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西南空管局全力保障“9.16”泸县地震救灾飞行

9月16日4时33分,四川泸州市泸县发生6.0级地震,成都、重庆等多地震感明显。地震发生后,西南空管局迅速行动起来,为后续救援工作做好充分准备。

作为西南空管局运行管理和应急管理部门,运管中心第一时间收集了解地震情况,快速分析梳理可能受到影响的机场。了解到此次地震震中位置距泸州市约38千米,距成都市约196千米,距重庆市约124公里,运管中心首先联系了泸州、宜宾机场,询问掌握相关情况,并提醒做好设备及航前检查,确保运力正常。同时,将地震相关情况通报民航局空管局、民航西南管理局、民航四川监管局及西南空管局值班领导、各运行单位。

由于距震中较近,成都双流、天府“两场”同样受到考验。接到情况通报,西南空管局设备保障部门迅速开展设备检查,以确保当日早高峰不受地震影响。技保中心、网络中心、气象中心、空管公司等部门迅速开展“两场”通信、导航、监视、气象设备检查工作,4时50分,距地震发生17分钟后,完成各项检查,确认设备正常。6时40分前后,泸州、宜宾机场先后通报设备及航前检查完成,通行保障能力一切正常。

数次地震应急保障的考验,练就了西南空管未雨绸缪的主动意识和行动力。管制中心将工作做在前,提前为震后泸州机场首架起飞的东航CES5861航班开启绿色通道,保证其准点起飞。考虑到泸州、宜宾两机场后续可能同时承担救援任务和航班运行任务,8时50分,管制中心向民航局空管局流量管理室申请了两个机场的全天放行豁免权,绿色通道全天通畅。同时,塔台、终端、区域等管制部门也做好了对救灾航班及受影响机场起飞航班的重点保障准备,气象中心持续关注泸州机场天气情况并加强天气会商和信息通报。

目前,地震已造成铁路运输停运。后续,公路运输及空中运输将是72小时救援黄金期的主要通道。西南空管局运管中心、飞服中心预先飞行计划处理部门及通航保障部门还将时刻关注救援飞行计划,全力配合做好救灾飞行任务的保障工作,确保救援物资、消防救援队伍、军队武警、医疗救援力量等顺利往返震区开展抢险救援工作。

来源:《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记者:何丹,通讯员:罗臻 报道

Related posts

保春运,护冬奥丨西南局公安局开展冬奥民航安保专项督查

一潼

西北空管局技保中心雷达室加强2020国庆中秋保障工作

一潼

民航上海监管局对商飞客服培训中心开展质量审查工作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