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例应用 技术应用 解决方案

海南航空AOC开启智能运行时代 提升旅客出行体验

人民网讯 5月8日下午,海南航空媒体开放日活动走进被誉为海南航空“大脑中枢”的AOC(Airlines Operation Center)。它集中指挥海南航空218架飞机,每天保障覆盖亚、澳、美、欧四大洲的700多个航班,全天候运行确保每天几十万名旅客的顺利出行。

海南航空新AOC工作大厅

据介绍,新一代海南航空AOC办公大楼实用面积一千平米,设计席位96个,包括带班主任席、服务指挥席、计划控制席、签派放行席、气象信息席、机组调度席、乘务调度席、维修控制席、航材控制席、客户服务席和市场销售席等,最大化实现信息共享和决策支持。

通过该屏可实时了解海南航空航班运行总体情况等

海南航空运行控制部签派控制中心经理曹飞说,自1993年首航至今,海南航空AOC始终遵循“安全、正点、服务、效益”的运行原则,秉持“安全是海南航空事业的高压线和生命线”的理念,苦练安全“内功”,对外不断借鉴先进的安全管理方法,践行国际运行标准、打造坚实的训练体系,建立严格的纪律作风制度。对内集中运行控制218架飞机、每天700多个航班、覆盖亚、澳、美、欧四大洲,全天候运行确保每天几十万名旅客的顺利成行。

工作人员在座席上认真工作

海南航空全新AOC办公大楼的一大亮点就是“智能化”运行,新AOC除了在自身安全管理体系的保驾护航之外,还投入使用智能运行指挥决策系统、风险管控系统二期、新签派放行系统EDM、气象信息系统等新一代系统,实现安全闭环管理,真正做到“一屏纵览天下”。“智能运行决策指挥中心利用可视化全球航班数据分析、可视化调度系统等一批体验感极强的硬件设备,实现全国各基地视频监控图像调取、现场指挥、全球飞行轨迹展示、全球开航航线展示等实用功能。”曹飞说。

作为海南航空进行航班运行控制的指挥中枢,海南航空AOC是组织、实施、协调航班运营的职能部门,也是集中、迅速处理不正常和紧急事件的决策机构,是海南航空航班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的司令部。航空生产运行四要素“航班、飞机、机组、旅客”涉及的所有信息流在这里统一汇总、加工并以指令形式进行输出,最终实现集中调度、合理计划、实时监控、周密安排、有序实施。

AOC通过多年的运行积累和各项投入,成为海南航空实现安全飞行630万小时,荣获“全国抗震救灾英雄集体”、“全国民航青年文明号”、民航安全飞行五星奖、赢得全球最安全航空公司第三名等优异成绩的坚实基础,先后第一时间保障了2011年利比亚撤侨、参与多次驻外维和部队包机、政府援外医疗团队包机等工作,并在2016年全年全国十大航空公司正常率排名第四,四大航排名第一,同时在2017年获得SKYTRAX世界最佳航空公司第九名。

(责编:卢少雄、蒋成柳)


Related posts

反恐机器人“安防”武艺俱全

赵辛

刷脸安检 自助托运 辅助机器人…..来渝北,感受“智慧机场2.0”的顺畅便捷!

一潼

雷达与视频联动系统应用浅析

赵辛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