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规标准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包头机场更新《灯光故障或降级对最低运行标准变更实施规定》

为建立包头机场全天候安全运行机制,规范本场最低运行标准的制定与实施,近日,包头机场对标民航规章制度,依据局方要求,更新了包头机场《灯光故障或降级对最低运行标准变更实施规定》。

为高质量完成本次更新任务,包头机场选拔业务能力突出的管制员组成研究小组,研究小组在更新规定前期进行了大量准备工作,包括细致深入学习《民用航空机场运行最低标准制定与实施准则》、参考国际民航组织(ICAO)附件6《航空器运行》、《全天候运行手册》等规章文献;广泛收集资料,并反复研究本场灯光系统,再结合本场各类导航设备、跑道视程(RVR)观测设备及各类航空器性能、机载设备情况等。最终确定出以各类航空器所需最低运行标准,设备及灯光系统故障或降级时最低运行标准为两大主体研究方向,利用中国民用航空局飞行标准司提供的数据处理办法,执行数据演算统计,得出最终结论,制定本场相关规定。

此次数据更新事关航空器运行安全,要求容错率必须为零,且数据量及其庞大、数据变更因素较多、计算过程非常繁琐,历时接近一个月,研究小组成员进行了多轮演算,确保所得数据完全精准,以便管制员在实际工作岗位上为飞行员及时提供精确的最低运行数据信息。

在确定各类航空器所需最低运行标准时,不同类别航空器执行不同类别的进近方式所需的进近灯光系统要求也不尽相同,研究团队从A、B、C、D类航空器分别执行盲降(ILS)进近、盲降(ILS GP不工作)RNP进近、VOR/DME进近、NDB进近时所需的最低运行标准进行计算,制定出最低标准表,以便在工作中实时查阅。

计算本场设备、灯光系统故障或降级对最低运行标准的影响,亦是一个重要板块,在特殊情况发生时,飞行员可以根据管制员提供的信息及时做出决策,争取出宝贵时间。此次更新,包头机场管制团队从灯光系统和设备两部分的可能出现的故障或降级情况进行了研究。灯光系统方面,针对不同位置的进近灯光、跑道边灯、跑道中线灯、接地地带灯降级及其备用电源的可靠性进行评估研究,判断其对最低着陆标准的影响程度;设备方面,从ILS备用发射机、外指点标、中指点标、跑道各段的RVR观测设备降级或故障对航空器起飞、着陆的影响程度,确定最低运行时的数值,通过总结整理,制定相关数据查阅表。

据悉,包头机场更新此项实施规定,系内蒙古机场集团内成员单位首家以具体化、便捷化文书形式推出,对于日常管制工作起到了提质增效的作用。同时,本次更新,包头机场管制室将所得数据、运行标准以及详细实施办法整合成《灯光故障或降级对最低运行标准变更实施规定》,并将计算公式、演算取值添加至附页,为后续维护、检查、更新做好准备。

来源:中国民航网,通讯员:马宇飞 报道

Related posts

贵州空管分局开展二跑道投用过渡运行规程模拟机验证

一潼

德国政府拟再斥巨资救助航空业

一潼

董志毅会见陕西省副省长赵刚一行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