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机场建设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超越效率:探索未来机场的设计

[摘要] 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设计学院与Fentress Architects建筑公司合作设计了为全球不同地点设计了5款未来机场概念。他们能指出未来机场时代的道路吗? 

24.jpg

图:机场设计方案 来源:Venice Documentation Project

  教授韦恩·普雷斯(Wayne Place)热衷于回忆小时候到当地机场玩耍的经历。当时全城最好、最受人欢迎的一家餐厅就在机场的航站楼里,每次家人们到这家餐厅享用晚餐,小普雷斯都会惊奇地注视着不同类型和大小的飞机在跑道上起降。

  普雷斯说:“尽管没有旅行计划,我们还是会去那里。我们就是想去看看当时机场里的设计是怎样的。”

  对于经常在现代机场搭乘飞机的旅客来说,普雷斯教授的回忆听上去很奇怪。因为当今的机场都建造在距离市中心很远的地方,繁忙,安保森严,除了奇怪的VIP休息室和免税商品区域,其他地方都少有“人的味道”。

  普雷斯说:“许多机场的设计从实现乘客高效流动的角度出发,没有考虑到人们在机场里的切实感受,也没有考虑如何减少乘客们的出行压力并让整个流程更有趣。”

  “魔力消失了”

  从前,在机场一定能看到飞机起降。普雷斯教授说,但现在机场的魔力消失了。旅客必须从机场的某一端进入航站楼,通过重重安检,而飞机起降的场景一般都会被登机廊桥遮挡。

  普雷斯说:“现在无论站到哪里都不能再全方位地观察飞机起降了。”

  以提升乘客体验为目标,在普雷斯教授的工作室学习的学生们设计了一些极具未来感的机场概念。

  在与Fentress建筑事务所联手合作的情况下,这些学生分成五组,以巴西、中国、伊朗、马达加斯加和新西兰这五个国家为目的地背景设计新的机场。

  普雷斯教授说:“我们觉得同学们应该设计出具有国际高度、能表达出国际目的地个性的作品。同学们研究了所选目的地的文化,解释机场存在于这个地方的合理性,并确定他们试图利用这座机场驱动当地的哪些经济发展。”

25.jpg

图:机场设计方案 来源:Venice Documentation Project

  全球化做背景 反映出目的地的风格

  五座机场中的一座在伊朗古城设拉子。不同于一般占地面积很大、距离市区很远的机场,同学们设计了一座位于市中心的机场。这座机场呈塔状机构,飞机可以垂直起降。

  普雷斯教授说:“尽管设拉子是座相当大的城市,但建筑整体高度并不高。所以我们设计的起降点非常高,从而消除飞机起降带来的噪音影响。”

  马达加斯加拥有全球最独特、最多样的生态系统。同学们的设计是能“通过生态旅游让旅客了解可持续性的文明目的地”。乘客们可以在机场缤纷的花园里体验到马达加斯加的花草树木,还能在当地人开的商店、餐厅和市场里购物吃饭。

  参与这一项目的同学说:“我们想通过机场传达出自然的生长发展流程,自然的流程也激发我们设计了这座机场的形态和功能。航站楼是包孕种子的壳,而乘客要走过的流程是种子,带着乘客穿过雨林最后登上航班。”

  未来的机场设计:超越效率

  在江苏省会南京市,同学们的设计是一座可以“一路畅通到底”的机场,飞机也是机场“推拉系统”的一部分。乘客们可以直接被载到目的登机口,飞行员们也能有时间短暂地休息。这座机场高耸的航站楼状如桥梁,能让旅客们拥有超酷的空间体验并一览周遭环境。

  新西兰惠灵顿的机场设计也采用了相似的方法。同学们把机场设计成一只巨大的蝠鲼,表达当地人对海洋的痴迷。

  这座机场的核心理念也是一个可以一路畅通到底的系统,飞机可以在起飞和降落后直接开始清理、加油、重装物品和迎接新乘客的流程。这种流程极大地提升了效率,并消除了机场在地面移动带来的风险。

  同学们表示:“我们以类似于总装流水线那样的流程设计飞机流程,这样的设计使登机口的使用效率更高,同时节省了空间。”

  虽然各个设计差距都很大,但普雷斯教授说这些设计的出发点相同:把机场视为一个文明的公共场所,而不仅是个交通枢纽。这些设计的观点不仅适用于机场设计,同样也能在一般的建筑设计世界里找到共鸣。

  普雷斯教授说:“我们要思考如何让旅程更人性化、更让人有愉悦感,所有建筑设计都能从这种思维中获益。在现代世界里,我们失去了很多人的味道和愉悦感,因为所有流程都是为了提升乘客移动效率设计的。”

原文来自网站Airport-Technology,作者为Patrick Kingsland Lizzy/编译

  《超越效率:探索未来机场的设计》原文

来源:民航资源网  作者:Lizzy

Related posts

专家:3·21空难黑匣子解译预计一两周内有结果

一潼

公安部三所着力构建机场公安情报大数据研判分析系统

赵辛

浦东机场口岸重启 台风“灿都”未来几日仍可能影响航班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