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黑龙江:紧急协查一起民航安全事件

“近地警告,拉升了”。9月23日下午,黑龙江某支线机场一航班在进港3800英尺平飞过程中,飞机近地警告系统突发“PULL UP”警告级报警,机组立即按照处理程序采取避险措施。近地警告系统与空中防撞系统是保护飞航安全的两大防线。与此同时,机场方面紧急向当地无线电管理机构电话求助,据机组描述怀疑为无线电干扰,请求帮助排查。

接到电话请求后,无线电管理机构立即启动民航专用频率保护长效机制,开启机场遥控监测站对机场用频实施全面监测,并将情况上报省工信厅。按照厅领导要求,无线电管理局、省无线电监测站相关负责同志、当地无线电管理机构工作人员立即组成民航重大安全事件协查小组,展开现场调查。由于近地警告系统无线电干扰极为罕见,无线电管理局与省民航空管分局保持密切沟通。在机场塔台,无线电监测人员对机场范围全频段信号进行全面监测。 

27.jpg

朱朝晖总工程师(中)与机场负责同志(左)现场沟通情况 

通过使用固定监测设备和频谱分析设备全频段的扫描结果与航空专用频率和航空飞行其他使用频率的对比分析,机场空域电磁环境良好,未发现任何可疑干扰信号。至当日下午警告出现同一时段,又一架航班在塔台调度下平稳降落支线机场,航班进港过程中未出现任何警告。机场方面最终与无线电协调小组确认,此次近地警告排除无线电干扰可能,将按民航相关要求上报处理,并对省工信厅以民航安全为己任、迅速响应、全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28.jpg

监测技术人员开展全频段监测 

协查期间,为进一步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无线电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对航空专用频率及航空飞行其他使用频率安全保护工作的通知》及全省“迎国庆保护航空频率专项行动”部署,无线电管理机构与机场方面人机见面,仔细核实民航各类无线电业务用频设台情况,确认无线电干扰快速响应机制联络员,切实保障“70周年大庆”期间民航飞行安全。 

来源:黑龙江无线电管理机构 

Related posts

最新效果图首次曝光!中法航空大学9月底在杭州开建 计划2023年开始招生

一潼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有序复工复产

一潼

武汉天河机场复航在即,Ameco准备好了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