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检防爆 每周推荐 热点透析 生物识别

毒品不是你的?那指纹又是谁的!

指纹专家当庭分析证据 鉴定人出庭作证或成常态

指纹专家当庭分析证据 鉴定人出庭作证或成常态

  一男子在白云机场安检时被发现托运行李中藏有20包毒品。归案后,该男子否认运毒,声称只是帮别人捎带物品而不知里面夹带毒品。昨日,本案在广州中院开庭审理,鉴于该男子否认控罪且对证据存疑,机场安检员以及指纹鉴定专家特意出庭作证对质。

  文/广州日报记者章程 

  通讯员杨晓梅、王婧、马兰、杨美满

  昨日,男子被查出行李有毒品一案并未在广州中院当庭宣判,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之中。除了这一案件的庭审中请来了指纹鉴定专家对质,与此同时,海珠法院审理的另一起贩毒案件中也请来警察证人出庭作证。

  据介绍,广州两级法院昨同时举行证人出庭案件开庭是广州推进以庭审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开端,今后证人出庭作证将步入常态化轨道。

  辩称帮人带茶具 不知里面有毒品

  2014年3月15日下午4时许,33岁的从化男子曾某在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办理行李托运手续。当日晚上8时多,曾某准备搭乘航班去青岛时被抓获。经安检员查验,在他托运的茶具、微波炉内查获白色晶体19包、红色药片1包,经检验,这20包物品中均检出甲基苯丙胺成分。

  检方随后以涉嫌运输毒品罪对曾某提起公诉,但曾某并不认罪,他辩称只是帮别人捎带茶具、微波炉等物件,并不知道里面夹带毒品。

  这种情况下,机场安检员以及指纹鉴定专家的证言就成了断案的关键证据。

  昨日上午,本案在广州中院开庭审理。经检方申请,法庭同意包括安检员、鉴定专家在内的3位关键证人出庭作证。鉴于出庭作证人员是一线工作者,以后还需要在公共场合工作,出于证人保护的需要,法院特安排他们在专门作证室视频作证,视频中他们的脸部都经马赛克处理。

  争论:藏毒茶具内指纹能成证据吗?

  专家:

  17个特征说明

  指纹属于被告

  第一个出庭作证的证人是广州市公安局指纹鉴定专家张某,他说,经鉴定送检的涉案茶具内侧提取的一枚指印与曾某左手指印样本一致,并介绍了检验过程方法。随后出庭作证的鉴定专家赵某也指出送检的指纹有17个特征点与曾某指纹相吻合,可以认定茶具内侧遗留的指纹是曾某所留。白云机场安检员彭某作证时则还原了事发当日在安检过程中发现毒品以及曾某在场当面开包检查的经过。

  被告:

  想说没碰茶具

  证据否定此说

  庭上,曾某对鉴定人证言提出质疑,辩称送检的指印并非当他的面现场提取,自己根本没碰过茶具,只碰过外包装。对此,检方当庭展示涉案茶具原件,指明茶具中曾提取过指印的具体位置。

  被告辩护人:

  指纹不能说明

  他和毒品有关

  曾某辩护人认为证据存疑曾某无罪,称机场安检员证言中查获毒品时间有出入,且检方当庭出示的证据不能证明曾某主观上明知托运的行李中藏毒,指纹鉴定只能说明曾某碰触过茶具,不能说明他拿过茶具,而且茶具包装上没有指纹,不能证明曾某和毒品有关系。

  鉴定人出庭有什么用?

  庭后,本案审判长丁阳开告诉记者,证人出庭作证,是新刑诉法要求,体现了言词证据直接性原则,让证人当庭接受控辩双方交叉询问,增强了针对性,让控辩双方洞察到案件的具体细节,可以弥补书面证言在庭上质证所不能达到的效果;鉴定人出庭作证,实质是对检材是否充分全面,标准是否科学,操作程序是否规范等问题,当庭进行鉴定,较好解决了鉴定意见的证明标准问题,不再是鉴定意见怎么说,法庭就照样怎么认,同时也较好保证了控辩双方平等享有知情权抗辩权。

  据广州中院刑一庭庭长万云峰介绍,下一步在刑事审判中将重点推进几类案件的证人、鉴定人出庭作证以及实物证据的展示工作。这些案件包括命案、可能判死刑的严重刑事犯罪、关键证据存疑的案件、被告人或辩护人提出非法证据排除申请的案件等,“在这些案件中,今后证人、鉴定人出庭作证等措施将步入常态化。”

Related posts

深圳机场未来建设目标与“大运控”实施路径研究

一潼

IS展示炸毁俄罗斯客机的易拉罐炸弹

赵辛

关于在深圳机场使用行李搬运机器人的研究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