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市场分析 市场分析 热点透析

我国航空人口变化规律研究

根据民航局发布数据,截至2020年,我国航空人口数量已达到3.8亿,其中,“十三五”期间新增航空人口数量为2.1亿。航空人口增长迅速意味着市场的快速变化,给航空公司带来了更多的市场机遇。以下从航空人口增长趋势、区域分布特征、乘机频次以及年龄结构进行分析,探索我国航空人口的变化规律,为航空公司开拓市场和开发产品提供决策参考。

航空人口数量及增长趋势分析

航空人口数量是指统计期内乘坐过至少一次航班的人口数量。从航空人口数量的增长趋势与预测,以及和全国中产人口增长对比两方面进行分析,为便于掌握变化趋势,主要使用当年航空人口(即统计期为1年,在当年至少乘坐一次航班的人口数量)。其中,不同年份的当年航空人口中间存在重叠、新增、消失,而历年航空人口总数是指从有统计数据以来的累计值。

30.jpg

数据来源:中航信-航指数

图1:“十三五”时期我国航空人口数量变化及“十四五”时期预测

(注:使用加权移动平均法修正2020年数据,若无疫情影响为1.67亿与0.42亿,合计2.09亿,白框、红字为修正后结果)。

(一)航空人口数量变化趋势及未来预测

图1在修正后的“十三五”数据的基础上,使用移动平均法预测“十四五”市场状况,预计2025年国内航空人口数达到2.25亿,地区国际航空人口数达到0.61亿,合计2.86亿,复合增长率达到6.47%。

(二)航空人口与中产人口数增速对比

根据有关中等收入群体的研究,按国家统计局绝对收入标准计算,2020年年底我国拥有约4 亿人以上的中等收入群体,是全球规模最大、最具成长性的中等收入群体。“十四五”时期还会以3%左右的速度增长,将新增约0.6亿-1亿人进入中等收入阶层。这将是航空业最大、最优质的客户群体。

31.JPG

数据来源:中航信-航指数

根据表1数据,我国航空人口总数在“十三五”时期的年平均增长率超过13%。根据趋势预估,“十四五”时期年平均增长率将在5-6%之间,也将超过中等收入群体的增长速度。可以预见,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中等收入人口的增加,人民出行消费水平会不断升级,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体验航空出行,航空人口在“十四五”时期还会保持较高水平的增长。

航空人口的区域分布分析

由于人口流通性强,通过证件号、手机号归属地等个人信息均不能准确判断其当前主要居住地,以下分析将通过当年国内航空人口的证件号(国际航空人口使用护照信息,与国内航空人口可能有重叠)归属地进行航空人口的区域分析。 

32.JPG

数据来源:中航信-航指数&民航局统计公报

表2选取2017-2019年航空人口前20名的城市数据,将其与民航局发布的机场年度生产统计公报的吞吐量(人数)数据进行对照。通过对比发现两者变化方向和量级水平具有较强的一致性,可认为航空人口增幅与机场吞吐量增幅有较强的相关性。表3将所有机场按照吞吐量(人数)降序排名,按排名区段合并,通过分析机场的吞吐量增长规律来推测航空人口的增长规律:

33.JPG

数据来源:民航局统计公报

从表3看到,2018年至2019年,50名之外的机场增速最快,其增量一方面来自于每年新通航的机场,如将2017年之后新通航机场的数据剔除后统计,发现31-50名和50名之后机场的吞吐量增速依然远高于前30名机场。

为便于寻找增速较快的航空人口所在区域,将2017年之后新通航机场的数据剔除,对30名之后的机场旅客按照区域进行合并分析得知(见表4):

34.JPG

数据来源:民航局统计公报

一是华东和中南区域的航空人口增速连续3年都超过平均水平;西南和东北则连续3年都低于各区域平均水平。华东和中南的航空人口绝对量值也大于其他区域,新增航空人口大部分集中于该两个区域。

二是疫情爆发前,新疆连续3年、西北、西南区域连续2年航空人口增速呈加速趋势。新疆和西北的增速在2019年已超过其他区域,因此新增航空人口的潜力在新疆和西北区域。

三是航空人口从绝对数上看,目前仍主要分布在华东、中南两大区域(2019年华东和中南两大地区30名之后机场旅客吞吐量占比超过50%)。

以上分析说明,航空人口总量最大的区域仍然是华东、中南等经济发展水平高、市场集中的地区,但新疆和西北地区未来潜力要更大。从航空人口的增幅上来看,50名之后的三四线城市机场的增幅要远大于一二线城市机场。

航空人口的乘机频次分析

35.JPG

数据来源:中航信-航指数

表5数据显示,2016-2018年,年出行3次及以上的航空人口比例逐年增加,年出行频次在1-2次的航空人口数量和占比则是最大的,且2019年的占比逐步稳定。

以上分析说明,高频次的航空人口一直在增长,从2019年开始,新增航空人口增量又开始加速,航空人口的覆盖面持续扩大,航空人口无论从质量上还是在覆盖面上同时开始加速。

航空人口的年龄结构分析

(一) 全国人口出生情况

从图2看,新中国成立以来,出现过两次人口生育高峰时段,一次是1963-1974年,另一次是1987-1990年。人口生育高峰(1987-1990年)出生的人,从2016年开始步入29-34岁年龄段。人口生育高峰(1963-1974年)出生的人,从2018年开始步入55-60年龄段,老年人总体数量(不考虑死亡人口数异常变化)进入长达10年以上的稳定增长期。

36.JPG

数据来源:2010年全国人口普查数据

图2:人口的出生年份分布图

37.JPG

数据来源:全国人口普查年度统计公报

(注:年龄结构图为推算,未考虑死亡人口)

图3:2013年、2017年、2019年、2021年时我国人口的年龄结构

从图3看,2019年开始29-34岁年龄段的人数已反超23-28岁年龄段的人数。18岁以下未成年人数量,相对稳定,尚未进入下降通道。

从全国出生人口情况分析得到三个结论:

一是未成年人数量相对稳定,暂无进入快速下滑通道的迹象,即便3-5年后进入下滑期也是相对缓慢下滑。

二是23-28岁人口数量已进入快速下滑通道,该通道预计还将持续6-8年。

三是55岁以上人口数量已进入明显的上升通道,该通道还将稳定持续保持10年以上。

(二)各年龄段航空人口分布

从图4看出,2016-2019年间各年龄段航空人口数均保持正增长,2019年0-18岁航空人口数反超19-23岁航空人口总数。

38.JPG

数据来源:中航信-航指数,国内航班

图4:2016-2019年国内航空旅客各年龄段数量 

39.JPG

数据来源:中航信-航指数

图5:2017-2019年国内航空市场各年龄段航空人口年增长率

从图5统计数据看,24-30岁年龄段增速每年都排名末尾,这与上述全国人口出生数据中“23-28岁已进入快速下滑通道”的结论具有一致性。60岁以上与0-18岁年龄段增速每年都排名前2位,也与全国人口出生数据分析得出“未成年人数量相对稳定”与“55岁以上已进入明显的上升通道” 的结论具有很强的方向一致性。

(三)各年龄段航空人口的经济性分析

根据山东航空承运的旅客作为样本统计分析,大体推测全部航空人口的经济性特点。

从山东航空承运的各年龄层旅客的提前购票日期看,基本分为三档:29-45岁旅客平均提前购票日期为6天左右,更偏向于临近订票,对相对高价客票的价格承受能力最强;46-55岁与23-28岁旅客平均提前购票日期为8天左右,表现出对票价承受能力的分化(一部分可以接受临近订票的相对高价,一部分则避开临近购票,表现出较强的价格弹性);56岁以上及22岁以下旅客平均提前购票日期超过10天,相对高价客票的价格承受能力最弱。

从各年龄层旅客的平均折扣看,也大致分为三档,结果与按提前购票日期相比稍有差异:35-50岁旅客平均折扣率在0.55左右,票价最高,与提前购票日期最临近的旅客相比,年龄推后5岁左右;29-34岁、23-28岁、13-18岁与51-60岁旅客平均折扣率在0.5左右;13-18岁为中学生以假期出行为主,对相对高价票承受能力较强;19-22岁、61岁及以上与12岁及以下旅客平均折扣率最低,在0.45左右甚至更低。19-22岁以大学生为主,因经济尚未独立且需要自主出行,对价格较为敏感。

根据以上分析,无论是用提前购票日期还是平均折扣,均可以聚焦出29-50岁的旅客为对高票价承受能力相对最强的群体。

综合以上四个维度的分析,可以总结出我国航空人口的变化规律:

一是我国航空人口体量大,增速快,“十四五”时期仍将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并且快于全国人口和中等收入群体的增速。

二是我国航空人口的区域分布不均匀,华东和中南区域是航空人口总量最大的区域,各区域的增幅也不均衡,新疆和西北区域的增速在疫情前已经超过其他区域,排名50名之后的三四线城市机场的增速要大于一二线城市机场。

三是我国高乘机频次的航空人口数量一直在增长,从2019年开始,新增的航空人口开始加速增长,航空人口的覆盖面扩大,航空人口的质量和数量都在同步上升。

四是从年龄结构上看,29-50岁年龄段的航空人口是未来航空消费的主力军。人口数量将保持稳定,其中各年龄段的经济性表现存在差异,消费行为也略有不同,需要航空公司根据各年龄段的特点制定不同的营销策略。

作者系第14期民航中运班学员,作者单位:山东航空股份有限公司

来源:民航管理

Related posts

“非典”致航司损失70亿美元 “新冠”影响或更严重

一潼

健康护照 重启国际旅行的密钥?

一潼

背散射技术在民航安检领域的应用探讨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