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市场分析 市场分析 机场建设

历时20年完工——芝加哥奥黑尔机场现代化计划OMP(一)

作者:兰德隆与布朗 

汪晨露、罗焕(PVG)、李奥飞(ORD)

芝加哥奥黑尔国际机场飞行区现代化计划(O’hareModernization Program, OMP)是世界机场规划建设中一个非常值得研究和参考的工程项目。该项目从2000年左右开始,2021年结束,历时二十年。从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建设完成直到亚特兰大机场投运之前,芝加哥奥黑尔一直位居世界客运最繁忙机场。机场当局为了解决日益突出的航空运行延误,并提高未来运行容量,经过长时间、系统性、全面研究确定将早期的三组平行交叉跑道(不计2003年关闭的18/36号通航跑道)分阶段改造为八条平行为主的跑道构型,这一构型将预留未来四跑道进近能力容量(Qual Approach)。下图为奥黑尔机场2000年和2022年飞行区跑道构型对比示意。

22.jpg

本次我们将结合多跑道规划、多跑道运行、航空枢纽运行等多方面维度来解析OMP项目,供我国机场规划建设发展作为参考。

项目背景

芝加哥,位于美国密歇根湖的南部,是美国第三大城市,也是世界的国际金融中心之一。芝加哥市内有三个重要机场,其中奥黑尔国际机场是最主要的机场。它不仅为美国第三大都市区提供航空客货运起降服务,也是世界上最大的两家航空公司——美国航空(AA)和美联航(UA)的重要基地枢纽。

自二十世纪六十年代扩建完成直到1998年,芝加哥奥黑尔机场一直是世界上客流量最大的机场。但奥黑尔机场的高客运流量与繁忙的航班经常导致航班取消或长时间延误,奥黑尔机场的航班延误一度达到全美第一。

下图是奥黑尔机场2002年的布局图,有六条主要的跑道,配置为三组平行跑道及一条通用航空跑道。三组平行跑道的方向分别为西南-东北(4/22)、东西(9/27)和西北-东南(14/32),通用航空跑道方向为南北(18/36)。每组平行跑道间距在1660m以上,满足独立平行仪表进近的要求。18/36号通用航空跑道于2003年永久关闭,改作滑行道。

23.jpg

为了减少奥黑尔机场的延误,并增加机场的容量,确保能够充分满足芝加哥地区居民的航空出行需求,2001年6月29日,芝加哥市宣布了奥黑尔机场未来布局规划,后来这个规划被称为OMP (O'Hare Modernization Program),即奥黑尔机场现代化计划。该计划总投资近70亿美元,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机场改造项目之一。

根据此规划,奥黑尔机场将现有的7条交叉跑道构型将改造为8条平行跑道(为主),其中6条跑道为东西(9/27)方向,现有的西南-东北(4/22)方向的两条跑道继续保留,而西北-东南(14/32)方向的两条跑道则关闭,由此建成类似于达拉斯机场的跑道布局。

24.jpg

芝加哥市作为奥黑尔机场的所有者和运营者,建议对奥黑尔机场进行现代化改造,因此启动了机场的总体规划研究,并寻求FAA的批复以启动奥黑尔现代化计划(OMP)。2005年FAA发布了关于奥黑尔机场现代化的环境影响报告(EIS),以及最终的决策记录(ROD)。芝加哥市即开始推行实施OMP,使奥黑尔机场未来能够具备高效跑滑系统、航站楼及道路系统的总体规划,从而减少延误、增加容量,以满足未来航空业的需求。

项目目的

奥黑尔机场布局及运行特征产生了严重的拥堵和延误,并且预计在未来会更加严重。空中交通量的持续增加以及奥黑尔机场的拥堵和延误,影响到整个国家空域系统(NAS)的效率。下图为2004年FAA统计的全美延误排名前二十的机场,奥黑尔机场位列第一,占前二十延误机场全部延误量的30% 以上,“遥遥领先”其他机场。

25.jpg

面对如此严重的延误情况,确定了此次奥黑尔机场现代化计划主要有以下两个目的:

1、通过减少奥黑尔机场的延误来解决芝加哥地区预计航空需求,从而提高NAS的容量。

减少恶劣条件下航班延误,改变跑道配置(例如从目视飞行规则VFR到仪表飞行规则IFR)以平衡离港和到港的跑道容量。

有效满足航空运行需求:适当的运力以减少中转延误;适应航空公司机队的变化;足够的跑道长度以满足重型机或长途飞行。

2、确保现存和未来的航站楼设施和配套基础可以有效地服务机场用户

提供充足的候机楼、登机口和停机坪,增加登机口数量及利用率、避免航空联盟在机场布局分散、增加国际联检设施、可容纳新的航空公司

提供充足的基础设施,包括货运、机务维修、应急救援、油库、航食、市政配套等。并且增加高效的地面设施,包括公共道路、服务车道、停车场等。

难点与挑战

OMP开展过程中,面临诸多难点,例如征地、墓地搬迁、噪音影响和缓解、湿地影响和缓解(将低质量湿地转变为高质量湿地)、机场及空域的重新配置、社区诉讼以及州和联邦立法等。同时,奥黑尔机场的现代化改造也在不同时期面临着各类挑战,诸如包括2002年的911事件对全球航空业的冲击,2008年-2011年的经济衰退,环境保护的方案难度和高要求,以及芝加哥地区第三机场的建设。

26.jpg

规划方案

为了实现以上目的,机场规划了一系列能够满足要求的机场布局方案,其中包括机场原跑道布局方案A,上面提到的芝加哥市最初的八跑道规划方案C,以及其他由FAA确定的方案。

27.jpg

最终选定的机场跑道布局为方案C,具体的改进情况及实施时间如下所示:

新增四条跑道

·2008年11月20日,新增9L/27R 跑道以及北空管塔台(NATCT)

·2013年10月17日,新增10C/28C跑道

· 2015年10月15日,新增10R/28L 跑道以及南空管塔台 Tower (SATCT)

·2020年11月5日,新增 9C/27C跑道

淘汰三条跑道

·早期淘汰18/36跑道   

·2016年7月21日,淘汰14L/32R跑道                

·2018年3月29日,淘汰14R/32L跑道  

延长两条跑道

·2008年9月25日,延伸10L/28R 跑道(3091m → 3962m)

·2021年12月2日,延伸9R/27L跑道(2428m → 3427m)

OMP在过去二十年实施过程中的跑道构型分阶段演变过程如下图所示:

28.jpg

改造成果

奥黑尔机场现代化计划完成后将形成先进高效的跑道构型,为奥黑尔重新成为全球领先的枢纽机场奠定基础。奥黑尔机场的持续投资建设,在减少航班延误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果,根据FAA的报告,2018年的航班延误比2008年减少了60%。不仅如此,奥黑尔机场现代化计划也为芝加哥地区的经济做出了贡献,在45万个工作岗位和380亿美元年度经济活动的基础上,又创造19.5万个新工作岗位,新增180亿美元的年度经济活动。

29.jpg

图片注:“航班延误”,是指晚于计划时间超过15分钟的情况

来源:民航基建,作者:汪晨露、罗焕(PVG)、李奥飞(ORD)

Related posts

达州机场将迁址 增长跑道增加停机位

一潼

惊艳!深圳机场东枢纽设计方案出炉

一潼

人脸识别数据安全首当其冲,民航安全应用势在必行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