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其他 实例应用 技术应用 新品新技术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解决方案

东航信息部EFB研发团队:投身数字赋能飞行

东航时间凌晨3点,诺大的办公楼还有几处亮着灯。“华为云ACDN同步正常,本次系统正式运行切换发布34项检查清单全部完成,验证可正常使用。”电话那头传来的声音让所有人精神一振。

作为国内首家获准在驾驶舱使用1级电子飞行包(EFB)的航空公司,东航推动民航数字化驾驶舱应用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不久前,由信息部联合运行管理部、运控中心、飞行部等多家单位共同参与打造的新一代EFB电子飞行包再一次迭代上线,并实现正式运行切换。这是电子化驾驶舱迈向数字化驾驶舱的重新出发,除了扩大无纸化运行的覆盖度,丰富的应用成为了飞行管理提升的重要驱动力,同时EFB设备也成为了飞行员的综合信息移动终端,使得飞行变得更加方便高效。

在飞机互联技术、人工智能、云技术、大数据等新技术日趋成熟的发展形势下,以新体验、新场景、新技术为驱动力,聚焦数字化能力建设与应用如何赋能运行效益与飞行安全,这也对新一代EFB的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以我为主,为我所用”

EFB是飞行员驾驶舱运行、地面人员保障航班运行和运行管理人员的多功能平台,后台需要整合运控、飞行、地面保障等多领域系统,像东航6个121运营人、6个机队、20多个基地、全球运行的航空公司,市场上没有成品可直接使用,基于供应商产品定制成本高昂、效率难以得到保证,为此公司制定了“以我为主,为我所用”的研发策略即通用业务合作开发、独有业务自主研发,满足了复杂多变的公司化业务需求。 

同时对于长期以来,国际地区的航图、飞机性能计算都高度依赖于特定厂商,其产品生态封闭、开放性差,难于整合形成一体化的应用。推动航图性能等专业厂商软件开放整合,加强自主创新的技术能力,已经迫在眉睫。软件研发、数据算法、专业数据支持都需要专业技术人员攻关,从无到有去建设整个生态圈注定是一场时间与耐力的比拼,背后凝聚着EFB产品组所有人的心血和汗水。经过一年多努力,产品团队成功实施了整合化的新一代EFB,同时通过技术攻关,研发了具有东航运行特点的一体化航图和飞机性能计算功能,为EFB航行新技术在东航的高质量发展应用提供技术能力保障。

自主研发需要“不胜不休”的劲儿

东航信息部运行产品部总经理王健颖介绍道,第三代电子飞行包最重要的是实现了飞行流程的全流程整合,而这离不开质控、UX、移动团队的大力支持。“EFB项目团队有凝聚力、有创新力、敢于拼搏,做自主研发就是需要不胜不休,EFB项目经历了很多年的迭代不断更新发展,一直坚持就是脚踏实地、小步快跑。”王健颖说,“运行产品部未来也将进一步提升系统的自主化研发能力,进一步提升EFB系统在飞行领域的应用和拓展。”

“不要让用户的问题成为真正的问题”,EFB遇到的问题,常常是来自于飞行员的直接反馈,因此团队成员们都养成了这样一个习惯:不论工作日还是周末,早上5点航班初始,就要保证有人在岗在位,在用户有疑问的阶段尽早介入答疑。

“未来的技术发展变化是飞快的,我们要保持一颗年轻向上、不断学习的心,让我们的产品可以走在时代的前列。”鄢德兵,EFB产品的主要负责人,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和过硬的专业技术。队员亲切地称呼他为鄢老师,他常常鼓励队员去总结分享各自领域的工作心得,不定期举行产品经验分享会。他希望整个产品团队的人都能够成为“六边形战士”,兼备开发、协调、沟通、管理等各种能力,而作为整个系统的开发师,他要求自己一定要严谨细致周全,要清楚“什么时候该干什么事,这件事是否必要,是否会留下其他漏洞”。

身为团队里少有的女同志,翁颖莲发挥着她心细如水的特质,挑起了业务沟通的担子,她负责EFB的流程管控和需求管理,她总是说“我们做产品的想要做到用户满意,产品和服务缺一不可。”

EFB的技术经理钱雪峰主要负责数据开发等技术问题。产品在凌晨顺利上线后,责任心往往促使他留到最后,直至检查完所有程序数据确保没有问题。当问起是否遇到什么挑战时,他却笑笑摇头。挑战是平凡的,因为挑战就是工作的本身。

孙程是同时参与EFB等多个产品的开发工程师,工作5年的时间使他褪去青涩,变得更有想法更有能力甚至去独当一面。“作为开发人员,我们现在所做的一切都是在为公司的增收节支、提质增效做努力。”团队年龄最小的成员庞现博表示,团队前辈们生动诠释了如何把先进技术牢牢攥在东航人自己手里,在他们的言传身教下,他将满怀热忱,在探索研发自主可控数字化飞行技术的路上继续奋进。

目前这支团队正继续研究一体化应用使用体验提升、“航、性、情”数字化应用、全面云服务化等技术,以“立“为主,先行先试建立能力储备,通过持续创新和分工合作,不断勇攀科技高峰。(东航信息部供稿)

来源:中国民航网

Related posts

2018年全国民航航空安全工作会议召开

一潼

青海监管局组织进行机场运行安全风险防控座谈

一潼

机场安防智能化升级,T-ROBOT平衡车利剑出鞘

赵辛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