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信息 人工智能 企业动态 其他 大数据 实例应用 技术应用 智慧机场 系统集成 解决方案

杭州机场:坚持绿色高效数智防疫

为落实浙江省委省政府、民航局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要求,杭州萧山自主研发“空港疫智控”防疫应用平台,用于入境重点航班流程、人员、节点的电子化填报与呈现,以及机场范围工作人员和两集中同住家属的防疫相关信息动态监测和预警。目前系统已将杭州机场范围内近4万名工作人员、1344个部门单位纳入平台管控。

32.jpg

平台通过线上申报健康状况及保障环节、扫码记录时空伴随、自动预警人员异常信息和智能识别风险源等方式对重点人员、航班、旅客、设备等进行管控。结合机坪图几何布局情况,以洗消点、核酸检测点、防疫垃圾回收点、集中居住点等41个涉疫风险点形成杭州机场疫情防控风险图。

33.jpg

机场内工作人群表反映了机场各类人员分布、核酸检测、疫苗接种和集中居住管理等方面情况,主要由航线通达、总体人员概览、重点关注和应急管控等四个部分组成。着重就加强针提醒、离省自动定位推送、旅居史智能预警和核酸临期告警等信息发送至个人和网格化联络员,同时参照现行预案制定大规模核酸检测模块,可应用于桌面演练和实战、1:1还原真实场景。

34.jpg

对于不同状态的两集中人员(集中居住、集中观察、居家日常健康监测)赋予不同颜色的管控码,实施人员出入通行动态管理。管控码的颜色可提示重点人员核酸检测日期,用户利用微信小程序可查看并进行全员健康监测填报。各单位联络员可维护部门所属及管辖的外包单位工作人员的两集中信息并监控处理异常刷码信息。管控码已推广至入境航班保障,覆盖航班保障各核心环节。

35.jpg

系统针对风险点通过链条式的视屏监控及图像智能分析,识别、告警和管控工作人员防疫风险源,引入移动单兵设备并实现电子围栏,可实时回传机舱保障画面。视频人工智能分析功能可以自动识别、预警防疫洗消风险源。

防疫专班 减负提效

系统成立防疫工作专班,以分级管理和监管管理两大机制进行网格化管理,为机场防疫各战线人员减负:核酸检测自动预警、在线健康填报、无接触式核验人员出返点等功能,日均释放工时300小时,减少人工核验300余次。

个性化用户账号具备特定功能,例如管理人员版本有防疫驾驶舱功能,各级管理人员可快速通过移动端掌握所管理人员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无纸防疫 低碳便民

系统对防疫相关数据的填报及汇总展示(含PC端和移动端)划分模块,有预警短信提醒、用户管理、待办提醒等多项功能。“无纸化”防疫助力绿色机场建设。

经与省大数据局进行数据互联,系统能获取并显示机场员工的健康码、行程码、疫苗接种情况、核酸检测等信息。为统筹协同防疫与旅客服务工作,即将上线的到港旅客刷码核验功能预计日均减少旅客总滞留时间125小时。

目前该系统已推广至浙江省机场集团其他6个机场,后续杭州机场将基于机场防疫特征,不断丰富优化应用场景和功能模块,同时强化与其他兄弟机场的合作交流。

来源:四型机场

Related posts

《机场智能型综合交通中心关键指标研究与应用》荣获 “中国民航高质量发展指标框架体系(试行)”首批试点项目优秀成果奖

一潼

吉林机场集团2023年工作会议暨安全工作会议召开

一潼

合肥机场综保部:为建设“平安、绿色、智慧、人文”机场助力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