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与空管 实例应用 技术应用 新品新技术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乌鲁木齐国际机场“点融合”程序模拟机验证试飞圆满完成

10月18日,为贯彻落实新疆民航2022年深化改革重点工作部署,加快智慧民航建设步伐,进一步挖掘航行新技术潜力,积极推动乌鲁木齐机场“点融合”项目应用落地,在民航新疆管理局组织下,新疆机场集团、新疆空管局、南航新疆分公司等辖区内相关单位的通力配合下,乌鲁木齐国际机场“点融合”飞行程序模拟机验证试飞圆满完成。

验证试飞达到预期效果

15.jpg

此次验证飞行重点模拟了执行“点融合”程序从排序到融合点等各类飞行情况。在试飞后的总结和讲评会上,验证试飞机组表示各程序路径顺畅,对各项飞行数据以及航径精度均比较满意,飞行程序和导航数据库均满足实际运行需求,安全性和可操作性符合验证飞行要求,达到了预期效果,为转入实地试飞验证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6.jpg

推进“点融合”技术在乌鲁木齐国际机场的应用试点,是建设智慧民航、践行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尝试,是新疆民航“十四五”深化改革的工作内容,也是全力打造乌鲁木齐国际机场航空枢纽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

此项新技术的应用能大大减轻管制员工作负荷,降低空中油耗,优化机场空域运行环境,为机场下一步空域容量提升提供有力科技保障。

“点融合”技术背景知识介绍

大型机场与日常的停车场类似,四面八方的‘车辆’需要在停车场外被指挥成有序队列进场,但相对于地面交通,空中交通最让人头疼的地方在于飞机不能像汽车一样停止不动,这就让空中交通排序的难度大大提高。由于飞机始终处于运动状态,空管在指挥飞机排序时不仅要考虑位置、间隔、时间,还要考虑飞机的速度和运动方向,因此“点融合”飞行程序新技术得到应用。

“点融合”是利用圆弧上任意一点到圆心距离相等这个原理,为空管提供了一种高效的进近排序方法,相当于在空中划一个扇形区,让进场的飞机都先在弧线上“停”下来等待,然后听令依次出发飞向融合点即圆心。

“点融合”飞行程序可以让排序“杂乱无章”的输入飞机变得“井井有条”,化繁为简。空中排队进港航空器将采用新队形,而且管制员也不再需要频繁地调整飞机航向、速度和高度,既简化了指令又提高了效率。

来源:新疆空港,作者:高喆、李云翔

Related posts

广西机场管理集团圆满举办首届机场保障岗位技能竞赛

一潼

受新冠病毒影响,未来3月访美游客量将下降6%

一潼

全国首家大规模践行智慧通关,白云机场里的人工智能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