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市场分析 市场分析 热点透析

机场规划设计 | 基于遮蔽原则的净空一体化

1  引言

机场净空安全是我国民用航空蓬勃发展的基本准则。从民用机场建设之初的选址阶段、到最终的通航运营、甚至是远期的改扩建阶段,机场净空安全管理一直都是机场管理机构关注的重点。机场净空保护范围是指以机场基准点为圆心,半径约为55公里的圆形区域。在此范围内任何新建的建筑物,都应满足机场净空高度限制要求。

净空一体化图最终以一张图的形式或网页的形式对外公布,以便受众直观地掌握限制高度,简化了办事流程。净空一体化图是由障碍物限制面、飞行程序保护区、飞机性能保护区、电磁环境等限制面融合后的一种机场净空保护区图。

机场障碍物限制面覆盖范围较大,限制高度较低。部分机场距离城市较近,城市规划已延伸至机场周边,在满足机场净空安全管理的情况下,机场障碍物限制面应采用遮蔽原则更有利于城市发展建设。

26.jpg

2  遮蔽原则综述

遮蔽原则是指当物体被现有不能搬迁的障碍物所遮蔽,自该障碍物顶点向跑道相反方向为一水平面,向跑道方向为向下1∶10的平面,任何在这两个平面以下的物体,即为被该不可搬迁的障碍物所遮蔽。

在机场障碍物限制面(起飞爬升面、进近面、过渡面、内水平面、锥形面)内应用遮蔽原则应符合以下特点:

在机场障碍物限制面的起飞爬升面/进近面内,遮蔽障碍物向跑道方向为向下1:10的平面,相反方向水平遮蔽面,与起飞爬升面/进近面相交所围成的区域为可遮蔽范围,灰色区域为可遮蔽范围。

27.jpg

在机场障碍物限制面的内水平面范围内,划分为6个子区域,4个弧形段区域,2个直线段区域,子区域内遮蔽障碍物只能用于该区域遮蔽,自遮蔽障碍物顶点向跑道方向(不包括遮蔽物两侧)为向下1:10 的平面,相反方向为水平面,与内水平面相交所围成的区域为可遮蔽范围(灰色区域)。

28.jpg

在机场障碍物限制面的锥形面内,划分为6个子区域,4个弧形段区域,2个直线段区域,子区域内遮蔽障碍物只能用于该区域遮蔽,自遮蔽障碍物顶点向跑道方向(不包括遮蔽物两侧)为向下1:10 的平面,相反方向为水平面,与内水平面相交所围成的区域为可遮蔽范围(灰色区域)。

在机场障碍物限制面的过渡面内,由于该限制面范围较小,紧邻于跑道两侧,在制作净空一体化图过程中,不考虑在其范围内使用遮蔽原则。

3  实施方法

根据《航空器运行目视和仪表飞行程序设计规范》,需对进离场飞行程序、复飞程序、等待程序、扇区、MVA、障碍物评估面、飞机性能保护区、导航监视设施电磁环境场地保护等分别进行保护区画设。考虑机场总体规划及远景规划,制作机场障碍物限制面图,进近面、起飞爬升面、锥形面、内水平面互相重叠区域取高度较低值,平面图形区域仅保留较低高度区域。将使用遮蔽原则的区域与障碍物限制面进行叠加,遮蔽区域在此过程中不受障碍物限制面影响,维持遮蔽高度。

以跑道入口高度为基准0点,对各个保护区进行分割及融合,并以5-50米等高距划分等高线,最后在二维空间展现平面投影,标注各区域边界的高程。

综上所述,在机场障碍物限制面实施遮蔽原则,与飞行程序保护区、飞机性能保护区、电磁环境保护区等融合重叠,以严格限制机场净空限制高度为原则,生成机场净空一体化图。

29.jpg

4  结束语

基于遮蔽原则的机场净空一体化图,既便于机场净空管理部门的管控,又能最大限度的不影响城市发展建设的总体步伐,是平衡城市发展和机场净空安全的一个合理产物,也提升了社会大众对机场净空安全管理的整体认知,具有重要意义。(文:陈海斌)

来源:通用机场砖家温老师

Related posts

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交通运输创新发展迈上新台阶

一潼

国内累计客运航班量已超过2019年同期

赵辛

视频网站直播摄像头监控 谁给你的权利曝光我?

赵辛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