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展 技术应用 访谈

从特殊角度诠释机场安防,机场防爆玻璃浅析

——广东金刚玻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集团副总经理何清

   

广东金刚玻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集团副总经理何清


恐怖主义防不甚防。近年来,在全球范围内,炸弹爆炸袭击和恐怖威胁事件不断上升,民用建筑也不能幸免,印尼万豪酒店爆炸就是一个典型的事件。随着炸弹爆炸的威力不断增大,人民的生命、财产受到了极为严重的威胁。据安全专家分析及有关资料显示,玻璃的粉末及碎片的飞溅是人受到伤害的主因。在炸弹恐怖爆炸事件当中,75%的伤害与玻璃有关,也就是爆炸的冲击波所带来的二次伤害问题。这就意味着如果采用防弹玻璃,则可以减少75%的伤害程度。

例如台湾高雄的瓦斯爆炸,非常突然,基本上街道两旁建筑物门窗全部被冲击波摧毁,所以,其真正造成伤亡的可能不是冲击波,而是冲击波造成的二次伤害。

那么,在爆炸事件发生的时候,如果所有的建筑物的玻璃能够完整地保留在建筑物整体框架中,那么冲击波的能量将不能进入市内,市内的物品就不会受到破坏,高速碎片也不会肆意飞溅,更不会掉落地上造成伤害。一个密集场所是非常困难的事情。但事实上,如果机场能够通过汽车,炸药会非常轻易开到我们的航站楼上。

与此同时,当前,机场大都以大型玻璃幕墙为主要建筑设计风格,建筑师要求玻璃越大越好,越通透、采光越好。假如,真的发生了这种炸弹袭击事件,我们有没有办法保护我们人民群众的安全?防爆玻璃将成为主动式的防护体。因此玻璃及其结构的安防问题倍受瞩目。为建设安全机场,防爆玻璃的必要性大大存在。

目前,我们正在与国际知名的建筑事务所一起做科威特机场项目,该机场未来将成为中东以后最大的机场。出于中东的宗教信仰,恐怖主义在中东已经是一个常态趋势。为此,科威特机场在玻璃上提出了4种抗爆等级要求,第一种是任何一层玻璃均不产生破裂;第二种是玻璃可以破裂,但是胶片不撕裂,玻璃碎片不飞溅;第三种是玻璃破裂,胶片被撕裂,玻璃碎片要向内飞溅,但飞溅速度要低于20米每秒;第四部是当玻璃被全部被炸掉,胶片被撕裂,玻璃碎片要向内肆意飞溅,但支撑结构不能脱离建筑结构。

为此,我们也在针对各种场景下进行了一系列实验和测试。包括之前在加拿大美国军事基地进行了1千磅的炸弹试验;在同济大学建筑学院做了一些玻璃碎片飞溅的动态模拟图;在公安部进行了炸弹对比实验等等。与传统的防弹玻璃、普通夹层玻璃、贴膜防爆玻璃、钢化玻璃、浮法玻璃相比,我们的防爆玻璃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炸弹冲击,而且完全胜任。

具体来说,金刚防爆玻璃具有几种优势性能。一是防爆炸性能:玻璃能有效地阻挡巨大的爆炸冲击波,并吸收冲击波能量,同时具有抗重物撞击的性能,可阻挡爆炸中产生的飞溅物体,具有区域防护分隔作用。二是防火性能:具有良好的防火性能、超高的强度等特点,在火灾发生时,能有效隔断并阻止火灾的蔓延以及烟雾的渗透。三是防弹性能:符合美国UL752标准要求。四是具有防爆性能,也就是说用重锤等利器无法穿透,或导致玻璃坏损。

      目前,除了在大型建筑上的应用外,我们还针对公共安全的需要开发出了保安仓的产品,该保安仓可用于军、警岗哨、执勤站点、边防哨卡、检查站、临时巡逻站点等场所,同时适用于民用防暴、防撬的管理场所以及特殊要求可移动车载野外勘测站等。

Related posts

华北空管局气象中心开放实验室举办深度学习专题讲座

一潼

阿尔山机场开启无纸化登机通关服务

一潼

东航数字化赋能创新工作室 交流安全运维能力建设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