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应用 新品新技术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全国首创的“移动式一体化生物安全方舱”助力白云机场织密防控网

12.jpg

图:移动式一体化生物安全方舱进场安装。

为更好地防范新冠肺炎等境外疫情输入风险,优化海关卫生检疫排查工作,广州海关在白云机场T1航站楼率先应用口岸移动式一体化生物安全方舱。白云机场全力配合,做好方舱落地供电、保洁、防雨和网络等协助工作。自5月7日启用至5月26日,移动方舱已对国际客机46班次和货机583班次的旅客和机组人员进行了采样,人均采样时间约3分钟。

时值夏初,广州迎来高温、“龙舟雨”、台风等天气,为满足国际入境重点航班疫情防控要求,确保入境旅客安全有序采样,提升旅客服务体验,白云机场联合口岸单位,经过严格推演,最终确定在一号航站楼东一国际出发远机位112号廊桥附近新建标准化医疗方舱采样室。

13.jpg

▲移动式一体化生物安全方舱进场安装 

新建的移动方舱为箱式结构,蓝色涂装,长12米、宽3.5米、高3米,内部设计紧密贴合口岸卫生检疫工作流程,设置梯度负压,整体达到生物安全二级(P2)以上防护标准,可实现保护工作人员、保护旅客、保护环境的“三保护”功能。海关工作人员在方舱里按区域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样本采集、病例留观等检疫工作,可做到对5名旅客同时采样。

14.jpg

▲入境旅客在移动式一体化生物安全方舱接受采样 

方舱内区分工作人员与旅客的出入口,形成两个相对独立的人员流向,利用配备初效、中效、末端设计高效过滤器的新风系统将方舱内空气过滤后排至室外,避免交叉污染。方舱划分污染区、半污染区和清洁区。样本收集、废弃物处置等流线与人流分开,控制环境污染。舱体采用了“三明治”保温结构模式,用铝合金、铅、竹碳纤维板等多种材质打造辐射防护层、隔热保温层和内外装饰层等多层防护,防晒、隔热性能优异。旅客陈女士称赞,“广州天气闷热,进来这里后,凉爽舒适,让人很快静下来接受采样登记,感觉很不错。”

15.jpg

▲移动式一体化生物安全方舱进场安装 

据悉,该移动式一体化生物安全方舱由广州海关和第三方公司联合科研、日夜攻关,历时45天成功研发,为全国首创,已申请相关专利。在使用场景上,该方舱可以进行多重组合,并纳入信息化流程优化管理,不但适用于不同旅客数量的陆、港、空口岸,还能广泛应用于医疗机构、隔离观察点等。 

16.jpg

▲移动式一体化生物安全方舱进场安装 

移动方舱投入使用后,增加了白云国际机场空港口岸海关卫生检疫采样工位,有效缩短了入境旅客通关等待时间,也有利于白云机场进一步织密织牢防控网、严防疫情输入。截至5月26日,白云机场医疗方舱对国际客机46班次和货机583班次的全体旅客和机组人员进行了采样,人均采样时间约3分钟。

文/ 机场宣、庄嘉楠、邓丽丽 

图/ 肖乾云、孙佳佳 

编辑/罗志娟、郑海芹 

来源/白云机场发布

Related posts

西南空管局举办新版《事件样例》和《民航西南空管局航空安全信息管理规定》宣贯培训

一潼

无锡机场推出打火机自助存取服务

一潼

减少接触 日本机场将启用人脸识别系统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