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大数据 实例应用 市场分析 技术应用 机场安防 系统集成 解决方案

基于大数据的机场综合交通服务平台研究与构建

Study and construction of the airport integrated transportation service platform based on big data

摘要:随着信息化建设水平的提高,机场的各类信息系统存了大量的航班、旅客、货邮等数据。如何挖掘数据价值,以大数据驱动提升机场服务和管理水平显得尤为重要。本文首先对重庆机场集团信息化建设情况进行了分析和总结,随后阐述了机场综合交通服务平台的建设思路、主要技术和建设内容,文章最后介绍了机场综合交通服务平台项目的实施效果。

关键词:数据价值,大数据,旅客,服务,管理

Abstract: With the improvement of information construction, a large number of data such as flight data, passenger data and cargo data, are stored in airport information system. It is particularly important to excavate the value of data and improve the level of service and management by big data. This paper first analyzes and summarizes the informatization construction of Chongqing airport group. Then the paper expounds the construction ideas, main technologies and construction contents of the airport integrated transportation service platform. Finally, the paper introduces the implementation effect of the airport integrated transportation service platform project.

Key Words: Data value, big data, passenger, service, management

自国务院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提出“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以来,国内大数据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信息资源共享水平不断提升,城市级大数据应用加速推进,在提升城市治理和民生服务能力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效。重庆市交通委员会在《加快推进交通运输信息化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以信息化带动交通运输现代化,运用以物联网、云计算为代表的新兴技术,加强信息采集和数据共享,切实发挥信息化在促进交通发展方式转变中的重要作用。民航局在《关于进一步深化民航改革工作的意见》提出“以大数据为驱动”、“设立民航数据中心,加强运行信息统一集中管控”、“以大数据利用、移动互联网为平台,推进服务质量管理体系与生产运行体系全面融合”等要求。在此背景下,重庆机场集团有限公司从实际工作需求出发,对如何利用大数据技术挖掘重庆机场数据资源价值、提升生产运行管理智能化水平进行了研究和探索,并建设了基于大数据技术的重庆江北国际机场综合交通信息服务平台(一期),以下简称“服务平台”。

一、现状分析

在建设服务平台前,我们对重庆机场集团信息化建设情况进行了系统和深入地调研,总结出三方面问题。

1.信息化建设不均衡,信息服务能力差异较大。一是江北机场与支线机场之间信息化水平不均衡,江北机场拥有生产保障、安全防范、行政管理、商业经营、客户管理等领域的50余个应用系统,黔江机场、巫山和武隆机场仅建设(或规划)了生产运营方面的信息系统,支线机场在行政办公、商业经营、客户管理等方面的信息化建设相对滞后。二是重庆机场集团各业务领域的信息化水平不均衡,生产保障、安全防范、行政办公等领域的信息系统相对完善,商业经营、客户管理、决策支持等领域的信息系统还比较薄弱,不能很好地支持为旅客、货主、航空公司、驻场单位、政府部门等提供信息服务与个性化服务的需求。

2.信息联通和共享程度低,信息孤岛依然存在。重庆机场集团所属信息系统大多结合各二级单位、子公司业务需求在不同时期建设,系统软硬件平台各异,缺乏统一的建设规范和数据标准。基于上述原因,不同系统间的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程度不高,存在信息孤岛。ERP系统、财务系统、商业信息系统与生产运营类系统未实现互联互通,货运信息系统与生产指挥调度系统、离港系统未实现互联互通。飞行区资源管理平台、安全质量信息平台、停车场收费系统、鸟情信息管理系统、净空管理系统、能源计量系统等部分信息系统处于完全独立状态。数据壁垒和信息孤岛的问题不仅存在于集团公司内部,集团公司与航司、空管、油料、联检等驻场单位和政府监管部门之间信息交互能力也比较弱,如采取传统的电话、电报、传真等方式传递信息,严重影响了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一致性。

3.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不足,有待深度挖掘和提升。在信息化建设初期,集团公司比较重视有形资产投资,更加关注网络、机房、服务器等硬件设备的投入。十三五期间,集团公司新建或升级改造了大量应用系统,应用系统与业务的融合越来越紧密,能较好地满足各部门的业务需求。随着集团公司运输量快速增长,沉淀了海量的生产运营、旅客服务、商业经营、安全防范、行政管理方面的数据,但数据资源的开发和利用相对不足。各个业务系统生产的数据不能被有效集成,现有系统不具备数据分析功能,大部分数据报表通过人工方式制作,难以满足各级管理人员和业务人员的需求,无法支撑集团公司各层面的信息综合查询、经营分析、决策支持等需求,未能挖掘海量数据的潜在价值。

二、平台构建

在平台规划设计阶段,我们提出了“数据共享、高效运营、便捷服务”三大目标作为平台建设方向。一是对重庆机场集团各业务系统数据进行集成,实现与外部信息平台数据资源的互联互通;二是利用数据大屏、数据报表为重庆机场的生产运行管理提供全景数据支撑;三是通过微信、APP、公共交通自助服务系统为旅客提供丰富的个性化服务,提升旅客出行体验。

服务平台一期工程建设主要采用五类关键技术。一是大数据技术,关键技术包括大数据采集、大数据预处理、大数据存储及管理、大数据分析及挖掘、大数据展现和应用(大数据检索、大数据可视化、大数据应用、大数据安全等)。二是商业智能,从不同的业务系统中集成有用数据,经过抽取(Extraction)、转换(Transformation)和装载(Load),从而得到企业数据的一个全局视图,在此基础上利用合适的查询和分析工具、数据挖掘工具、OLAP工具等对其进行分析和处理,最后将知识呈现给管理者,为管理者的决策过程提供支持。三是企业服务总线(Enterprise Service Bus,ESB),ESB提供了网络中最基本的连接中枢,以广为接受的开放标准为基础来支持应用之间在消息、事件和服务级别上动态的互连互通,是一种在松散耦合的服务和应用之间标准的集成方式。四是视频智能分析技术,使用计算机图像视觉分析技术,通过将场景中背景和目标分离进而分析并追踪在摄像机场景中出现的目标,由机器自动分析视频图相源,从中识别并提取有用的关键信息。五是虚拟化技术,用以解决高性能的物理硬件产能过剩和老的旧的硬件产能过低的重组重用,透明化底层物理硬件,从而最大化地利用服务器、网络、存储等物力资源。

服务平台一期工程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大数据平台、移动服务平台(企业微信号、“重庆飞”公众号、APP)和公共交通自助服务系统,详细介绍如下:

1. 大数据平台。大数据平台能功能主要包括七个方面,一是数据接入管理,大数据平台根据数据的时效性分为离线数据和实时数据两大类,离线数据由分为结构化数据(关系数据库数据)、非结构化数据(文档、图片、视频)、半结构化数据(日志数据),以离线方式和实时方式进行数据接入管理。二是集群监控管理,主要包括平台应用组件监控管理、平台运行资源监控、作业监控、集群管理和日志管理等。三是数据资源管理,主要包括对元数据进行查询、增加、修改、删除、审核及发布,对分布式数据进行数据表管理、数据表权限控制和数据管理等,并提多种索引支持。四是内存计算应用,包括内存计算插件管理、数据适配器管理、算法管理等。五是数据检索应用,包括索引配置管理、全文检索处理、检索服务接口管理等。六是商业智能分析,为机场管理人员、授权后二级企业领导及政府职能人员的决策提供生产、安全、服务、管理、商业五大业务板块数据统计和报表信息,支撑科学管理决策。七是旅客流管理、航班运行资管管理,对旅客主题数据进行分析、挖掘,对航班里程碑事件进行监控和数据挖掘。

2. 移动服务平台。主要由重庆飞微信公众号/APP和重庆机场集团微信企业号组成。重庆飞微信公众号/APP围绕旅客服务、室内导航、货邮服务、智能交通、综合服务等主题为旅客和货主提供多种便捷服务功能。例如,在旅客服务板块,旅客可以轻松获取航班查询、乘机办理、失物招领、特殊旅客服务、常用信息查询等服务。在室内导航板块,旅客可以通过手机蓝牙功能与机场室内导航平台互连实现室内定位导航。在货邮服务板块,货主可以轻松获取货单查询及关注、常用电话、货运流程、通知消息、我关注的货单、天气信息等服务。在智能交通板块,旅客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或者APP自助查询车位、缴纳停车费,也可以随时获取轨道交通、长途汽车、公交线路等交通信息。除此之外,重庆飞公众号及APP还提供机票订购、酒店预订、购物指引等综合服务。重庆飞微信企业号为内部员工提供智能商业报表、运营数据等日常办公功能。例如,根据不同的角色和权限设定为内部用户展示生产指标、航线分析、旅客分析、货邮分析、经营分析等数据报表,为内部用户提供通讯录、新闻公告、知识库等便捷办公功能。

3.公共交通自助服务系统。主要通过在长途换乘中心和航站楼区域设置自助查询机和购票机等,为旅客提供便捷机场信息查询、换乘交通信息查询、自助购票、自助检票等服务功能。例如,旅客通过自助查询机可以查看候机楼地图以及各种服务设施信息、航班信息、长途交通信息、商业服务信息和新闻公告。旅客也可以使用自助购票机购买机场长途换乘中心至其他城市的长途大巴车票,并通过支付宝或者微信付款。当旅客进入长途换乘中心候车时,显示大屏会滚动播出长途班车信息、轻轨到机场班车信息、应急疏导和公告信息等。此外,公共交通自助服务系统还实现呼叫中心与外部呼叫中心的对接。

三、实施效果

1、实现机场内外数据互联共享

大数据平台对接重庆机场、航空公司及其他外部单位的50余个信息系统,涵盖航班、旅客、商业、市场、服务、市内交通等1000余项数据信息,打破数据孤岛,打通了机场上下游数据共享链路,建立起大数据平台与业务系统之间的数据交换机制实现了数据的互联共享。

2、建立数据质量管理机制

结合日常业务需求和智慧机场中远期建设规划,根据平台对接系统及数据项,建立包含数据标准、数据清洗、数据建模整体数据质量管理机制,围绕业务需求,完成航班主题、旅客主题、货邮主题、商业主题、市内交通主题等10个主题域数据清洗、建模等数据质量管理工作,为实现海量数据的多维度深度挖掘奠定了坚实基础。

3、实现大数据服务机场生产运行管理的需求

通过平台建设,为重庆机场集团公司30余个生产运行部门提供35张数据大屏、300余张数据报表,涵盖生产指标、航线分析、旅客分析、货邮分析、经营分析等实时数据分析展示,为决策层、管理层、业务层提供实时全景生产、经营、管理等数据,提升生产运行效率及智能化决策水平。将部分数据展示迁移至移动端,提升访问效率及便捷性。为满足不断变化的生产运行需求,平台提供便捷数据开发工具,使用人员能够快速、方便开发数据展示页面及报表。

4、建立大数据运行管理中心

依托大数据平台强大的运算能力对数据进行清洗、存储、建模、分析,实现了可靠的数据支撑作用,能为机场内外部提供实时、高质量运行数据。重庆机场内部依托平台海量数据,为建设重庆机场航班协同调度系统、常旅客系统、移动服务平台、企业资源管理系统、航班数据核对系统等提供丰富数据资源支撑,构建形成了依托大数据平台的重庆机场大数据中心。

5、建立便捷旅客服务体系

依托海量数据支撑,建成了以重庆机场微信服务号、微信企业号、APP为基础的移动服务平台。重庆飞微信服务号为旅客提供值机办理、室内导航、反向寻车、停车缴费等10余项服务功能,自投用以来,粉丝量已超过40万。同时建设自助查询系统、自助售检系统、公共宣传管理系统和呼叫中心信息共享系统,为旅客旅途提供便捷服务设施。

参考文献

[1] 牛虎.大数据时代下的机场旅客数据价值挖掘[J].综合运输,2015(11):90—93+133

[2] 张家祺. 基于大数据的航站楼出港旅客客流预测与分析[D]. 内蒙古工业大学, 2020

[3] 孙璟璟. 智慧机场视角下深圳机场旅客综合服务管理平台的分析与设计[D]. 山东大学,2016

来源:重庆机场信息通信网络有限公司,作者:黄华强,戴治洪,汪海,秦逸舟,张清

Related posts

民航局发布《2018年通用和小型运输航空公司运行概况》

一潼

东航技术山西分公司自主研发“航材自助领取柜”

一潼

杭州余杭区首开先河实现常态化无人机运输核酸样本全覆盖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