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信息 企业动态 其他 实例应用 技术应用 新品新技术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首都机场集团科技管理有限公司荣获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12月16日,在2022年首都机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首都机场集团)科委会上,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张春枝副会长、副秘书长惠建华、秘书处李昱搏莅临首都机场集团,为获得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科学技术奖的单位进行颁奖。在首都机场集团指导、支持下,首都机场集团科技管理有限公司与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共同研发的“机场群跑道侵入智能监测预警关键技术与系统”荣获2021年度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国家科学技术部批准备案奖励编号:0287)。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科学技术奖是根据《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第三次修订版)》《关于进一步鼓励和规范社会力量设立科学技术奖的指导意见》(国科发奖〔2017〕196号)有关规定,经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设立,旨在奖励中国交通运输领域科技进步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     

机场跑道是机场安全运行的生命线,是机场的核心安全管控领域。跑道侵入事故是国际航协发布的导致大型商业运输事故的“三大杀手”之一。近年,机场跑道侵入事件呈上升趋势,亟需采用科技手段建立长期系统的防范。首都机场集团科技管理有限公司与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联合研发的“机场群跑道侵入智能监测预警系统”,可防范机场地面运行车辆发生跑道侵入的风险。该系统是国内首家通过建立跑道侵入大数据计算模型,并采用北斗定位设备和云端协同的机场群架构,使用ADS-B、边缘计算技术实现超高频预警分析,利用大数据及空间计算、电子围栏等技术,建立数学模型,通过实时计算,结合所在机场的实际工作流程和规范标准,实现入侵报警功能。核心硬件自主可控,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该系统可应用于各类枢纽机场、支线机场与军民合用机场,通过科技手段实现跑道侵入风险的主动防范。     

首都机场集团科技管理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牟建良博士表示: 该系统实用性强,市场应用前景广阔。目前已经应用于首都机场集团跑道防侵入工作中,在秦皇岛北戴河机场长期实验运行,收到了良好的应用效果。首都机场集团科技管理有限公司已经开始在首都机场集团下属17家成员机场部署该系统,预计2023年下半年全部建成并交付使用。届时,应用该系统的机场将超过首都机场集团成员机场数量的三分之一,极大提高首都机场集团的整体跑道安全运行水平

牟建良表示:未来,首都机场集团科技管理有限公司将落实国家交通强国战略和智慧民航发展要求,进一步合作研发新技术、新产品,强化科技产品转化能力,为民航高质量发展贡献科技力量。

来源:中国民航网

Related posts

乌拉特中旗机场完成网络信息安全梳理工作

一潼

宁波机场航空服务公司总结提升防台防汛应急处置能力

一潼

宇视亮相2015美西展:五大国际厂商同台竞技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