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展 机场安防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民航局召开《运输机场地面车辆和人员跑道侵入防范管理办法》视频宣贯会议

民航局召开《运输机场地面车辆和人员跑道侵入防范管理办法》视频宣贯会议

严守机场运行安全生命线

为进一步规范机场地面车辆和人员跑道侵入防范管理工作,提升运行安全保障能力,民航局于日前修订印发了《运输机场地面车辆和人员跑道侵入防范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1月26日,民航局机场司组织召开《办法》视频宣贯会议,指导各有关单位强化规章条款落实,切实管控相关安全风险。

会议结合去年以来全国运输机场发生的地面人员和车辆侵入跑道事件,介绍了《办法》的修订背景、编制过程和主要特点,重点提示了本次修订新增的建立持单复核制度、完善车辆车身标识要求、加强场面实时通信能力建设、优化跑道巡查方向和进入方式、强化应急救援演练衍生风险管控等工作要求,并对《办法》部分条款进行了全面深入解读。

会议指出,当前机场跑道安全形势严峻复杂,存在规章制度不落实、培训考核不到位、风险评估不充分等问题。会议要求,各相关单位一是要强化思想认识,进一步提升跑道安全工作的政治站位。对当前跑道安全形势保持清醒认识和准确研判,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抓好跑道安全工作,不断增强对跑道侵入防范工作的预见性、日常性、自主性、规范性、经济性。二是要强化责任落实,系统推进跑道侵入防范长效机制建设。充分发挥跑道安全小组机制作用,加强对外包单位、施工单位的培训和管理,因地制宜推进新技术应用;对标修订机场使用手册和内部工作程序,坚决避免照搬照抄规章;严肃查处违规违章行为,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现象保持高压态势。三是要强化安全监管,不断提升行政执法工作质量和效能。加大对航班量大且增长较快、军民合用等重点机场的检查力度和频次;严格执行行政检查计划,坚决做到高质量发现问题,高效率推进问题整改闭环;对于相关安全风险管控能力不足、隐患排查不到位的机场,及时采取管理措施,确保机场保障能力与运行量相匹配。

会议结合国际民航组织相关文件要求,介绍了地面活动引导与控制系统(SMGCS)有关情况。会议强调,SMGCS是推进机场建设和运行一体化的有力抓手,可以系统解决当前机场运行管理的一些重点、难点、痛点问题,包括跑道侵入防范、低能见度运行、各类地面运行冲突等。下一步,中国民航将大力应用推广SMGCS,并将其融入机场建设和运行实际,提升机场活动区整体地面运行引导与控制水平。

民航各地区管理局、监管局,各机场集团、运输机场公司有关领导和跑道安全小组各成员单位、跑道侵入防范管理、不停航施工管理、飞行区管理、消防救援等部门负责人在各地区分会场参会。

来源:中国民航报 记者:肖敏

Related posts

成都机场候机楼出入口防爆安全检查升级

赵辛

南昌机场总体规划(2020版)获民航局批复

一潼

青岛新机场空管工程(第三阶段)顺利通过竣工验收

一潼

Leave a Comment