日子”思想,但是为了保证安全服务工作扎实有效,机场公司在成本预算中,依旧给予了鸟击防范工作以莫大支持。为了更为有效的实现鸟击防范2021年度安全服务目标,呼和浩特机场飞行区管理部坚持以生态环境治理为主的鸟击防范工作理念,将通过一次性大批量的方式采购农药4000公斤、二踢脚10000余发、鸟网300余张、鼠药500公斤,在能够保证鸟击防范保障物资供应无压力的基础上,压低单价、节约成本。从消除鸟类食源、栖息地,强化鸟网对低空穿场鸟类威胁意识的角度,持续展开针对飞行区生态环境的治理工作。另外,2020年电动驱鸟车已购置到位,现已投入使用,该车到位后有助于实现鸟击防范工作人员旺季加班补班,提升鸟情高发期间驱鸟力度,从而保障生产旺季期间的鸟击防范效果。2021年将购置农药洒布车1台用于农药喷洒,在现有1台喷药机的基础上,实现双车双罐的高效率、高质量药剂喷洒,这将有效缓解旺季期间因停航时间短、喷药机数量不足、喷洒幅度不够等原因导致的农药喷洒效果不佳的问题,间接提升鸟击防范质量。 

后续,呼和机场飞行区管理部将从实际工作角度出发,牢记“六个起来”指示精神,严守安全底线、狠抓三基建设、以“三个敬畏”为班组工作思想内核,全面从严从实落实鸟击防范各项工作要求,竭力为呼和机场安全运行贡献绵薄之力。

来源:中国民航网

Related posts

火山喷发 西班牙空管局建议航班停飞拉帕尔马岛

一潼

三亚机场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开展跑道道面健康检测工作

一潼

总投资48亿!郑州机场三期首批工程要启动建设了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