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例应用 智慧机场 解决方案

刷脸安检 自助托运 辅助机器人…..来渝北,感受“智慧机场2.0”的顺畅便捷!

随着人工智能、人脸识别等前沿科技的不断发展,人们对智能化出行要求也愈来愈强烈。机场作为现代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打造“智能化机场、人性化机场”,已经成为国内各大机场关于智慧机场建设重要内容。

加快“智慧机场2.0”建设

重庆机场这样做

1567476305370143.jpg

在重庆机场今年的春运工作保障中,去年已经投用的刷脸安检、刷“脸”通关、反向寻车系统、行李保障可视化、无纸化乘机、无感支付、行李保障可视化等智能服务,让南来北往的旅客体会到了“智慧机场2.0”的顺畅便捷。

近段时间,江北国际机场又投用了一批与行李相关的智能化项目,为市民出行带来更多方便。

1567476327622291.jpg

经过为期4个月的升级改造,近期T3A航站楼16台自助行李托运设备全新上线运行。

1567476344905656.jpg

旅客刘女士来到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准备乘航班前往上海,她选择自助设备办理相关的乘机手续。

1567476366433663.jpg

旅客刘女士现在有这样一个自助的机器,我可以同时去办理登机牌和自助的去托运行李,是非常节省时间,我自己觉得是很方便的。

除了自助行李托运系统的升级,这几天,重庆机场安检口,一套全新的旅客自助安检人包对应系统也正式上线。

1567476388814533.jpg

1567476419484839.jpg

重庆机场信息通信网络有限公司 童军

咱们行李框通过安装这个RFID芯片,可以将旅客信息和他的行李信息进行快速的绑定在一起,旅客通过使用这套系统,可以大大缩短他的行李过检时间,以及可以减少行李误拿率,一旦发生行李误拿,可以通过后台系统快速查询到该旅客的行李信息,从而快速追踪他的行李。

近年来,针对旅客的行李保障,重庆机场先后推出了一系列的保障措施,方便了旅客行李的托运和提取。

线上推出了行李查询 “行踪询”功能,能满足重庆机场地服公司代理的航空公司进出港行李的行踪查询;

启用了行李保障的可视化,让行李保障后台流程直观的呈现在旅客面前;

与顺丰联合推出的“行到家”服务等,让旅客没有行李负担的到城市网红地“打卡”……

据了解,接下来重庆机场将持续提升服务品质,还将陆续上线旅客电子身份证,旅客行李托运全流程追踪等便民设施,为往来重庆的旅客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

1567476449869126.jpg

重庆机场信息通信网络有限公司 王倩云

重庆机场正在加快智慧机场2.0建设,今年还将推出一系列的智慧机场项目,着力打造智慧机场生态圈,以后旅客的智慧体验将会得到进一步的飞升。

未来的智慧机场是怎样的

重庆机场在智博会上

好好地展示了一番

智博会期间,重庆机场集团展区以“智慧机场,城市未来”为主题,分为智慧管理、指挥运行、未来应用、为物赋能四部分,围绕在旅客、航班、行李、货邮四大流程中应用的智能系统,设置了19项参展内容,集中展示智慧机场建设成果及发展。

1567476488849996.jpg

智慧机场,城市未来

三维建模

天地双屏演示进出港航班飞行过程

1567476517578225.jpg

展厅现场采用了对市内航路及净空区三维建模,通过天地双屏极简操作形式,展示市内航路及净空区。

其中,市内航路展示了重庆终端区范围内的航路航线及江北机场飞行方向,动态演示了江北机场进出港航班飞行过程,标识了航班飞行所途经的行政区域。

净空区展示重庆市净空区范围、法律禁止事项及相关内容,让市民了解重庆机场市内航路网络及净空区法规要求的内容。

触摸数字地球模型

获知重庆机场航线发展历程

在展厅内,触摸屏展示了重庆江北国际机场航线网络发展视频及通航城市信息交互,视频展示机场航线的发展历程及现状。

截至今年7月,重庆机场航线总数达到333条,通航城市207个,国际(地区)航线86条,实现了重庆与5大洲29个国家、65个城市之间的通航。

1567476565265641.jpg

刷脸过安检 行李自助托运

重庆机场加快“智慧机场2.0”建设

目前重庆机场已迈入大型机场行列,具有航空城属性,每天进出的人流超过15万人,机场自带的人流、物流、信息流为各类新技术、新产品提供了丰富的应用场景。

近年来,重庆机场已先后推出刷“脸”安检、刷“脸”通关、反向寻车系统、行李保障可视化、无感支付等服务,实现了旅客进出港全流程的智能化体验。

今年,重庆机场正加快推进“智慧机场2.0”建设,升级改造投用了行李自助托运系统,旅客可以在1分钟内完成行李自助托运办理。试点安检通道旅客人包对应系统,该系统正式上线后,将会提高旅客安全检查效率,缩短旅客随身行李安全检查时间。

据了解,在国际出入境区域投用的辅助查验智能机器人已进入测试阶段,可完成旅客咨询、业务申报、现场巡视等工作,提升旅客服务水平和通关效率。此外,重庆机场还将加快推进行李全流程跟踪、智能仓库、智能快件查验等智能化项目。

1567476583361826.jpg

日前,重庆机场集团与华为合作共同完成了《重庆机场集团十三五信息化规划》修编及《智慧飞行区》、《数字地服》、《智慧安检》专项规划,未来重庆机场将依托大数据平台,全力打造智慧机场,为旅客提供更多高效、便捷、舒适的出行体验。

部分内容来源于重庆发布

来源:渝北视界

Related posts

襄阳机场桥载设备试用成功

一潼

“大数据”走进内蒙古机场大讲堂

赵辛

海航与腾讯成立飞享互联公司,共谋数字航空新篇章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