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分析 市场分析 热点透析 访谈

评论 | 为民航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数字动力

当前,数字经济正成为拉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大数据成为国际民航竞争的重要领域。加快民航大数据建设,事关我国民航强国建设大局,事关行业安全与发展。日前,民航局印发《关于民航大数据建设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以充分发挥数据资源在民航发展中的创新引擎作用,有效提升行业市场活力、运行效益、发展效率和发展质量,对培育行业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新动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加快民航大数据建设发展,是响应国家战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大数据、数字政府和数字经济战略的重要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深入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建设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中提出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要求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的变革。民航是技术密集型、服务导向型行业,印发《指导意见》,实施大数据战略、加强大数据顶层规划设计有助于促进全行业、全链条、全过程的数字化转型,以数字化技术驱动全行业发展和治理方式的变革,从而更好地推进国家战略落实。

加快民航大数据建设发展,是落实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和民航高质量发展要求的重要举措。民航业是一个沉浸在大数据中的行业,数据门类多、体量大,“管好用好”数据是民航应对发展环境变化、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之策,是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基础中的基础、关键中的关键。智慧民航建设是民航“十四五”发展的主线,推进智慧民航建设需要加强对民航数据治理、应用、发展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作为行业大数据发展的顶层设计文件,《指导意见》的印发,将有利于推动解决民航业数出多源、过于分散,数据挖掘和分析能力不足等关键问题。

落实好《指导意见》,就是要用民航大数据来促发展。当前,行业各主体已建设或正在规划建设数据中心或大数据平台,因尚无明确的标准和规范作为参考指引,导致存在大量重复建设,生成数据孤岛,不利于行业大数据统筹管理和集约利用。《指导意见》进一步规范了民航大数据建设实施的方向和路径,围绕民航大数据建设全链条、全过程,从提升管理水平和治理效能出发,提出加强法规体系建设、构建数据标准体系、加强数据资源目录建设、提升数据管理水平、加强数据质量管理等14个方面的具体工作任务,有助于规范行业大数据建设,促进数据要素流通,实现跨领域跨主体数据资源融合,提升行业数据应用水平。

落实好《指导意见》,就是要用民航大数据来解难题。民航经过三十多年的信息化建设,政府、航空公司、机场、空管等领域先后建成了多个信息系统,虽然为行业管理、生产运行、旅客服务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但由于缺乏行业数据管理顶层规划设计,各系统建设规模、标准规范、应用领域各不相同,各主体之间的大数据平台在数据共享和应用存在较大难度,增加了各部门获取数据协同应用的成本,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行业治理效能的提升。《指导意见》明确的366框架体系以及对应的目标任务,有助于统筹规划民航大数据建设,有助于最大限度挖掘数据价值,有助于通过数据赋能提升行业治理水平、服务品质和运行效能,真正把民航大数据管起来、用起来,让民航大数据活起来。

信息技术的高速迭代发展、行业安全管理规章的严格要求,都给民航大数据建设发展带来了挑战。落实好《指导意见》,加快民航大数据建设发展,需要的不仅是技术变革,更需要思维方式的及时变革。行业各单位必须深化观念认知、转变思维方式,苦练内功,加深对民航大数据建设发展重难点问题的理解,加快跨越思想意识到行动落实的鸿沟,以民航大数据建设为智慧民航建设打牢底座,为民航强国建设发展注入数字民航的时代强音。

来源:中国民航网

Related posts

ISC专家“尺度大”:机场安检可获取你的“裸照”

赵辛

波音:未来5年内不会推出新型客机 下一款客机或将实现无人驾驶

一潼

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北扩工程建设亮点看这里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