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天津滨海机场安检站:强化消防责任意识 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随着暑季到来,高温高湿天气增多,为切实做好夏季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有效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天津滨海机场安检站组织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活动,通过常态化的教育培训以及应急演练,进一步提升全员消防责任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夯实教育培训,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在日常工作中,安检站通过日常培训、专题教育、张贴宣传画、制作消防安全顺口溜等方式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工作,以丰富多样的宣传手段营造浓厚的消防安全文化氛围。在落实好站级消防安全教育学习的基础上,各部门将消防安全的教育培训与日日培训到班组相结合,结合部门勤务实际需要,利用勤前会、班组微信群、班组研讨会等方式对消防器材的使用及日常维护、充电宝自燃处理、新能源车自燃处理、消防安全注意事项等内容进行学习研讨,进一步强化员工消防安全意识。安检站通过站级教育与班组培训相结合的方式,由上至下落实各级消防安全主体责任。

“纸上谈兵”检效果,实战演练提能力。为确保日常培训学习取得实效,安检站结合月度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工作,通过现场问答、随机知识测试等方式检验员工对消防基础知识、消防安全“四懂四会”、灭火器使用方法、应急疏散路线、应急处置流程的了解掌握情况。同时,通过开展桌面演练验证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对操作流程不明确、处置环节不恰当的预案内容及时进行修订完善,确保应急预案满足实际工作需要。此外,安检站还组织开展应急疏散演练,通过模拟室内发生电线短路引发火灾,对员工就初期火灾处置、消防救援电话、灭火器使用以及楼宇应急疏散线路掌握情况进行实战检验。安检站通过“纸上谈兵”与实战演练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夯实消防技能基础,提升员工应对突发情况的应变处置能力,切实巩固消防安全工作基础。

安全检查排隐患,及时整改保安全。在做好日常消防教育培训及应急演练的基础上,安检站聚焦隐患排查,通过月度消防安全检查,排隐患,堵漏洞。在月度消防安全专项检查期间,安检站重点对楼宇灭火器材配备是否齐全、安检设施设备线路是否老化、消防设施是否有效、宿舍房间是否存在私拉电线等情况进行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采取现场整改及限时整改的方式要求责任部门立即开展整改工作,对于需外单位协助整改的问题,及时联系相关单位报送隐患问题并跟进整改工作。同时,针对往期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复核验证,确保隐患整改到位。

下一步,天津滨海机场安检站将持续做好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着力提升员工消防安全意识及应急处置能力,强化消防隐患排查与治理,居安思危,防患于未然,从思想和行动上共同筑牢消防安全“防火墙”。

来源:中国民航网,通讯员:朱明 报道

Related posts

云南临沧凤庆中和通用机场正式投入使用

一潼

青藏高原最大国际机场激光测风雷达项目获批复

一潼

德国一小型飞机撞上民宅造成三人死亡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