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威海国际机场:“法定自查+”助力安全管理再升级

今年初以来,为持续深入贯彻民航局、山东省机场管理集团关于安全工作重要部署,深化落实“作风建设提升年”,推进威海国际机场安全管理水平、运行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山东省机场管理集团威海国际机场创新探索“法定自查+”工作模式,以法定自查为基准核心,全方位延伸管理触角,助力机场规章符合性再提升。

法定自查是民航行业监管模式改革的主要手段,通过安全生产自查、经营运行自查,督促企业对安全、经营、生产等方面进行全面自查自纠,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实现从“他律”到“自律”的实质性跨越。

7.jpg

纵向发力 领跑自查“风向标”

自查伊始,威海国际机场明确了上下协同、网格推进的总体思路,制订《2022年度法定自查工作实施方案》,自上而下建起检查事项库、自查计划、检查落实、整改跟踪等闭环管理的自查机制;对标分解局方监管事项库,逐条逐项梳理指定责任部门,理顺各层级、各岗位的自我监管责任,针对明确推进计划、工作要求及目标,并通过开展安全从业人员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对企业法定自查活动的宣传贯彻。

横向拓展 排查治理“网格化”

实施“网格化”管理机制,纵向梳理各专业条款、横向划分各部门职责,对法定自查职责分工清单化;组织签订法定自查承诺书,高标准选拔组建部门自查员队伍,明确各层级责任、加强压力传导,督促主体责任落实,确保法定自查工作上下协调、多维发力、不留死角;重点强化部门法定自查员培训考核,以提升整体安全管理水平、实现网格化精准监管为目标,着力培育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年度法定自查工作开展构筑坚强的基础。

创新延伸 整顿提升“全覆盖”

威海国际机场在切实开展好部门级、公司级法定自查的基础上,聚力安全作风整顿提升,突破固有模式,创新实施内部“法定自查+交叉检查”–以法定自查为平台,选定工作领域专业跨度大、工作交集少的部门交叉互查,借助“旁观者”的手,协助专项安全管理主责部门清扫难以发现的“灰尘”,督促各部门取长补短、举一反三,切实发挥监管效能。同步做好安全管理和各整顿提升活动的统筹,对安全生产大检查、“大学习、大培训、大考试”、安全生产“晨会”、主动靠前找问题等专项行动阶段性工作成果进行验收,全面促进机场整体安全管理水平提升。

完善管理 长效推进“多层次”

威海国际机场以“法定自查+信息化”为支撑,对于法定自查中排查发现的问题隐患,通过安全质量管理平台发布检查通报、整改通知单,明确整改时限、整改责任人及整改标准,督促部门逐项提交整改方案、整改完成情况,建立完善自查自纠自改的长效安全机制。结合近期局方规章大规模修订更新的背景,威海国际机场将各项手册、制度修订工作纳入法定自查整改项目,编制手册修订推进计划,建立专项安全管理机构清单,由各机构对口负责制度更新工作,形成持续对标改进的强大内驱力。

法定自查开展以来,威海国际机场始终坚持“向上溯源刨根”,明确每一项SID的规章出处、符合性判断标准;“向下盘查究底”,细抓部门制度建设情况、实际工作举措,切实推动安全规章、标准、程序的落地落实。下步工作中,威海国际机场将持续探索推进安全管理各体系有机融合,为山东省机场管理集团“双一流”发展目标实施推进夯实保障。

来源:《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记者:许晓泓,通讯员:周宇 报道

Related posts

苏州机场终于争取到了,将在国家规划中体现

一潼

天津滨海机场推动SMS体系与基层岗位融合

一潼

桂林机场落实机坪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