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与空管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厦门空管移动二次雷达顺利投产

2022年9月,随着《关于厦门空管站移动二次雷达投产备案的报告》正式下发,移动雷达终迎正式投产。回望来时路,一切艰难背后的坚守和奋斗,都已折射出最亮眼的成色,那是昨日努力的成果,也是对明日最好的馈赠。

厦门本场两部雷达服役时间长,不同程度存在硬件老化、性能下降的问题,与确保安全平稳运行矛盾日显突出。“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为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中,守护民航安全防线,移动二次雷达建设势在必行。

面对繁重的移动雷达建设任务,厦门空管站技术保障部雷达保障室上下齐力,勇挑重担,承担起前期准备、对外协调、设备安装调试等一系列工作。

2.jpg

君子慎始而无后忧。为给工程建设顺利实施铺平道路,厦门空管站将前期准备工作抓实抓细。从2020年底开始,雷达保障室将软件分析与实地考察相结合开展选址工作:一方面,科室技术骨干着手利用WRAP软件,按照不同高度层对备选地址进行雷达覆盖范围分析;另一方面,科室领导亲身躬行,与厦门市无委一道,深入实地勘察,进行详尽的电磁环境测试,根据遮蔽角及飞行程序,对是否存在遮蔽问题进行仔细研判,最终将机场东北侧距跑道500米位置,敲定为新建台站地址。

在基建工作完成之后,2022年1月,三辆专用载车搭载着移动雷达系统设备,缓缓驶入雷达场址,标志着现场安装调试工作拉开序幕。在随车起重机和变频电机的牵引下,雷达塔如苏醒的巨人般高昂起身姿,又如拔地而起的巨树般节节攀升,10米……15米……20米……塔下的雷达人也随着塔身的升高,被激扬起磅礴力量,振奋起斗志干劲。

为对塔顶天线及驱动装置进行直观了解,科室领导及技术骨干不畏艰险,攀登起铁塔外侧的脚手架,冬日冷冽的寒风无法熄灭他们奋勇向上的决心,午后阴沉的乌云无法遮蔽他们坚毅矫健的身影。成功登顶时,他们额头洒落的汗水,为雷达人迎难而上、知难而进的意志品质写下了生动的注脚。

3.jpg

3月,严峻的疫情形势为进入关键期的雷达设备运行调试工作蒙上了一层阴云。在遵守防疫政策的前提下,科室成员们主动请缨,与工程师们一道加班加点,对雷达塔及方舱内的综合布线进行铺设及梳理,本着精益求精的态度,规范制作每一个标识,细致记录每一处路由走向。参照移动雷达技术规范,在工程师的指导下,对雷达各项发射接收参数进行测量,不仅强化了自身对雷达各模块的认知,而且提升了业务实操能力,为今后移动雷达的运行维护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仲夏时节,连绵多日的阴雨使得原定的校飞工作被迫延期。但风雨下的雷达人依旧笃行不怠,对内集结科室成员对校飞方案反复核对完善,不弃微末,将每一处细节熟记于心;对外与厂家工程师、校验机组高效协调联动,在设备正常运行的前提下,确保校飞工作的顺利实施。

在众人的期盼下,移动雷达校飞工作于6月14日、16日分两天开展,科室成员各司其责,通力配合。在科领导的指挥下,雷达通道及编码器切换、校飞数据记录等工作有条不紊地齐头并进。雷达监控界面前,机务员们对照校飞项目,全神贯注于校验机的每一次出现消失、爬升下降以及二次代码变化,同时笔飞不辍,将关键信息予以记录。随着校验机缓缓落于本场,校飞工作亦划下了圆满的句点。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今后雷达人必将坚定意志,展现上下同欲者胜的信心决心,以实干筑牢安全防线,以奋斗夯实安全基石。

来源:中国民航网,通讯员:吴量

Related posts

海南空管分局与海口美兰机场联合开展航空器失火应急演练

一潼

重庆机场信息通信网络公司联合京成科技开展合作研发RFID识别技术可行性分析会

一潼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开展秋季车辆安全大检查专项活动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