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实例应用 技术应用 智慧机场 系统集成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解决方案

赋能智慧化建设 深圳宝安国际机场打造数字化机场标杆

近日,广东省国资委正式下发《广东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典型案例汇编》,深圳市属国企共有12家企业13个案例入选。其中,深圳机场集团申报的《以数字化转型为驱动 建设先行示范的智慧机场》《实施“卓越党建”管理模式 锻造助推机场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2个案例成功入选,成为深圳市唯一一家有两个改革案例入选的市属国企,充分展现了机场集团扎实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取得的成效。

作为深圳宝安国际机场智慧机场建设承建商之一,北京博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深圳宝安国际机场的智慧机场建设贡献了一份力量。

博能股份为深圳宝安国际机场打造了智慧机场的基础服务能力,包括地理信息共享服务平台、空侧运行管理、高精度地图服务、统一位置服务、模拟仿真服务等核心功能,实现虚拟场景下的数字孪生机场与实体机场同步运行;实现航空器、车辆、人的位置实时跟踪;实现安防视频实时查看,为数据中心系统、机场系统决策系统、智能安防系统、旅客服务系统、车辆管理系统等提供统一的数字基础服务能力,满足机场管理联防联控的要求,为机场运行及管理提供有利技术支撑。

地理信息共享服务平台,打造机场“一张图”可视化管理

博能机场地理信息共享服务平台为深圳宝安国际机场业务平台提供二三维地图服务,二维地图服务包括切片服务、要素服务、卫星图服务,三维地图服务包括轻量化三维服务、全息三维云渲染服务。通过统一的地图API调用,为各种应用系统提供统一的GIS地图服务和二次开发接口,满足了深机场应用系统对GIS地图的调用,可支撑机场无线站坪调度系统、智能安防管控系统、智慧化航显系统,航空公司资源人员监控调度平台等系统的数据使用。

17.jpg

二维地图

18.jpg

三维地图

智能空侧运行管理,保障信息共享协同

博能空侧运行管理平台围绕深圳宝安国际机场飞行区运行管理的相关业务进行智慧化管理,涉及飞行区运行监控、道面管理、车辆管理、灯光管理、机坪管理、鸟情管理、应急管理等业务。以数字孪生飞行区可视化服务平台为基础,将上述业务功能有机整合,搭建一个飞行区综合管理平台,构造基于管理模式和业务流程的飞行区中枢神经,并在一个统一的可视化平台中展示整个空侧运行态势、实现各项业务管理,提高了飞行区场面运行监管水平,增强了飞行区运行安全性,并辅助飞行区业务管理人员调度指挥决策,为机场飞行区的有序管理提供技术支持。此外,系统可与信息集成系统、地理信息系统、空管自动化系统和其他外部系统接口,接入航班信息、机位分配信息等数据,从而实现机场空侧运行态势直观的感知,并对航空器运行实现信息化、自动化管理。

19.jpg

数字孪生飞行区可视化服务平台

博能数字孪生技术助力,打造智慧孪生机场未来

在数字孪生机场打造上,博能股份通过机场BIM模型和GIS、全景视频等多种技术的基础上,实现二维数据向三维数据的转变,实现机场全域地上地下的全方位建模,以及对飞行区设备设施的多种方式空间表达,并结合多样点位数据和分析数据实现机场全域在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之间的映射,同时辅以3D渲染技术动态展示机场信息,将机场的运行指标、运行保障进程、运行总体态势等多个层次的关键信息以图形图像的形式呈现,坚持以数据驱动机场运营决策,从而提升机场管理服务水平,未来,数字孪生机场平台可推广到整个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实现整个机场的数字孪生可视化管理。

近年来,民航信息技术部门一直在机场建设中倡导“智慧机场”理念与建设实践,在深圳宝安国际机场的建设中全面贯穿了这一理念,以“平安、绿色、智慧、人文”为核心,依靠科技进步、改革创新和协同共享,通过全过程、全要素、全方位优化,实现安全运行保障有力、生产管理精细智能、旅客出行便捷高效、环境生态绿色和谐,充分体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机场为目标,力图打造成为中国“智慧机场”的新高峰。

未来,基于博能数字孪生操作系统BLinkOS开发的数字孪生可视化平台,将应用于更多新基建产业细分领域,打通智慧产业集群之间的信息互联互通,推动新基建大潮下各领域的数字升级。

20.jpg

博能数字孪生操作系统BLinkOS系列产品,涵盖数字孪生场景开发、数据集成融合处理、数字孪生可视化开发工具、全息三维云渲染平台。系统具备强大的快速场景搭建能力,内置丰富的模型资源库,可一键导入进行场景搭建。提供丰富多样的2D、3D可视化组件,采用拖拽式自由布局。支持应用部署包、嵌入式程序包等多种发布方式,帮助用户通过零代码或低代码快速搭建和开发孪生可视化应用。

来源:中国民航网

Related posts

南昌机场全力备战新国际货站转场

一潼

关于2023年民航安全能力建设资金预算方案的公示

一潼

地服人员罢工 ​葡萄牙里斯本机场上百架航班取消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