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应用 新品新技术 行业资讯

机场安防智能化升级,T-ROBOT平衡车利剑出鞘

2016年春运已逐渐进入尾声,旅客发送人数超过13.8亿人次,其中春运前20天数据显示民航累计发送旅客2499.7万人次,同比增长3%。据悉,民航局监测的全国主要城市始发航班数据显示,假日期间,民航出港旅客继续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传统热点城市。

作为安全防范工作重中之重的机场区域,智能化、便捷化、集成化的T-ROBOT平衡车(由上海新世纪机器人研发制造)已相继活跃在多座大型机场,笔者本人先后在北京首都机场、深圳宝安机场、南昌昌北机场等大中型机场看到公安警察采用T-ROBOT平衡车执勤安防的身影。

机场安防涉及场地面积大、人员密集、业务场景复杂,这些特点决定机场安防需要智能化、集成化的安防利器。

智能化安防,T-ROBOT惊艳北京首都机场

图片说明:T-ROBOT智能单警已广泛活跃在机场、高铁站等人流较大的交通枢纽。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是中国最繁忙的国际空港,也是我国空中门户和对外交流的重要窗口。拥有3座航站楼的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8612.83万人次(2014年统计),位居亚洲1位、全球第2位。其中,巨大的航站楼建筑面积、众多国家的来往旅客对于安防工作的部署与执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据了解,为了提高执勤效率,首都机场早已采用T-ROBOT智能单警开展巡逻执勤,全车采用警制涂装,加装警灯、护盾,驾驶时几乎无噪音。

据介绍,T-ROBOT智能单警配备多达8个微处理器(CPU),精密陀螺仪系统控制,CPU计算出发出对应指令灵敏感应实现前进或后退,行进速度则与驾驶者身体倾斜的程度呈比例。

同时,T-ROBOT智能单警由GPS实时定位巡逻位置及移动方向,当系统监测到同频干扰时则自动报警。

据悉,首都国际机场仅T3航站楼面积近58万平方米,两端距离超过3公里,以往步行巡逻一圈需要将近1个半小时,而驾驶T-ROBOT智能单警只需15分钟,充满一次电后可连续行驶30公里。同时,视野提升更加有助于发现警情,当身高1.75米民警驾驶巡逻时,拥有约2米高的优良视野,便于及时发现突发情况。

集成化平台,T-ROBOT智能单警显身手

笔者再以深圳宝安国际机场为例,中国五大机场之一2015年全年国际(不含地区)旅客吞吐量达到166.16万人次。宝安国际机场T3航站楼占地19.5万平方米,南北长约1128米,东西宽约640米,总建筑面积45.1万平方米,地下二层、地上四层(局部五层)。机场已装备T-ROBOT智能单警,装载智能系统,集移动巡逻、移动办公、音视频无线传输、GPS定位等功能集于一身的新型智能化移动警用平台也已经投身于紧张忙碌的机场安保工作之中。在春运期间,笔者也在南昌昌北机场看到T-ROBOT智能单警的身影。

据了解,T-ROBOT智能单警装有车载音、视频采集器,能够第一时间将现场的声音和图像进行采集,并通过车身携带硬盘录像机将资料备份,可以作为指挥中心处理突发事件执行依据,和对于嫌疑人的证据。

不仅如此,强大的集成化功能,无线传输终端,将实时数据通过车载无线电发射到指挥中心大屏幕主界面地图中供随时调取。

其实,在产品研发之初,设计团队就已经考虑到日常巡务工作中的需求,对部分车身部件进行了定制化的配备,例如车身四周的警笛、警灯以及警务标志等物件。此外,车辆的轮胎也进行加大、加宽的设计,轮胎宽度甚至达到了电动巡逻车的两倍。极大的提高了驾驶的稳定性和可靠性。

机场,作为城市重要的交通枢纽,安防工作重要且具有代表性,随着经济生活提升旅客量会不断提升。T-ROBOT智能单警的广泛应用,也启发更多平衡车企业做到产品功能多样化、应用专业化、智能集约化。

来源:砍柴网

Related posts

西安机场三期扩建工程飞行区工程 进入建设攻坚阶段

一潼

华东局组织召开年度航空安全工作研讨会议

一潼

咸阳机场三期扩建空管工程空管运行保障基地工程首块筏板浇筑完成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