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建设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有序复工复产

10.jpg

图: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把好安全质量关 机场供图

  截至2022年3月16日24时,甘肃省本轮疫情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59例、无症状感染者146例,累计治愈出院10例。针对疫情防控严峻的形势,兰州机场三期扩建工程现场指挥部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抓实抓细防控措施,做到科学精准防控。三期现场指挥部及各参建单位切实负起责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调动基层党员干部的抗疫积极性,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党员干部工作在一线、备勤在宿舍、就餐在食堂,参建各单位加强值班值守,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坚固防线,做到有序复工复产。

  疫情防控不松懈

  兰州机场三期扩建工程用工体量大、人员流动性大、交叉作业多、参建单位多且来自国内多地,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而复杂,防控难度较大。面对困难不退缩,三期现场指挥部多措并举,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限制职工流动,严禁职工离开工作所在地,禁止员工在机场、新区、兰州市区之间流动,对职工工作场所、施工场所实行全封闭管理,有效控制和降低了疫情传播风险。现场指挥部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包抓责任组,各领导实行责任包抓制,不定期对施工现场进行防疫检查,组织对现场疫情防控、安全质量等进行多次检查,督促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及时下发专项紧急通知,从现场封闭管理、人员排查管控、冷链食品、重点场所消杀、材料货物运输、防疫物资储备等方面进行全面防控。

11.jpg

图: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疫情防控不松懈 机场供图

  兰州新区疫情发生以来,全面组织开展核酸检测,施工现场参建人员共计7102人,已开展4轮核酸检测,累计完成36235人次。同时,全力开展人员排查管控,施工现场实现封闭管理和实名制通道,根据地区风险等级调整,及时开展人员排查和管控。累计排查出健康码黄码人员32名,目前除2人为黄码外,其余参建人员均已转为绿码。各参建单位现设置隔离室共计406间,临时帐篷213顶。累计隔离人员393人次,其中集中隔离5人,单位或居家隔离人员381人。

  复工复产见行动

  为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兰州机场三期扩建工程现场指挥部在民航局、甘肃省委省政府、兰州市及兰州新区等有关部门全方位、强有力的支持和帮助下,在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统一安排部署下,认真落实上级关于加强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工作指引及当地政府的防控要求,强化担当,主动作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统筹推进项目建设,逐项解决人员、材料进场等问题,做到有序复工复产。现场指挥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压茬推进,逐项建立任务清单,采取任务倒逼、责任倒查、时间倒推、工期倒排等措施,切实将工作压力传导到每个责任部门、每个参建单位、每个施工班组,确保年度投资建设任务保质保量完成,为下一阶段工程项目建设打好坚实基础。截至2022年2月底,累计完成投资147.04亿元,占机场工程总投资334.38亿元的44%。

  三期现场指挥部充分发挥职能,协调铁路、轨道、公路、供油、空管、配套工程项目单位,提前做好工作交叉安排,创造现场工作条件,优化现场工序管理,全力以赴推动项目建设按计划推进。2022年计划完成投资85亿元,预计到2022年底累计完成投资231.75亿元,占机场工程投资334.38亿元的69%。其中飞行区、航站区、附属及总图工程年度分别计划完成投资19.48亿元、24.90亿元和24.59亿元,监理、设备采购、咨询服务等其他费用计划完成投资16.05亿元。

  质量安全有保障

  现场指挥部弘扬工匠精神,按照“四型机场”建设标准,将工程质量作为建筑产品的生命线,加强施工过程管控,严把工程质量关。全面实行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合同管理制、质量首要负责制,工程主体结构安全、使用功能、观感质量对标达标,实施“计划、执行、检查、处理”的循环工作方法,确保质量控制。

  现场指挥部持续推进安全质量管理,汇编了安全生产和质量管理制度,建立了安全生产台账,定期开展安全检查,施工现场排水防洪专项安全隐患排查,驻地房屋防火、用电、污水排放等安全、质量检查,消防安全专项检查。严防机场运行空防安全,不断加强施工区域的空防安全、施工扬尘、漂浮物风险、净空管理和电磁环境、消防安全等影响机场运行安全的风险管控工作,对现运行区域内的地下电缆、通信电缆进行保护施工。强化现场组织,全面提高工作效率、管理效率、建设效率,积极推动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机制,深入细致开展现场安全隐患排查和治理工作,努力把项目建设成为人民群众满意、经得起时间检验的精品工程、样板工程、平安工程、廉洁工程。

  自2020年9月9日开工以来,兰州机场三期扩建工程的建设进度一直牵动着广大人民群众的心。面对疫情造成的困难,三期现场指挥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坚定信心,只争朝夕、抢抓机遇、顽强奋斗,全力以赴确保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供稿: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有限公司群宣部,来源:民航资源网,作者:李世雄

Related posts

上海机场与新疆机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赵辛

青海果洛玛沁机场总体规划(2023年版)获批复

一潼

民航厦门监管局落实“六个起来” 夯实5G生态建设基础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