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行业新闻

云南机场“一体化”发展结硕果

我国民航是全球最具潜力和活力的航空运输市场,根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预测,2024年左右,中国航空运输总周转量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

  顺应国家民航业高质量发展的趋势,抓住云南省全面推进“五网”建设的机遇,积极融入、主动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云南机场集团立足自身独特的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扎实基础,积极主动作为,在“一体化”发展模式下,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竞争优势,在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中国民航业中,综合实力长期在全行业保持领先水平。民航也日益成为驱动我省经济跨越发展的有力引擎。

  科学统筹 协同发展

  云南机场集团前身为中国民用航空云南省管理局(简称民航云南省局),2001年11月分立重组为民航云南省局(机场)、云南航空公司、民航昆明空中交通管理中心;2004年,按照国务院机场属地化改革方案和国家民航局体制改革要求,云南机场集团正式成立,公司资产移交云南省政府管理;2007年2月,改制为有限责任公司。

  属地化改革完成后,机场经营主动权不断扩大的同时,来自内外部的竞争压力也日益凸显。如何构建科学合理的运营管理模式,成为确保机场快速、高效发展的最直接因素,也是写好民航强省这篇时代大文章的关键所在。

  创新为要,实干为基。云南机场集团深刻认识民航业作为国家重要战略产业的基础性、先导性地位,牢牢把握民航作为云南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和发挥辐射中心功能最快捷、最有效、最得力的先决途径与支撑作用。结合自身的优势和特点,积极深化改革,开创性地探索形成了政府主导下的“一体化”管理模式。以云南省为区域范围,以昆明枢纽机场为旗舰,把全省机场的安全、服务、规划、建设、运行、资源、体制等作为一个整体来考虑,合理配置资源、统一规划建设、统一标准制度,实行省内机场统一集群化经营管理,兼顾收益性和公益性,发挥省内机场集群效应和协同效应,实现共同发展、整体发展、和谐发展。

  “一体化”的科学高效管控,破题全省民航高质量发展。实践中,云南机场集团“一体化”管理模式的科学性得到充分验证。云南机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凯认为,在“一体化”模式下,云南机场集团从全省的角度统一规划布局民用机场,统筹考虑全省航空运输和民用机场建设,优化完善全省民用机场体系,促进全省民航运输业协调有序发展。既充分发挥了集团管理、统筹规划、集群效应的优势,又加强了机场与地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紧密程度。

  正是得益于“一体化”的管理模式,处于全国交通末梢的云南,在空中独领风骚,民航事业蒸蒸日上——目前,我省建成运营15个民航运输机场,等级均在4C以上(可起降A320、波音737系列),共16条跑道,70.41万平方米航站楼,264个机位。机场密度达到平均每10万平方公里3.9个,远高于全国2.38个的平均水平,是全国拥有机场数量较多、等级较高、航空资源富集、机场管理一体化的省份;2017年全省机场旅客吞吐量6278.8万人次,在西南地区位列第一,全国以省为单位排名第四;2015年-2017年旅客吞吐量占全国1%(含)以上机场放行正常排名中,昆明机场放行正常率分别为87.98%、89.24%、85.27%,远远领先北京、浦东、虹桥、广州、深圳等大型枢纽机场,在全国千万级以上机场中2015年排名第一……

  随着全省航空网建设的深入推进,云南机场响应国家民航强国战略,服务民航强省,支撑云南跨越式发展的作用日益凸显。2017年9月,我省和国家民航局联合下发《昆明国际航空枢纽战略规划》,将昆明国际航空枢纽建设作为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举措和国家综合机场网络建设的重点任务,昆明机场的枢纽定位提升到了国家战略层面。

  耀眼的成绩单背后,是“一体化”管理模式结出的累累硕果。“墙内开花,墙外香。”在业界,“一体化”的“云南模式”同样备受瞩目,获得国家民航局高度肯定,被誉为“行业标杆”,推向全国。广东、浙江、贵州、甘肃等省区政府部门、机场同行多次前往云南机场集团调研学习云南“一体化”管理经验,浙江省政府于2017年11月整合全省机场资源,组建成立了浙江省机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科学管控 效率最优

  安全是民航一切工作的基础,也是民航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在“一体化”管理模式下,云南机场集团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不断创新管理机制,建立有效的安全服务追责问责体系,是国内首家实施安全管理体系的机场集团。率先完成安全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实现了安全风险的体系化、信息化管理。截至目前,云南机场集团连续实现13个安全年,受到民航局高度肯定。

  与此同时,云南机场集团整合资源,依托“大数据”,践行“大运行”,努力形成目标同向、措施一体、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协同效应。建成了以“长水常准”为品牌的具有云南特色的ACDM(机场协同决策系统)体系。围绕38个航班保障进程节点,结合各机场的运行实际,开发航班进程保障模块、地空监测模块、气象模块、航班数据分析以及机场地面保障资源可视化实时监控等模块,覆盖云南机场集团16个部门及15个机场,全面提高全省机场整体运行保障效率。

  在“一体化”管理模式下,针对机场运行管控,“一体化”是一种要求,其内涵在于:对标准、规则的一丝不苟落实和执行。在事关民航安全运行的关键环节实行一套标准,一套管理,确保规范有序,保障安全运行。然而,深化改革前提在规范管理,关键在激发活力。在民航业内人士看来,云南机场集团“一体化”管理模式所体现的管理智慧不仅在于“管”,还在于“放”。把该管的管好,该放的放活,让各州市机场获得充分的空间和平台,去探索最适合自身情况的高质量的发展方式。

  丽江机场党委副书记和冬云认为,“一体化”管理,不是“一条线管死”,而是一种动态管理,是一种自下而上的制度设计和自下而上的沟通交流后形成的一种管理融合。一方面集团公司对州市机场放权,另一方面约束激励州市机场主动作为,修订优化管理程序,实施更加合规合法的科学管控。同时,集团公司还积极采纳各机场在发展中形成的好的经验和做法,通过“一体化”模式在全省范围内推广。不管是“管”还是“放”,目的都是为了实现效率的最优化。

  在和冬云看来,当前,云南机场集团在丽江试行的“模拟法人”正是体现了集团公司“管好、放活”的管理理念。丽江机场是云南机场集团下属二级单位,而非独立法人。“过去机场集团对于丽江机场的资金管理采取收支两条线,年初我们申报预算,集团同意后我们就实施,不管是亏是赚,后面有集团兜底,我们不存在压力。” 和冬云说,站在集团公司的角度来看,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必须要实现成本更优、效益更优,但是在原来的模式下,州市机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高。通过实施“模拟法人”试点,集团公司每年对丽江机场进行人员总额核定,工资总额包干,管理的压力也从集团公司传导到州市机场。和冬云表示,下一步在工资总额核定的情况下,成本指标、利润指标、劳动生产率指标3个指标将是丽江机场管理层关注的核心,围绕这三个指标,丽江机场将在组织架构上进行调整,科学核算各个部门的利润点、成本点,激发各个部门成本管控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实现更加科学的管控。

  放眼全省,在“一体化”管理模式下,各机场积极性、主动性得到激发,在积极的探索中,找到适合自身的发展路径,逐步实现运行效率最佳,发展质量最优。

  科学发展 专注专业

  对云南机场集团而言,“一体化”管理模式的确立,是企业探索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对全省已开通运营机场的州、市、县来说,“一体化”的形成,则让这些地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多了一条路径。

  基础设施建设是民航强省的基石。在“一体化”模式下,云南机场集团是全省民用机场的统一建设主体,机场建成通航后,由云南机场集团实施运营管理。这种建设统筹模式,有效破解了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迫切要求修建机场,而当地政府往往资金有限的发展难题。以正在建设的兰坪通用机场为例,多年受困于交通不便的当地各族群众,对于机场建设的愿望十分迫切。两年来,云南机场集团以最短时间筹集到位项目建设资金,与兰坪县携手合作,全力推进机场建设工作。到目前为止,该机场是全省规划通用机场中推进最快的一个机场。兰坪机场建设指挥长施江宏认为,如果没有集团公司“一体化”管理的有力支持,兰坪通用机场难以实现这样快速地推进。

  对于新机场的建设和发展而言,“一体化”管理更是发展的坚强后盾。自2015年以来,我省泸沽湖机场、沧源机场、澜沧机场陆续通航,云南机场集团在国内创造了一年通航一个新机场的发展纪录。这些机场在高效建设并开通运营的同时,实现快速发展。往往是“开辟一条航线、带活一片市场”,有力拉动了机场所在地区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以2017年 5月26日通航的澜沧景迈机场为例,机场通航后,当地旅游业发展态势迅猛,航班量从最初的每周四班到现在每天两班,还经常出现一票难求的情况。

  探究近年来全省机场建设得以快速推进的原因。业界人士分析认为:专注才能更专业。云南机场集团在机场建设和运营管理方面,具有专业化水平和成熟经验,以集中专业技术力量、强化内部管理,高效组织协调全省机场的新建及改扩建项目,既解决了新机场建设的资金问题、技术问题,同时,新机场建成后统一交由云南机场集团进行专业管理,运行管控、航线开发、市场营销等一系列新开通机场可能面临的发展难题也得到迎刃而解。

  景迈机场副总经理邹小伟介绍,在“一体化”管理模式下,景迈机场建设和运行管理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共享了全省前14个机场的经验。从建设到通航,技术人员由集团人力资源部统一调配,从各机场抽调有经验的人员进行传帮带,通过规范化管理,确保了机场建成后平稳运行。同时,发展到一定阶段后,“一体化”又激励着各个机场形成竞争态势,创先争优,比学赶超。

  腾冲机场党委书记沈世敏分析认为,云南民航事业之所以能在全国民航发展的关键期,抓住机遇,形成今天全国领先的势头。最根本的就得益于在“一体化”管理模式下,云南机场集团拥有的财力、人力、物力,能够使全集团在技术创新、营销创新、品牌等方面获得竞争优势,从而比单体公司获得更大的资本杠杆撬动更多社会资源,借助机场集团在行业内的各类资源优势和社会影响力,在开展投融资、政策和资金争取方面具有更大优势,能够不断提升云南机场集团及所属机场和相关产业板块的整体实力。

  随着主业不断做强,相关产业不断做大。云南机场集团“一体化”管理模式在新时代有了更新的内涵。“让专业的人做好专业的事。”

  围绕航空主业板块,云南机场集团正以“一体化”管控模式,以更加专业的布局和管理,推进非航产业优化升级。加大广告商贸板块业务深度融合,做大做强云南通用航空产业。加快长水综合交通枢纽建设,优化临空产业布局,打造临空产业经济,推进国有资本向飞机零部件生产组装、飞机维修、航空物流园、通用航空、会议会展等高附加值、高经济效益的产业布局延伸。

  新时代带来新机遇,也呼唤新作为。云南机场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以“一体化”管理模式为引领,不断深化改革,扎实推进民航高质量发展,开启新时代民航强省建设新征程。

来源:新华网云南频道


Related posts

首都机场“云协作”助力开启在线办公新模式

一潼

汕头空管站开展雷雨天气联合复盘分析会

一潼

总投资约12亿元! 深圳机场四个重点工程项目集中开工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